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建制派議員斥反對派出賣民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8]

【文匯網訊】立法會昨日開始審議政改決議案,建制派主要黨派,包括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六人組」、自由黨和新民黨的議會領袖皆表明支持方案,更闡明各自支持政改的理據。他們強調,通過方案是香港民主發展的一大步,批評反對派在政改問題上一錯再錯、出賣民主。建制派呼籲反對派能夠在表決時刻懸崖勒馬,支持政改方案通過。

李慧瓊:戰鬥姿態超錯

香港《大公報》報道,進入政改決議案的審議階段,建制派先由各黨派領袖發言。民建聯主席李慧瓊指出,民建聯12票(屬民建聯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按慣例不投票)會支持方案,可惜不足以讓方案通過。她批評反對派揚言「占中」抗爭,擺出戰鬥姿態,是超錯的策略,導致人大8.31決定出台。李慧瓊強調,反對派在「占中」後沒有汲取教訓,杯葛諮詢,盲目反對,不提出實際建議,形容這是一錯再錯、玉石俱焚的做法。李慧瓊重申,如果方案被否決,特區民主將會停滯不前,「否決方案即是否決立法會的普選、否決行政長官的普選,令行政長官普選和立法會的普選變得遙遙無期,是自製的民主退步,通過方案後爭取優化才是正途。」她呼籲反對派懸崖勒馬,鼓起勇氣支持方案。

王國興:反對派常變臉

工聯會王國興指出,25年前,基本法第45條訂明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而現在行政長官選舉方案是對此不折不扣地準確落實,所以政府提出2017行政長官選舉方案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值得支持。他又以兩幅自製漫畫,批評反對派對特首普選是葉公好龍,另一幅則批評反對派經常「變臉」。王國興形容,能否普選要視乎反對派,而他們做出了篩選的榜樣,之後表決的結果就是「真篩選」,批評反對派說謊及喪失人格、黨格,「'泛民'騙了選民的選票,今日就要剝奪我們五百萬人的選舉權、投票權。」「歷史去到今天這一步,大家投的票就會在歷史的恥辱柱上,寫下你是真民主還是假民主。你是出賣民主,還是爭取民主,見真章。」

梁君彥:主流民意清晰

經民聯主席、工業界立法會議員梁君彥表示,中央和特區的誠意非常清晰,民意清楚表示希望一人一票選特首,無了結的爭拗令人感到厭倦,這尤其是工商界心聲。根據六大商會的民調,九成一支持政府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提出的政改方案,不支持方案只有5.6%,所以議員應該投票支持,才有利香港經濟和持續穩定。他續說,民主不能一蹴即就,而今次方案未必完美,但世上沒有一套完美普選制度。 「這次方案無法通過,香港民主步伐毫無寸進,社會就仍然處於內耗,激進派繼續抗爭拉布,不合作運動會持續出現,香港整體利益、七百萬市民的福祉,就會被擱諸一旁,這是否大家想看到的呢?」

廖長江:普選制衡民粹

身為「六人組」召集人的商界立法會議員廖長江表示,現時的普選制度能夠保障資本主義,制衡民粹主義。他強調,香港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可以由普選產生,都是源於基本法第45條和68條,「在普選進程中,國家具有一個毋庸置疑的憲政角色,而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常設機構,對香港政改所作出的解釋和決定具有憲制性的法律效力。」他又批評,反對派擁抱的本土主義經已失控,「環顧全球本土主義的恐怖活動,是可以令社會安定毀於一旦,如果'泛民'仍然執迷不悔,否決政改方案,助長本土主義,會將香港帶往另一條不歸路。」

方剛:選舉無國際標準

自由黨黨魁方剛認為,自由黨由始至終堅定支持政改方案。他指,政改方案不是完美,但起碼比現在選舉辦法有進步,給予五百萬選民投票,總勝於1200人投票,人人有投票權時,便能減少社會分化。方剛亦表明,就選舉方式,無一套國際標準可言,英美提名方式不同,而政治和民主步伐不斷向前走,香港不應照抄西方一套,在基本法上發展出一套適合香港制度才是最好。他又反問反對派:「今日這套不要,是否可以肯定你們將來可以爭取比這套更民主的方案?」

葉劉:一人一票真普選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強調,中央有誠意和好大決心推行普選。她表明,一人一票是真正的普選機會,議員需投下理性一票。葉劉淑儀又指,反對派反對8.31框架,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不能出閘,以及對提委程序有天馬行空、不符合現實的想像。對於反對派批評中央制定8.31決定的?眼點在於國家安全,身為前保安局局長的葉劉淑儀回應指,關注國家安全是無可厚非,假如整個國家不安全,特區也會不安全。

捆綁投票是民主霸權

立法會昨日開始審議政改決議案,有建制派議員在發言時亦狠批反對派捆綁否決政改。民建聯陳鑒林表示,「『泛民』幾次的聯署捆綁,強制否決方案,斷了溫和泛民主派撐政改的後路,剝奪了泛民議員的自由選擇。」他直指,這顯然是「有我講,無你講」,是民主霸權。陳鑒林說,實現普選的機會就在眼前,反對政改方案就是反民主。

公民黨毛孟靜早前揚言,如有反對派「轉態」投贊成票就要自殺謝世,陳鑒林昨日批評這種言論既惡毒亦有恐嚇性,反問反對派為何不可自願投票,將民主變成獨裁的遮醜布。陳鑒林又表示,反對派經常提及「毋忘初衷」,縱然贏了鎂光燈,卻輸了民主;只靠抗爭,民主路只會變得愈來愈渺茫。他表示,假如今日的政改方案放在反對派的前輩手上,相信他們會欣然接受。

金融界吳亮星認為,現時是歷史時刻,因為全港選民有機會投票普選特首,質疑有人假借民主之名,利用香港作為顛覆國家的圖謀。他又指,按照以往的選舉,選舉辦法不斷循序漸進地進步,而金融業界普遍支持方案,呼籲議員以香港長遠利益為依歸,通過方案。

自由黨主席鍾國斌表示,反對派不是沒有機會入閘,因為入閘只需十分之一提委支持,而問題爭拗在於他們能否出閘,「你都沒試過,你怎麼知道不行呢?」加上上次深圳之行,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說明大部分反對派是朋友,而朋友又怎會不讓他們出閘,現在信任和溝通不足,如果信任度提升,反對派也可以出閘。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政改路阻 緝「兇」!
      責任編輯:鄭毅
林鄭:社會應放下分歧 重新出發      [2015-06-18]
香港政改被否 經濟民生別再丟      [2015-06-18]
環時:政改被否是香港反對派的歷史之恥      [2015-06-18]
民主路阻 民眾要反對派「票債票債」      [2015-06-18]
林鄭:政改工作是公務員生涯中最艱巨的任務      [2015-06-18]
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      [2015-06-18]
「人力」唯恐天下不亂 今日表決時或拉布      [2015-06-18]
反對派拖字訣 政改表決今定生死      [2015-06-18]
立會早上續議政改決議案44人未發言      [2015-06-18]
特寫:港立法會首日審議政改方案的七小時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