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環時:政改被否是香港反對派的歷史之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8]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報道,香港立法會今天中午就政改方案進行表決,最終只有37人參與投票,28票反對,8票贊成,0票棄權,政改方案遭到否決。

這是香港民主進程令人悲傷的時刻。一人一票因泛民議員的集體反對而成了泡影。 所有投了反對票的人今天或許很得意,但他們終須面對歷史承擔責任,歷史不會認定他們今天扮演的角色是光榮的。

關於香港失去這次政改的機會是多麼可惜!今天的論述泛民派是聽不進去的。事實會逐漸展開,香港社會會越看越清楚,形成強大的政治壓力,那一現實過程將提供修正泛民派政治認識和行為的力量。

當下重要的是,香港的日子還要過下去,在沒有政改的情況下,各方需對香港社會保持政治穩定,把注意力轉移到經濟社會建設上達成共識。

根據8·31決定,政改方案通不過,香港的政治機制將保持當下的狀態,特首繼續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

泛民派拒絕了政改方案,就須接受香港以目前的政治機制繼續運行。他們如果這樣做了,至少能證明他們是遵守規則的人。香港政改嚴格遵循基本法,並且承擔了表決的風險。政改方案被否決,這也是一種改革的倒退。下一步就要看泛民派的素質是否還有底線了。

如果泛民派在否決了政改方案之後不肯罷休,組織更嚴重的街頭政治對抗,那麼他們就是在把香港朝「絕路」上逼,就是他們與基本法做「魚死網破」的對抗。如果事情朝那個方向演化,香港的前景將十分嚴峻。

我們很擔心香港潘多拉的盒子正在打開,各種魔鬼都要跑出來折騰作惡,摧毀香港的未來。深愛香港這座城市的人應當支持把這個盒子蓋住,不要讓香港從金融之都、時尚之都滑向世界的「亂都」。

香港極端反對派不要高估了自己的力量。他們毀了政改,重要原因是基本法對推動政改提出了很高的制度要求,2/3通過的高標準使得少數派可以綁架多數人的意見。他們切不要以為自己「就是民意」,可以為所欲為。試想一下,他們的哪一條極端要求可以在香港得到2/3的支持?連半數都過不去!

讓日子平穩地過下去,重新慢慢積累未來圍繞政改的共識,讓政改的話題暫時畫上句號,香港全社會把注意力集中到改善民生和重塑城市競爭力上來,這應是香港的正途。如果極端反對派認為他們把中央支持的政改都否決了,以為自己不可一世了,那是大錯特錯。他們需要有保持起碼自知之明的能力。

政改被否決非常令人遺憾。國家圍繞香港政改該做的都做了,這決非國家的尷尬,而是香港極端反對派的恥辱。那麼從現在起重新畫一條起跑線,讓過去的都過去,讓未來有一個統一的清晰目標,它應當是香港的繁榮與穩定,而決不應是香港越來越嚴重的撕裂和無窮無盡的折騰。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鄭毅
香港政改被否 經濟民生別再丟      [2015-06-18]
民主路阻 民眾要反對派「票債票債」      [2015-06-18]
林鄭:政改工作是公務員生涯中最艱巨的任務      [2015-06-18]
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      [2015-06-18]
「人力」唯恐天下不亂 今日表決時或拉布      [2015-06-18]
建制派議員斥反對派出賣民主      [2015-06-18]
反對派拖字訣 政改表決今定生死      [2015-06-18]
立會早上續議政改決議案44人未發言      [2015-06-18]
特寫:港立法會首日審議政改方案的七小時      [2015-06-18]
兩派對決政改案 25議員舌戰立法會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