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基地組織2號人物被美無人機擊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7]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16日確認,該組織頭目納賽爾·武海希在美軍空襲中斃命。阿拉伯半島分支是「基地」組織目前最為活躍的分支,武海希斃命或對「基地」組織造成衝擊。納賽爾·武海希1976年出生於也門南部貝達省。2001年美國攻入阿富汗前,武海希一直擔任「基地」頭目本·拉登的秘書。2015年1月,法國《查理週刊》遭到武裝人員襲擊,武海希領導的「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宣稱發動了這一襲擊事件。

分支軍事領導人接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早些時候援引也門官員的話報道,美軍12日在也門東部哈德拉毛地區發起無人機空襲,武海希在空襲中死亡。

《華盛頓郵報》援引美情報部門官員的話報道,「我們仍在確認他的死訊」,現在確認他的死訊還為時過早。

「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晚些時候通過其官方賬號發表聲明,證實武海希及兩名「基地」人員在「在以他們為目標的美國無人機空襲中喪生」。

武海希在「基地」組織內部佔據重要地位,不僅是阿拉伯半島分支的頭目,而且是「基地」組織的二號人物,更被認為是「基地」組織頭目艾曼·扎瓦希里的接班人。

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分析師布魯斯·裡德爾認為,武海希的死或許會給「基地」組織帶來領導層危機,但「他們(武海希等)的思想和觀點已經流傳,他們的死不意味著問題就此解決」。

晚些時候,「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高級成員哈立德·巴塔爾菲發表聲明,宣佈這一組織的軍事領導人卡西姆·拉伊米已經接替武海希,成為該組織新頭目。

武海希曾是拉登秘書

納賽爾·武海希1976年出生於也門南部貝達省。1998年,武海希前往阿富汗加入了「基地」組織。2001年美國攻入阿富汗前,武海希一直擔任「基地」頭目本·拉登的秘書。

2001年,武海希逃離阿富汗,後被伊朗方面抓獲。伊朗兩年後將他移交給也門。2006年,包括武海希在內的23名「基地」組織成員在也門首都薩那越獄。

此後,武海希在「基地」組織內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2009年,武海希合併了「基地」組織在也門和沙特阿拉伯的分支,在也門南部成立「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在也門境內多次襲擊政府、軍隊、外國公民和外國使領館,並策劃實施針對西方國家本土的襲擊。

武海希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14年「基地」組織在也門舉行的一次集會上。「基地」組織公佈的視頻顯示,武海希在會上強調「基地」組織的襲擊目標是美國。

2015年1月,法國《查理週刊》遭到武裝人員襲擊,武海希領導的「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宣稱發動了這一襲擊事件。

      責任編輯:Joshua
基地組織精神領袖被擊斃      [2015-04-15]
基地組織20公斤黃金買也門前總統      [2015-04-09]
美軍空襲炸死IS化武專家 曾是基地組織成員      [2015-02-01]
基地組織2號人物被美無人機擊斃      [2015-06-17]
朝鮮特大乾旱致13萬公頃稻苗枯萎      [2015-06-16]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下周在美舉行      [2015-06-16]
稜鏡門記者:中俄拿不到機密文件       [2015-06-16]
埃及前總統穆爾西被判終身監禁      [2015-06-16]
巴基斯坦欲引進18艘中國軍艦      [2015-06-16]
突尼斯火車撞上貨車已致14死70傷      [2015-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