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拖字訣 政改表決今定生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8]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立法會最快今日表決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特區政府昨日估計,今日黃昏可就決議案正式表決。有建制派議員也指,建制派會力求黃昏前或明晨表決,以免反對派支持者趁下班後於晚上到立法會引發暴力衝擊。不過,「人民力量」議員已稱會用盡議事規則,令決議案於晚上表決,務求支持者到場搞事。

立法會昨日首日辯論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經過約6小時的辯論,70名議員中已有25人發言,其中16人稱要反對決議案,9人支持。會議今晨9時復會,目前除了身為主席而不會發言的曾鈺成外,共有44名議員尚未發言。由於每名議員就決議案只能發言一次,並不得提修訂,只要建制派議員減少發言次數,或可於今日黃昏左右表決。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透露,當局初步估計決議案可於今日黃昏左右表決,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在表決後在特首辦會見傳媒。

黃國健:不會用盡發言時間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向傳媒透露,建制派在今日會議上不會刻意拉布,發言議員也不會「盡用」15分鐘的發言時間,希望「速戰速決」。根據正常發言程序,決議案將於今日傍晚進行表決。不過,他收到消息指,反對派可能會拉布至今晚10時,倘消息屬實,建制派會盡力推至明晨表決,令表決時間「避開」晚上人群高度聚集的時段,減低發生暴力衝突的可能。

不過,多名反對派議員昨日就為此而拖延表決,昨日更在議會內4次點算人數(見另稿)。

陳偉業擬提中止待續拉布

「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稱,他們一直希望表決能「速戰速決」,但為免被建制派「操控」表決的進程,他們會爭取在今晚10時才表決,因為支持者在下班後才能參與集會,故「人力」會用盡方法「鬥拖」,包括不斷點算人數,以至提出中止待續,讓每名議員其間可再發言15分鐘,倘27名反對派議員都發言則可拖達7個小時,將表決拖延至本周五晚上,即場外支持者最高峰時表決,避免有反對派議員「轉軚」。

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則稱,暫未聽聞有反對派議員計劃提出中止待續或不斷要求點人數來拉布拖延,「呢場戲實在太長、太悶了,應該盡快進行投票,作一個了斷吧!然後,大家可以再重新開始,相信這也是『絕大部分香港人』的期望。」

曾鈺成:料晚十未完將暫停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晚在會議結束後會見傳媒時表示,他預計決議案有很大機會最遲在明日表決,「若沒有什麼意外,如人數不足等,無論如何周五都能完成表決。」

不過,他指出,昨日有44名議員未發言,發言人數、發言長短、在席人數等都會影響表決時間,故自己不能「完全肯定」何時表決,「如果每個人都用盡發言的15分鐘,就需要10多個小時,若以明(今)日上午9時開始計,就會辯論到晚上8時,這還未計算官員發言,加上有個別議員計劃提出中止待續議案,也會耽誤一些時間。」

曾鈺成補充,他一旦預計到無法在今晚10時前結束審議並表決,他會於今晚8時暫停會議,在明日上午9時繼續。

政改路阻 緝「兇」!
      責任編輯:朵朵
曾俊華:政改表決或成港盛衰分水嶺      [2015-04-19]
環時:港反對派撒嬌耍賴「玩大了」      [2015-06-18]
全球關注:香港政改表決最後一搏      [2015-06-18]
建制派為33名議員錯失投票致歉      [2015-06-18]
林鄭:社會應放下分歧 重新出發      [2015-06-18]
梁振英:投反對票議員剎停民主進程      [2015-06-18]
香港政改被否 經濟民生別再丟      [2015-06-18]
環時:政改被否是香港反對派的歷史之恥      [2015-06-18]
反對派一意孤行 香港民主夢碎      [2015-06-18]
王振民:中央依法推進普選承諾不變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