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日再對中國島礁建設指手畫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8]

【文匯網訊】參考消息網援引外媒报道,美國國務院16日說,美國已得知中國在南中國海駐守島嶼的填海造陸工程將基本完工,但美國官員仍十分關注中方包括軍事設施在內的進一步建設計劃。

據路透社6月16日報道,一名國務院發言人說:「中國闡明的計劃對於緩和局勢、推動外交與和平解決方式或者支持中國有爭議的海上主張都沒有幫助。」

報道說,中方在16日早些時候說,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上的建設將於近期完成陸域吹填工程。

另據共同社6月17日報道,日本17日譴責中國在南中國海廣泛的填海作業活動,呼籲中國停止這種顯然旨在支持其在有爭議海域主權聲索的「單邊行動」。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7日的記者會上說:「我們對中國尋求改變現狀並將導致該地區緊張局勢升級的單邊行動表示嚴重關切。」

菅義偉說:「即使是在填海作業完成後,也絕不能成為既成事實。日本將要求中國不採取那種將導致不可逆轉的物理變化的單邊行動。」

據日本《朝日新聞》6月17日報道,中國16日宣佈,正在南中國海推進的島礁陸域吹填工程將於近期完成。這體現出在與美國等國有關的重要外交日程迫近的背景下,中方無意繼續擴大工程範圍,以便盡快撲滅對立的火種。至於中國的這一微妙動作能否促成緊張局勢的緩和,美國似乎也在謹慎觀望,但與中國存在主權爭議的菲律賓等國的警惕意識並未消除。公開發佈政治上敏感的工程信息對中國來說極為罕見。

報道說,感受到孤立危險的中國似乎開始摸索「收縮戰略」。但中方無意在南沙群島收手。

「南海問題與新疆、西藏問題一樣都屬於國內問題,沒有外交上討價還價的餘地。」熟悉南中國海問題的中國政府智庫研究者的這一表態,代表了中國根深蒂固的強硬意見。此次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似乎也是避免被批評「軟弱」,並強調「下階段我們將開展滿足相關功能的設施建設」。

菲律賓外交部16日以「正在對相關信息進行確認」迴避了直接置評,但相關人士說,菲律賓將繼續謀求在國際仲裁法庭解決問題。

越南政府關係人士也表示「違法狀態仍舊持續」,大規模填海作業今後還會出現。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6月16日文章說,中國宣佈將停止南中國海工程有若干原因。首先,最簡單的原因是南中國海的颱風季節即將來臨,北京希望在夏季早期完成工程建造,以避開最大的風暴。

另外,也有政治考量。菲律賓就南中國海爭端所提交的國際仲裁案將於下個月開始口頭辯論。在法庭聽取馬尼拉的陳述時,北京謹慎地避免做出挑釁行動。

再者,主要由於南中國海問題,中美關係逐漸變得不穩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訪美,中美雙方都需要做出一些積極姿態,且最好是在本月晚些時候舉行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之前做出這些姿態。中國很可能也不希望南中國海問題成為美國總統候選人所爭論的主要問題。從大的方面來講,中國決定停止填海作業可能是因為這最符合中國的外交利益。隨著工程的完工,中國將開始對其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進行損害控制,這一關係對推進中國首要的外交政策戰略——「一帶一路」戰略十分關鍵。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6月16日報道,中國宣佈在南中國海有爭議海域的造島工程將很快完成,但將繼續在這些島礁上建設軍用和民用設施。這可能意在緩解與美國的緊張關係。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說,中國的聲明「可以大大降低與美國的戰略衝突,至少在現階段」。但不管怎樣,美國還是會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行為不滿意。復旦大學教授宋國友說,中國不會因美國的壓力而讓步。

      責任編輯:鄭毅
中國不準備在南海讓步 美或頻偵察      [2015-06-17]
中國在南海島礁填海造地建2條跑道      [2015-06-17]
文匯觀察:中國在南海企硬      [2015-06-16]
菲將就南海問題出庭國際仲裁法庭      [2015-06-16]
美上將:「強烈期待」日海自巡南海      [2015-06-14]
台灣最大海巡艦秘密首航南沙太平島      [2015-06-14]
美太平洋司令:歡迎日本自衛隊巡邏南海      [2015-06-13]
美防長:美對南海主權爭議不持立場      [2015-06-12]
范長龍敦促美方減少南海軍事活動      [2015-06-12]
中國駁斥七國集團南海聲明:別國無權干涉      [2015-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