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解放軍今起在中緬邊境進行實彈演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2]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成都軍區新聞發言人趙丕聰大校對外發佈了成都軍區將在雲南方向組織陸空聯合演習的通告。成都軍區相關部隊定於今日開始在中緬邊境進行演習。

演習區域將實行交通管制

通告指出,根據部隊訓練計劃,成都軍區相關部隊定於6月2日開始,在中緬邊境南105(1)號,北緯24度05分02.5秒、東經98度35分33.0秒,至144-4號界樁,北緯23度28分43.2秒、東經98度49分35.5秒,我方境內組織陸空聯合實兵實彈演習。

通告指出,演習期間,各類飛行器未經批准不得進入該空域,進入耿馬縣、鎮康縣、沿邊演習地區的車輛、人員請服從交通管制。演習不影響群眾正常的生產生活。當地群眾要聽從地方政府和參演部隊的指揮,未經批准不得進入演習管制區域。演習結束時間另行通告。

依據國際通行做法和中緬兩國兩軍相關協議,我有關部門向緬方通報了我組織軍事演習事宜。

地圖顯示,此次軍演劃定的區域距離今年5月14日遭緬方誤炸的南傘鎮很近。

劃定區域因中緬邊境並無演練場

成都軍區通告中指出,此次演習劃定一塊區域進行實兵實彈演習。對此,軍事專家宋忠平介紹說,劃定區域是因為中緬邊境並沒有靶場而是一個實際的邊境地區,在這裡進行演習,需要把一塊地方圈起來作為演習區域。

針對中方軍演,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關於中國軍方在中緬邊境中方境內組織陸空聯合實兵實彈演習是軍隊任務範圍內的正常的活動。

華春瑩說,關於近期緬方炮彈落入中國境內的問題,中方已就此表明了原則立場。緬北局勢涉及中緬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我們再次敦促緬甸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防止衝突升級,盡快使事態降溫,避免損害中緬邊境地區的安全和秩序。希望緬方與中方共同努力,維護好中緬邊境地區的安寧,推動中緬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專家說法

為何「臨時加場」邊境軍演?

軍事專家宋忠平向新京報記者介紹,一般軍事演習的時間和科目在上一年的計劃中就已經安排好了,但也不排除一些臨時增加的演練科目,此次就是根據本年度的實際情況臨時增加的戰術性演練。

宋忠平說,一般軍事演習分別為戰略、戰役和戰術三個層級,戰略層級下包括戰役和戰術軍演。我國進行軍演主要目的是立足於整個部隊實際的需要和突出聯合作戰能力。

此外,我方近年演習還突出聯合作戰能力軍演。比如陸空聯合、陸海聯合、海空聯合等等,包括第二炮兵也會在軍演中發揮較大的作用。

而此次中緬邊境軍演的針對性比較強。軍事演習一般會在我方認為有必要進行軍事演習的地方進行。比如最近中緬邊境並不太平,有流彈飛到我方邊境範圍內,造成邊民死傷,實際上已經嚴重危害了中國邊境的安全。這種情況下,我們有必要在相關的區域範圍內進行實兵實彈的軍演。宋忠平說。

據宋忠平介紹,此次軍演主要是基於當地的環境以及地理情況來組織有針對性的演練,會進行陸空的協同作戰等科目,尤其是在高原地帶如何進行類似這樣的軍事行動,包括如何對流彈或者其他一些挑釁性兵器進行攔截,如何進行反擊等。

      責任編輯:書亞
中緬邊境集結大批部隊 雲南省長現身一線      [2015-06-30]
雲南省長到中緬邊境慰問一線維穩部隊      [2015-06-29]
解放軍明起7天在東海開展軍事演習      [2015-06-29]
解放軍三軍儀仗隊首次向網友開放      [2015-06-28]
美媒:解放軍敏感期或出險招      [2015-06-22]
黑龍江軍區原司令員寇鐵等二人被查      [2015-06-16]
習近平批准專項整治解放軍房地產管理      [2015-06-15]
日媒:中國欲強化對釣島監控      [2015-06-14]
解放軍大批非現役將軍聚首北京      [2015-06-14]
印媒:中國解放軍挺進印度洋      [2015-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