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媒:中國欲強化對釣島監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4]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日本共同社13號報道,中國海警局正計劃在浙江省溫州市,建設能停靠大型船舶的大規模基地,強化對釣魚島的監控。報道又說,中國軍隊正在研究正式部署無人機,對釣魚島周邊進行定期監視。而日本防衛省也發佈消息稱,兩艘中國軍艦當天駛經與那國島附近海域。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佈消息稱,北京時間13號下午3點左右,日本海上自衛隊,在與那國島西南290公里海域, 發現中國海軍151鄭州號導彈驅逐艦和524銅陵號導彈護衛艦,這兩艘軍艦向西南方向海域行進。這兩艘中國軍艦在此前一天,也曾駛經「宮古島」附近,向東南方向海域行進。

與此同時,共同社13號報道,負責東海等地監控活動的中國海警局,正計劃在浙江省溫州市,建設能停靠大型船舶的大規模基地,強化對相關監控活動的後援,從而加強對釣魚島的主權主張。

溫州是中國大陸距離釣魚島最近的沿海城市,相距只有356公里,在東海海洋維權方面,具有明顯的區位優勢。

報道稱,浙江省政府網站本月上旬發文,報道了溫州市方面與海警局召開會議的內容。

計劃中的基地,名為「溫州指揮和綜合保障基地」,包括最大靠泊能力為1萬噸級的6個泊位、飛機及直升機機庫、大型訓練基地等,總用地規模約為750畝。工程總投資約33.4億元,全部由中央財政負擔。

共同社又報道,中國軍隊正在研究正式部署無人機,對釣魚島周邊進行定期監視。報道說,去年10月一份有關無人機的文章中,中國軍方的無人機專家強調了利用無人機定期監視的意義。

其中指出,美軍利用「全球鷹」無人機,在東海反覆對中國進行偵察,中日圍繞東海分界線和島嶼主權之爭激化,光靠現行巡航活動,無法完成任務。

共同社說,中國軍隊擁有50多架軍用無人機,其中續航距離達到4000公里、能夠連續飛行20小時的「翼龍」最適合部署在東海。

      責任編輯:京辰
解放軍大批非現役將軍聚首北京      [2015-06-14]
印媒:中國解放軍挺進印度洋      [2015-06-12]
解放軍邊境演習防緬戰火「過界」      [2015-06-03]
解放軍今起在中緬邊境進行實彈演習      [2015-06-02]
解放軍中緬邊境演習集結現場      [2015-06-01]
解放軍中緬邊境軍演 專家:非針對緬政府      [2015-06-01]
專家:演習不針對緬甸政府      [2015-06-01]
解放軍將在中緬邊境實兵實彈演習      [2015-06-01]
解放軍大校駁斥美防長涉南海言論      [2015-05-31]
三分鐘讀懂解放軍未來「路線圖」      [201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