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批准專項整治解放軍房地產管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5]

【文匯網訊】據中國軍網報道,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全軍工程建設項目和房地產資源管理專項整治全面展開。

集中糾治計劃外工程、「三超」項目、擅自建設樓堂館所和辦公用房超面積、軍用土地糾紛、擅自處置房地產、違規租賃房地產等6類突出問題

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從2015年6月至2016年1月,在全軍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和房地產資源管理專項整治,集中糾治計劃外工程、「三超」項目、擅自建設樓堂館所和辦公用房超面積、軍用土地糾紛、擅自處置房地產、違規租賃房地產等6類突出問題,推動基建營房事業健康有序發展。

記者瞭解到,凡是與行業不良風氣形成緊密相聯、影響部隊建設的工程建設項目和房地產資源管理問題,均被納入此次專項整治的範圍。以「三超」項目為例,列入軍隊工程建設計劃的單項工程,凡建築面積超過計劃規模5%、裝修及設備超過規定標準、竣工決(結)算投資超過計劃投資的項目,均在專項整治之列。再如,凡是未批先租、越權審批,以及多租少報、長租短報、瞞報漏報和租賃期限超過18年的項目,均屬違規租賃房地產,必須依法進行清查整治。

總後勤部日前印發實施方案,對全軍工程建設項目和房地產資源管理專項整治作出部署,明確了專項整治工作的總體思路、整治範圍、整治辦法、實施步驟和有關要求。據悉,此次專項整治堅持於法有據、於法可為,採取拉單掛賬方式,對問題進行梳理歸納。對於十八大之後仍頂風違規違紀的項目,立即停止實施,從嚴從速查處。對於十八大之前的違規項目,按規定限期糾治。對於多年遺留的「老大難」問題,列出時間表和路線圖,按計劃分步驟整改落實。凡是在專項整治過程中弄虛作假、包庇袒護、干擾阻撓的單位和個人,將曝光警示、從嚴追責。

「此次專項整治已在駐遼寧某地部隊成功進行試點。」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負責人介紹,專項整治結束之後,總部將深化固化經驗做法,研究出台加強全軍工程建設項目與房地產資源管理的若干規定,推動有關條例和規章制度的完善配套,在組織領導、項目審批、計劃管理、招標競價、建管模式、監督問效等方面,建立系統完備的長效機制。從2016年開始,各大單位每年組織自查自糾,總部每年進行重點督查,推動軍隊工程建設項目和房地產資源管理走上正規化、法治化、制度化軌道,切實形成風清氣正的行業生態。

推動軍隊基建營房工作形成常抓長治新常態

開展全軍工程建設項目和房地產資源管理專項整治,這是習主席和中央軍委作出的戰略決策,是貫徹依法治軍、從嚴治軍要求的又一重要舉措,對於緊緊圍繞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進一步加強全軍工程建設項目和房地產資源規範化管理,實現軍隊基建營房行業風氣的根本好轉,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認真貫徹習主席和中央軍委一系列重要指示,以加強作風建設為牽引,紮實開展兩項普查和住房清理,在查問題、嚴規矩、正風氣上取得階段性成果。然而,一些多年遺留的「老大難」問題依然存在,違規違紀現象時有發生,軍隊基建營房行業中的頑症痼疾尚未根治。這些情況與依法治軍、從嚴治軍要求格格不入,全軍各級務必以對軍隊負責、對歷史負責的勇氣和擔當,正本清源治頑疾,糾風肅紀樹形象,堅決打好專項整治這場攻堅仗。

在全軍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和房地產資源管理專項整治,涉及範圍廣,項目數量多,時間跨度長,糾治難度大。各級要堅決按照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把此次專項整治作為體現黨委戰鬥力凝聚力、檢驗部隊執行力貫徹力的政治任務,堅持嚴字當頭,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逐單位「過篩」、逐項目「拉網」,確保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漏項目、不瞞實情,切實做到整治見效、問題歸零,強力推進、善作善成。

「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開展專項整治,各級要積極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以整治工程建設項目和房地產資源管理突出問題為抓手,以規正軍隊基建營房行業風氣為著力點,堅持查處問題與檢討反思、整改糾治與建章立制、業務改革與作風建設並重,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要求落實到具體行動中,推動軍隊基建營房工作形成常抓長治新常態,為強軍興軍提供堅強保障。

      責任編輯:李健
習近平批准清理整治軍隊經適房      [2015-06-15]
日媒:中國欲強化對釣島監控      [2015-06-14]
解放軍大批非現役將軍聚首北京      [2015-06-14]
習近平保護浙江文化遺產二三事      [2015-06-13]
印媒:中國解放軍挺進印度洋      [2015-06-12]
習近平見昂山反映中國外交新變化      [2015-06-12]
習近平會見昂山素姬的緬甸民聯代表團      [2015-06-11]
習近平會見昂山素姬及緬甸全國民主聯盟代表團      [2015-06-11]
習近平在北京會見昂山素姬      [2015-06-11]
習近平接受班禪額爾德尼拜見      [2015-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