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特寫:港立法會首日審議政改方案的七小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8]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6月17日,香港天氣晴。這天對於許多關心政制發展的市民來說,都不是個普通的日子——香港特區政府向特區立法會提交的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方案將於當天開始審議。

17日早上八點,已經有市民在立法會大樓外集會,在初夏的陽光中表達對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盼望。大樓內,記者排起長長的隊伍,等待進入議事廳攝錄這歷史的一刻。立法會議事廳內,已有工作人員往每個座位派發資料文件。

當天的立法會議程分為三個部分。提交文件、議員質詢之後,才進入第三部分「議案」——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動議通過特區政府就修改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提出的議案。

會議從11點開始。12點50分左右,被稱為「政改三人組」的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進入議事廳就坐。

下午1點20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宣佈第三項議程開始。在譚志源發言之後,身穿米色外套的林鄭月娥起身,進行了長達17分鐘的發言。林鄭月娥說,香港支持政改方案的民意清晰,如果此次方案遭到否決,特區本屆政府將無法重啟「五步曲」,呼籲議員支持政改方案。

在林鄭月娥發言期間,議事廳大約有50名議員。

有反對派議員在座位舉起黃色的標語牌左右搖晃,以便讓周圍的攝像機攝錄。還有反對派議員忙著撕扯透明膠,把反對標語貼在座位上。

隨後,袁國強進行了近16分鐘的發言。此時已有13名議員按下了要求發言的按鈕。

袁國強發言完畢後,曾鈺成表示議員可以開始發言。

民建聯議員李慧瓊表示,政改方案讓1200人的選舉變成500萬合資格選民的投票,這是香港有史以來最民主的特首選舉辦法。如果方案獲得通過,香港將創造歷史。她批評反對派議員在政改第二輪咨詢未開始就盲目反對,浪費了大量的時間。而若方案被否決,特區民主將停滯不前。希望曾表示反對的議員能「懸崖勒馬」,支持方案。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則展示了兩幅「自己創作的漫畫」,批評反對派議員「葉公好龍」,「假民主」。王國興說,反對派議員猶如「好龍」的「葉公」,「當龍來了就怕了,不珍惜普選的機會」。他又批評反對派議員喜歡「變臉」,如果因為他們的「篩選」,政改方案不通過,全港市民將沒有機會自己投票選出特首。

自由黨議員方剛表示,自由黨認同香港的民主化要在基本法的基礎上循序漸進。他說,雖然現在的方案不是最完美的,但已更進步,多項民調也顯示贊成方案通過的人佔多數。

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在發言中指出,方案已經比香港過去民主很多。如果香港繼續沉迷在選舉的爭拗中,只會對不起市民。

經民聯議員梁君彥說,不少工商界人士都向他表達希望支持政改,認為總要先踏出第一步。他呼籲反對派議員為香港長遠利益、為自己良心投下贊成票。

當天,每位議員的發言用時約15分鐘。下午3點許,幾乎所有反對派議員曾一度起身離場「表示抗議」。大部分反對派議員在約半小時後又陸續回到議事廳。

至晚上7點50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宣佈休會,當日已有25名議員發言。

當天,除了主席曾鈺成外,69名議員中還有44人未發言。立法會會議將於18日早上9點繼續。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立法會外的示威區,還有不少市民聚集在一起,高呼「支持政改方案通過」。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陳夢怡
反對派拖字訣 政改表決今定生死      [2015-06-18]
立會早上續議政改決議案44人未發言      [2015-06-18]
兩派對決政改案 25議員舌戰立法會      [2015-06-18]
建制派再三呼籲:反對派懸崖勒馬 憑良心為香港投下支持一票      [2015-06-17]
立會政改辯論休會 明早9時恢復      [2015-06-17]
林鄭:政改若遭否決「五步曲」將不再重啟      [2015-06-17]
外交部:望香港抓住機會實現民主發展      [2015-06-17]
新華社:望香港立法會議員以大局為重      [2015-06-17]
超200警察進入立會 防激進派衝擊      [2015-06-17]
政改方案最晚本周五表決      [2015-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