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公安部:正推行派出所設出入境受理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5]
放大圖片

2013年11月6日,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廳,市民排隊辦證。至2014年底,北京20家派出所設出入境受理點,方便群眾就近辦證。新京報

【文匯網訊】近來,諸如「證明你媽是你媽」等奇葩證明成為公眾熱議的焦點。據新京報報道,國務院辦公廳日前邀請外交部、公安部、國家旅遊局等相關負責人及旅行社代表共同座談,討論如何進一步簡化公民出國手續,破除類似的荒唐證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安部正研究推動向縣級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下放出入境證件審批權限,並推行在派出所設立出入境證件受理點。同時,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能通過信息系統核查的事項,不讓群眾多跑腿。

總理要求減掉不必要的公章

李克強總理在5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討論進一步簡政放權、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類別時,講了三個故事,其中就有一公民出境旅遊時被要求證明「你媽是你媽」的故事。據《人民日報》報道,陳先生一家三口準備出境旅遊,將自己的母親列為緊急聯絡人之後,卻被要求出具陳先生和緊急聯絡人之間的母子關係證明。

據悉,中國公民出境除需辦妥護照等出入境證件外,還需辦妥目的地國家、地區的簽證或進入許可。陳先生的遭遇就發生在辦理簽證或進入許可過程中,其被要求出具母子關係證明,是境外旅遊目的地的要求。

國家旅遊局監督管理司標準化處副處長李明星表示,如果顧客無法出具親屬關係證明,有的旅行社可能提供擔保服務,為此旅行社會收取一部分費用作為風險收入。陳先生最終解決「證明你媽是你媽」的難題,也是通過這一渠道。

李克強此前對「證明你媽是你媽」做出重要批示,要求部門和地方下力氣減掉不必要的公章,打破不合理的規矩。

北京20家派出所可辦出入境證件

日前,參與座談會的公安部、外交部、國家旅遊局等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檢查工作中的問題,進一步簡化公民出國手續。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長曲雲海表示,公安部正研究推動向縣級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下放出入境證件審批權限,進一步提高證件審批效率。同時也在推行北京等地的做法,在派出所設立受理點,讓人民群眾在他感覺最近最方便的地方辦理出國(境)證件。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將進一步改進完善信息系統,能夠核查的事項由該部門核查,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北京自2013年起在派出所設立護照等出入境證件受理點,方便群眾就近申領證件。至2014年底,可辦理出入境證件的派出所已增至20家。

出國為何需要那麼多證明?

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郭少春解釋說,簽證難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有些國家出於政治、經濟、社會等原因考慮,對我國公民出境設置限制。我國人口基數龐大,少數人員存在簽證時材料作假,非法滯留,非法工作,甚至違法犯罪,造成不少國家對我國公民實施嚴格的簽證政策。此外,簽證的相關政策決定權在外方,有些國家和地區,比如歐盟,以法律方式規定各簽證申請國公民所需要的材料,這種情況下簽證政策調整空間就有限。

必辦的證明能否化繁為簡?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長曲雲海介紹,目前全國絕大多數地區已實行按需申領出國(境)證件,申請人只需要提交戶口本、居民身份證即可申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和往來台灣通行證件,辦理上述三種證件的申請不超過10個工作日。

曲雲海表示,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將進一步改進完善信息系統,對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能夠核查的事項由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核查,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此外,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正推進網上預約服務、綠色通道等服務。網上預約,是指申請人可以通過公安出入境網上辦事平台,足不出戶提交辦證申請。根據約定時間到出入境接待場所,指定受理窗口辦理相關證件。這樣可以大大減少申請人在出入境大廳的等候時間。針對在非工作時間,公民遇到奔喪、治療緊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處理境外突發事件等特殊事由需要立即出國出境的, 可以通過「綠色通道」緊急申辦相關出入境證件。

能否進一步減少證明數量?

郭少春介紹,國家一直在推進提高我國公民護照的含金量,增加互免簽證以及落地簽國家的數量。「最近我們跟加拿大、美國實現了互發十年有效期簽證。未來將通過高層互訪、領事磋商等方式,為公民『想走就走』創造便利條件。」

另據曲雲海介紹,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將繼續加大與人社、民政、教育等部門的信息共享,完善公民信息系統。比如北京出入境管理部門在辦理公民異地辦證申請時,按規定申請人需提供在京社保情況,為方便申請人,他們和社保部門實現了網上信息共享,可通過電腦核查,申請人不再需要去開這個證明。

出境游「說走就走」需提高護照含金量

公民文明旅遊對提高護照含金量也很重要

參與座談會的各部委相關負責人認為,我國公民要實現「說走就走」的出境游,需要國家層面,以及公民個人的共同努力。

簽證便利化是領導人出訪常設議題

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郭少春發言時首先說:「外交部充分理解公民出境游簡化手續的訴求,生活中每一位國家工作人員也是各種證件的申請人。」

郭少春介紹,社會各界對提高我國護照含金量的呼聲一直在不斷提高。簽證便利化一直是領導人出訪、接訪時的常設議題。目前,我國已經與6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互免簽證協定,11個國家單方面給予中國免簽待遇,37個國家給予中國落地簽待遇,「但是,我國護照的免簽國家仍然較少,大國給予免簽或落地簽的很少。」

國家旅遊局國際關係處處長封立濤介紹,我國高層領導人注重利用客源外交,出訪、接訪時,一直把加強合作、互信的簽證政策作為重要內容來談。在今年1月份召開的全國旅遊工作會議上,國家旅遊局已經將便利遊客簽證政策確定為重點工作。

公民文明出遊可提高中國遊客信譽度

封立濤在座談會上回顧道,1983年,我國開放香港探親旅遊以來,我國出境旅遊市場經歷了穩定發展和黃金時期,至今已經有117個國家和地區成為我國公民出境旅遊的目的地,涵蓋了世界上絕大多數重要國家和地區。2014年我國公民出境旅遊人數已經超過1.1億,吸引了很多國家主動申請作為我國公民的出境旅遊對像國。「除了國家高層領導人的努力,在公民層面,要注意文明出遊,提高出境游的信用。」

郭少春說,提高我國公民護照的含金量,除了國家高層領導人及各部門,也需要公民共同努力。「對方要求提供親屬關係證明,是因為我們公民此前曾在這些材料上出現作假的事情。少數公民的行為會影響全體中國遊客的形象,公民文明旅遊,提高中國遊客信譽度,對提高我國護照含金量也很重要。

      責任編輯:王一
公安部「獵狐2015」已抓214名逃犯      [2015-06-10]
內地7日高考 公安部開「綠燈」      [2015-06-05]
公安部:接送考生車輛輕微違法可放行      [2015-06-05]
公安部破獲盜墓案 追回價值5億文物      [2015-05-27]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拜訪公安部      [2015-05-19]
劉彥平不再擔任公安部副部長職務      [2015-05-18]
新一哥17日赴京訪公安部港澳辦      [2015-05-16]
公安部回應慶安火車站事件:已調視頻      [2015-05-12]
公安部官員馬曉東被捕 不影響PDT推廣      [2015-04-18]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原副局長被捕      [2015-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