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台灣最大海巡艦秘密首航南沙太平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4]

【文匯網訊】這是南中國海局勢緊張後,台灣當局高級首長首度親自坐鎮大型艦艇,巡邏南海。

據參考消息網6月14日報道,台灣海岸巡防部門最大噸級巡防救難艦「高雄」艦6月6日成軍,6月11日在全程保密下出海,執行「碧海操演」,首航南沙太平島。台灣海巡部門負責人王崇儀登艦隨行,除慰勞島上官兵端午節、頒發加菜金外,也將視察太平島新建碼頭進度。

台灣聯合新聞網6月12日報道,這是南中國海局勢緊張後,台灣當局高級官員首度親自坐鎮大型艦艇,巡邏南海。

報道稱,台灣海巡部門年度「碧海操演」,早年稱之為雷霆專案,有執法掃蕩的含義,後因敏感改稱現名。「碧海操演」慣例由台灣海巡部門艦艇編組台灣海軍艦艇,組成任務支隊,藉由執行太平島運補與護漁任務巡邏南海。

過去因艦艇性能老舊,去太平島來回就要7天,近年台灣艦艇性能大幅改善,「高雄」艦6月11日出港,預計6月13日抵達太平島,6月15日即可返抵高雄港,支隊來回太平島只要5天。

高雄艦滿載的排水量達3719噸,是台灣海巡部門編制目前最大型的艦艇。2014年,台灣海巡部門有官員在台灣立法機構詢答時,向台灣立法機構委員會成員林郁方透露太平島碼頭完工後,若海象條件許可,不排除派遣這型巡防艦進駐,引發美國持續向台灣外交事務主管部門表達關切;經台灣當局解釋,太平島新建碼頭岸電岸水設施能量,無法提供「高雄」艦長期駐留。

報道稱,儘管如此,台灣海巡部門3000噸級艦艇與太平島的議題,仍然為美國所關注。台灣海巡部門在此型艦成軍後,即刻派遣首航南海,一般認為有堅持宣示南沙「主權」的含義。台灣知情官員透露,由於島上新建碼頭主體船席尚未完備,「高雄」艦此行暫無法直接靠泊太平島,仍須錨泊外海,王崇儀等人須換搭小艇登島。

報道稱,而據觀察,近期台灣當局高級首長透過空路、海路,頻繁前往太平島視察,研判鋪陳2015年底太平島新建碼頭完工啟用的時機。

報道還稱,台灣海巡部門「高雄」艦(CG-129)人員編製50人,船體是鋼材及鋁合金材質,船長119米、船寬15.2米、吃水8.2米,艦上有四部主機,雙車雙舵,艦艏、艉側都有推進器、穩定翼系統、動態定位系統;最大速率達24節,巡航船速15節,續航力1萬海裡。艦上配備有40毫米速射炮、20毫米機炮、T75機槍;舷側消防與驅離用的高壓水槍,射程可達120米以上。

      責任編輯:蘇萊
台灣最大海巡艦秘密首航南沙太平島      [2015-06-14]
台民調顯示洪秀柱支持度超蔡英文      [2015-06-12]
洪秀柱:台灣民主成了與13億人對抗工具      [2015-06-10]
張志軍:台灣不應缺席「一帶一路」      [2015-06-10]
洪秀柱:若無法參選2016 將「裸退」      [2015-06-09]
蔡英文兩岸論述依舊「空心」      [2015-06-08]
蔡英文接連密會美國高官 示好希拉里      [2015-06-06]
柯文哲過億財產遭質疑      [2015-06-06]
蔡英文在美被問如何評價習近平      [2015-06-05]
國台辦批蔡英文:「台獨」沒有出路      [2015-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