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白皮書作者:中國的防禦是攻勢防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6]

【文匯網訊】據鳳凰軍事報道,5月26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為《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舉行新聞發佈會。與此同時,鳳凰軍事記者採訪了白皮書的編寫者、著名軍事專家陳舟,請他就此次白皮書為鳳凰網的讀者作一簡要解讀。

這是一本國家軍事戰略報告

此前,中國發佈了8部國防白皮書,但此次發佈的《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可算與眾不同。從內容看,之前8部白皮書中有7部是綜合性,只有2013年的《中國武裝力量多樣化應用》屬於專題型。此次發佈的《中國的軍事戰略》屬於專題型白皮書,其意義非同一般,實際上就是一個國家軍事戰略報告。

中國國防政策的核心是積極防禦

我們知道,國防政策的涵蓋很廣,比如國防動員政策、國防教育政策、兵役制度政策、國防科技工業政策、核政策等等,但這一切的核心、也就是國防政策的核心是軍事戰略。中國的軍事戰略是積極防禦,這是中國一切國防政策的核心。

軍事戰略事關國家生死存亡

戰略問題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性問題,軍事戰略說到底是治國之道,不僅僅是籌劃指導軍隊建設應用,軍事鬥爭準備,基本原則指導思想,同時也是治國之道。作為國家來講,要有自己的軍事戰略,科學地制定和謀劃軍事戰略,事關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軍事戰略的意義就在這裡。

為什麼要以白皮書的形勢發佈?

國家軍事戰略為什麼要以白皮書的形式來發佈呢?這是因為白皮書是政府文告,證明了這個戰略是國家的軍事戰略。其實,我們在以往的綜合性國防白皮書中也介紹過國家的軍事戰略,但都放在書中的國防政策部分,全面地闡釋中國的國家軍事戰略,這是第一次。

中國軍事戰略在與時俱進

這本白皮書反映了我們這些年來對軍事戰略的充實完善。白皮書有歷史部分,從1949年開始,到未來20年中國的軍事戰略。近10多年間,中國的國家安全形勢,國際戰略環境都發生了很大變化,軍事戰略需求也發生了變化,中國國家戰略目標有了新的定位,這些與中國的快速發展是息息相關的。

中國正處在由大變強的關鍵階段

「當今世界正面臨前所未有之大變局,當代中國正處於改革發展的關鍵階段。中國人民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鬥中,希望同世界各國一道共護和平、共謀發展、共享繁榮。」這是白皮書的頭兩句話,開宗明義,只管重要——當代中國處於改革發展的關鍵階段,這是一個由大變強的關鍵階段。改革開放已經幾十年了,幾十年發展,中國發展處於一個量變到質變的關口。整個國家的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都有了一個很大的提升,在這種情況下國家的利益也發生了變化,特別是我們國家的發展利益正在向外延伸。

對國家安全的認識發生巨變

中國關於國家安全的認識有了一個非常重大的轉變,習主席提出現在一定要樹立一個綜合的國家安全觀,所以國家軍事戰略需要遵從一條最重要的原則,即必須服從服務於國家戰略。我們的國家戰略目標已經確定——實現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鬥目標,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當今中國的積極防禦是攻勢防禦

積極防禦是中國共產黨軍事戰略的一個基本點,是在革命戰爭年代提出的,如游擊戰爭中的十六字訣、抗日戰爭中的「戰略防禦、戰略相持、戰略反攻」都是積極防禦戰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積極防禦戰略依然得到堅持,毛澤東主席曾指示:我們要積極防禦,絕不先發制人,要後發制人。今天,中國的積極防禦是一種攻勢防禦,要有積極的攻勢防禦的行動,適應今天的時代條件。

      責任編輯:王自健
外媒評國防白皮書:中國國防重點方向改變      [2015-05-27]
中國首次從國際郵包中截獲危險性線蟲      [2015-05-27]
三分鐘讀懂解放軍未來「路線圖」      [2015-05-27]
學者駁華爾街日報「中國崩潰論」      [2015-05-27]
中國千萬富翁已超百萬      [2015-05-27]
中國農業銀行深圳市分行行長被查      [2015-05-27]
美國務院回應中國公佈國防白皮書      [2015-05-27]
外交部回應南海島礁建設:中國在承擔責任      [2015-05-27]
中國每周誕生一名億萬富豪      [2015-05-26]
中國在南海華陽礁和赤瓜礁開建兩大型燈塔      [20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