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三分鐘讀懂解放軍未來「路線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7]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國軍隊未來要做什麼?怎樣理解中國的軍事戰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發表《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的軍事專家和記者一起,帶你讀懂這部「高端大氣上檔次」的白皮書。

天下太平嗎?

白皮書說——

「在可預見的未來,世界大戰打不起來」……「中國發展仍將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外部環境總體有利。」……「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中國仍然面臨多元複雜的安全威脅。」

專家解讀——

(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于淼)正確判斷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是謀劃制定軍事戰略的首要前提。中國綜合國力、核心競爭力、抵禦風險能力顯著增強,但面臨的內外部風險挑戰涉及大國因素、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等方方面面。在相互利益高度依存的今天,地區任何一個地方生亂甚至生戰,都會對各方的長遠利益造成損害。因此,中國維護和促進地區安全穩定的意願是強烈的,對可能嚴重衝擊我國發展重要機遇期的風險是高度警惕的。

記者點評——

「個別海上鄰國在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問題上採取挑釁性舉動,在非法『佔據』的中方島礁上加強軍事存在。一些域外國家也極力插手南海事務,個別國家對華保持高頻度海空抵近偵察。」白皮書的表述已經很不含蓄了!總之,安全威脅很多很複雜,中國軍隊任務很重很艱巨。

中國軍隊是幹什麼的?

白皮書說——

「中國軍隊有效履行新的歷史時期軍隊使命,堅決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堅決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保障。」

專家解讀——

(軍事科學院軍事戰略部研究員趙德喜)軍隊使命是指軍隊在一個較長的歷史時期內所承擔的重大職責和基本任務。隨著時代發展和國家安全環境的變化,我軍的職能使命不斷拓展,「四個維護」為推進軍隊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提供了基本遵循。

記者點評——

從革命戰爭年代的「戰鬥隊、工作隊、生產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的「保家衛國」到今天的「四個維護」,軍隊使命拓展的背後是國家利益的拓展。

中國軍隊正在和將要做什麼?

白皮書說——

「中國軍隊主要擔負以下戰略任務:應對各種突發事件和軍事威脅,有效維護國家領土、領空、領海主權和安全;堅決捍衛祖國統一;維護新型領域安全和利益;維護海外利益安全;保持戰略威懾,組織核反擊行動;參加地區和國際安全合作,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加強反滲透、反分裂、反恐怖鬥爭,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擔負搶險救災、維護權益、安保警戒和支援國家經濟社會建設等任務。」

專家解讀——

(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溫冰)關於軍隊的任務,過去我們一般用「總任務」「總目標」等表述方式來作出要求。這本白皮書第一次明確了軍隊的8項戰略任務,既體現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基本要求,也將對全軍的建設發展起到具體的指引作用。

記者點評——

「戰略任務」怎麼分配,軍人就怎麼行動,對內要求清晰,對外也足夠透明。正在和還要繼續幹的事都寫在這裡了,別再用「神秘的中國軍隊」來形容我們啦!

「積極防禦」究竟是什麼意思?

白皮書說——

「堅持戰略上防禦與戰役戰鬥上進攻的統一,堅持防禦、自衛、後發制人的原則,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中國必須毫不動搖堅持積極防禦戰略思想,同時不斷豐富和發展這一思想的內涵。」

專家解讀——

(國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舟)「積極防禦」的本質是「防禦」,要義在「積極」。長期以來,正是基於堅持這一戰略思想的堅定性、穩定性和連續性,堅決不搞侵略擴張,不稱霸,不爭霸,我國才贏得了相對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贏得了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中國再強大,也不會放棄和平發展的國家戰略,不會背離積極防禦戰略思想的本質,不會違背時代潮流走上武力擴張之路。

記者點評——

「積極防禦」,借用某位電視節目主持人的話大概是:沒事不惹事,事來了不怕事。

中國要打什麼仗?

白皮書說——

「將軍事鬥爭準備基點放在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上。」

專家解讀——

(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閆文虎)軍事鬥爭準備基點由「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調整為「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雖然只少了4個字,內涵卻有質的飛躍。當前,世界新軍事革命深入發展,武器裝備遠程精確化、智能化、隱身化、無人化趨勢明顯,太空和網絡空間成為各方戰略競爭新的制高點,戰爭形態加速向信息化戰爭演變。戰爭的制勝機理已經改變,中國軍隊的軍事鬥爭準備立足點當然也要隨之調整。

記者點評——

用機械化戰爭的思維和能力打信息化的仗,肯定是打不贏的。

軍隊在為打仗做什麼準備?

白皮書說——

「增強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統籌推進各方向各領域軍事鬥爭準備。」「保持常備不懈的戰備狀態。」「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組織非戰爭軍事行動準備。」

專家解讀——

(于淼)紮實做好各項軍事鬥爭準備,是貫徹新形勢下積極防禦軍事戰略方針的基本途徑。備戰、能戰、敢戰,才能實現不戰、止戰和戰勝的目的,才能始終掌握軍事鬥爭的主動權。其中,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是信息化戰爭中戰鬥力的基本形態,也是軍事鬥爭準備的根本著力點。

記者點評——

「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假如戰爭明天來臨」……正在成為中國軍人的常態思維。

中國軍隊為什麼要走出去?

白皮書說——

「加強海外利益攸關區國際安全合作,維護海外利益安全。」

專家解讀——

(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李煜)我國首次在國防白皮書中明確提出「海外利益攸關區」概念,這表明,隨著國家利益不斷拓展,維護海外利益安全已經成為軍事戰略高度關注的重要問題。這是全球化時代保障國家可持續發展的需要,也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地區安全穩定。

記者點評——

啥也不說了,看商務部的數據吧:2015年前4個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46個國家、地區的2884家境外企業進行了直接投資。

解放軍還能與各國小夥伴們愉快玩耍麼?

白皮書說——

「中國軍隊將加大參與國際維和、國際人道主義救援等行動的力度,在力所能及範圍內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和義務,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產品,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專家解讀——

(軍事戰略部研究員釋清仁)加強國際安全合作、拓展軍事合作空間,已經成為中國軍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我軍對外軍事交流正在向全方位發展軍事關係、推進務實性軍事合作轉變。隨著國家綜合國力的不斷增長,中國軍隊向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產品是一個必然的歷史進程,也是負責任大國的重要體現。

記者點評——

亞丁灣護航、抗擊西非埃博拉病毒、尼泊爾地震救援,都是迅速而優質的「公共安全產品」。這個詞好洋氣!看來,軍事交流合作與國際全方位接軌的同時,中國的話語體系也在進一步融入國際社會。這也是大國成長的印記。

      責任編輯:京辰
外媒評國防白皮書:中國國防重點方向改變      [2015-05-27]
美國務院回應中國公佈國防白皮書      [2015-05-27]
白皮書作者:中國的防禦是攻勢防禦      [2015-05-26]
國防白皮書首闡述三軍發展戰略      [2015-05-26]
2015國防白皮書10大看點      [2015-05-26]
中國發佈國防白皮書 介紹軍事戰略走向      [2015-05-26]
中國今將首發軍事戰略白皮書      [2015-05-26]
中國將首次發佈軍事戰略白皮書      [2015-05-25]
上海檢察院發佈金融檢察白皮書      [2015-05-06]
滬高院發佈知識產權審判白皮書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