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暴雨襲滬百條馬路被淹 市民劃皮艇上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7]

【文匯網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昨日上海遭遇特大暴雨襲城,上百條馬路被淹,車輛拋錨,大批民房出現滲漏,積水最深處高達成年人腰部,上海名副其實的化身為「海」,就連打車軟件昨日也將汽車圖標全部變成了船。由於暴雨淹城,給早高峰出行的市民帶來嚴重影響,為「飄洋過海」去上班,不少人甚至動用皮划艇,經歷有史以來最長單程上班時間才到艱難抵達單位。

上海昨日拉響今年全市首個暴雨橙色預警信號,多個地區的雨量超過200毫米。不少想出行的市民犯了難,因為不少道路在暴雨澆灌下已經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一條條深達近半米的「河流」。嘉定南翔有上班族創下4小時20分到達單位的歷史記錄,因為多條馬路積水嚴重,導致無數機動車拋錨,造成幾個區域大面積擁堵,同時還有一些地道進水,水深高過車輛被封路無法通行,不少自駕出行的市民不得不在半途拋車涉水步行,在水中既要避開被衝開的窨井蓋,又要當心不被大雨衝落的車牌扎到腳,結果抵達單位時竟然已經是中午時分。

也有不少機智樂觀的市民拿出皮划艇划船上班,不少人還在網上曬出圖片,稱自己已經預見到上海的排水系統,幾個月前就果斷買下皮划艇,果然在黃梅季節的暴雨天有了用武之地。相較於其他出行方式,昨日皮划艇出行速度也是創下最快紀錄,當車輛或行人被困大水中寸步難行,劃皮艇的人則是一路歡歌笑語的順暢前行。

昨日上海部分區域還遭遇河水倒灌的險境,虹口區沙涇港通州路橋,因受潮汛和暴雨的合力影響,河水暴漲,造成橋面浮起,隨時可能有危險。為避免橋樑發生斷裂,區政府急調數輛十噸的卡車到現場壓橋。

配稿 上海排水系統不容樂觀 部分地區存空白點

每逢梅雨季節上海的地下排水系統就會充分暴露出設計不足的缺陷,據上海市防汛辦表示,目前大部分地區排水能力為一年一遇,即應對每小時36毫米的雨量,一旦出現昨日超過200毫米雨量,地下排水系統就會面臨「只進不出」並形成內澇的局面。

此外,在上海仍存在尚未建設排水系統區域,而已建的部分有112個屬於不完善排水系統,其中還有4個是低於一年一遇標準的排水系統,在暴雨和特大暴雨情況下,那些低窪地帶就容易出現嚴重積水。

目前不少市民呼籲,上海已經連年每逢暴雨必遭積水的狀態,希望上海政府除了考慮地鐵建設還對排水系統盡早規劃,目前相較其他國家而言,上海有龐大的地下地鐵空間卻沒有巨大地下排水系統,這樣的發展有失平衡之嫌。

      責任編輯:賀頓
上海電信花費巨資裝修並經營高檔會所      [2015-06-16]
上海電影節開幕 400多影星走紅毯      [2015-06-13]
上海設跨境電商工作領導小組      [2015-06-13]
廣東現中華白海豚 暴雨後失蹤      [2015-06-12]
上海浦東發佈國資國企改革「18條」      [2015-06-12]
上海公交車猛撞高架 導致2死9重傷      [2015-06-10]
金磚銀行多邊秘書處正式落戶上海      [2015-06-10]
粵津閩自貿區複製推廣上海航運開放政策      [2015-06-08]
上海交大成功實現人腦遙控蟑螂      [2015-06-05]
湖南暴雨致6死3失蹤      [2015-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