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新軍機入列或部署海南島監控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9]
放大圖片

圖為仰拍高新6號反潛機外形獨特

【文匯網訊】據新浪軍事報道,近日,國產新型的「高新6號」反潛巡邏機再次露面,該機尾部的「長尾巴」是其獨有的特徵,網友用鏡頭留下了這架新型特種機凌空飛過的難得畫面。

雖然「高新6號」不是首次曝光,但其刷塗的灰色作戰塗裝和編號,表明該機已經正式列裝部隊。中國南海海域由於海闊水深,特別適於潛艇作戰,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紛紛引進新型潛艇。因此,南海地區的反潛作戰已置於越來越重要的地位。高新6號作為中國海軍的新一代反潛巡邏機,或將部署在海南島基地監控南海地區的狀況。

高新6號飛機在2013年首次曝光,儘管當時還是以「黃皮機」的樣貌進行試飛,但其尾部標誌性的細長尾椎也在告訴人們這是特種用途飛機——反潛巡邏機。高新6號反潛機的出現,使得中國成為繼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和日本之後,第六個研發大型固定翼反潛機的國家。

從高新6號反潛機的外觀上看,機頭下方裝備了一個腮形整流罩,內部可安裝360度環視海面的搜索雷達;前機身正下方有光電傳感器球狀轉塔;有分析認為,中國高新6號反潛巡邏機在系統硬件上已經基本達到P-3C的水平,差距主要是在於我國的聲紋庫的完善程度以及海洋環境處理算法。

在各種反潛作戰方式中,航空反潛以其反應時間短、機動能力強、作戰效率高以及在反潛作戰中的主動地位和安全性等眾多方面的突出優勢而被視為最重要的作戰手段。

而長期以來,由於多方面原因,中國海軍對近海海域水下目標的搜索、監視能力一直相對薄弱,既缺乏必要的水下監聽系統,又缺乏陸基大型反潛巡邏機。尤其是能夠進行大區域、大面積水域快速巡邏和快速反應的空中反潛裝備相對欠缺。

然而,在中國周圍,不僅有世界最強的美日航空反潛體系,還有不斷強化水下作戰力量的東南亞、南亞國家。

越南從俄羅斯購買的6艘基洛級潛艇已經陸續交付,韓國也在不惜餘力地發展潛艇力量,菲律賓也表示有意建設水下艦隊,印尼則是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計劃,要在2024年之前至少採購10艘潛艇,最終可能讓本國的潛艇數量達到14至16艘。

面對日益嚴峻的海上維權和軍事防禦形勢,中國目前的航空反潛力量仍不能滿足需要,不僅要面對擁有世界上最強大核潛艇部隊的美國美軍,還要面對面對擁有世界最先進常規潛艇的日本和韓國,加快中國海軍航空反潛能力已經刻不容緩。

      責任編輯:紫荊
外媒稱中國海軍召回退役士官      [2015-06-19]
第十六屆中國九色甘南香巴拉旅遊藝術節開幕      [2015-06-19]
中國女作家曝與西班牙大使戀情遭毆打      [2015-06-19]
日本三菱或與中國二戰勞工和解      [2015-06-19]
宋祖英再次當選中國音協副主席      [2015-06-19]
中國高鐵國外「第一單」落地俄羅斯      [2015-06-19]
中國留學生虐同胞案開審 最高可判終身監禁      [2015-06-19]
標普:亞太經濟最大風險是中國房地產過剩      [2015-06-19]
葉小鋼任中國音協主席 宋祖英為副主席      [2015-06-18]
美日再對中國島礁建設指手畫腳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