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蔡英文兩岸論述依舊「空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8]

【文匯網訊】(記者 葉臻瑜 福州報道)8日民進黨主席暨2016「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訪美12天行程接近尾聲。在兩岸學者看來,此次蔡英文雖然在兩岸政策上略有突破,但仍未擺脫「空心菜」的陰影。在央視特約評論員、台北政治大學教授鄭又平看來,只能解讀為「一次很漂亮的政治行銷公關」。

受高規禮遇 承諾不「添亂」

儘管蔡英文此次訪美受到不同於過去民進黨要員的「高規格」接待,但鄭又平認為,這僅僅是建立在國民黨尚未推出候選人,島內執政民調綠漲藍消的情況下,美國在政治上的暫時「押寶」。「一旦國民黨候選人推出,有了對比,就很難說了。」

同時,面對南海議題的發酵,此次美國對蔡英文的禮遇,在學界看來也是美國刻意製造的大陸難堪動作。「這些動作不代表美國接納蔡英文的政治路線」,鄭又平稱,5月21日美國提出的「美台關係零例外」,就是對民進黨台獨立場的一種警告,因此蔡此番全面挺美基調,在消除美國對她的疑慮上,是收到一定程度的成果。

島內學界盛傳,蔡英文訪美期間,美國問了她三個問題。「如果台灣變成美中之間兩國戰略意義的摩擦矛盾焦點時,如何抉擇?」成為當中最重要的判斷。據稱,當時蔡英文對美國給出了正面承諾,並表態不會「製造麻煩」。

「空心」依舊 沒有實質表達

此次訪美行程中,蔡英文關於維持兩岸關係現狀的說法,也給出了更明確闡述,即在現存台灣憲政體制下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交流,同時她強調,自己會動動服貿協定,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盡速通過。輿論將此解讀為,蔡間接暗示了自己會承接目前的兩岸政治基礎,彈性地接受「九二共識」。

但即便如此,鄭又平稱還是不能樂觀地認為蔡英文和謝長廷一樣,接受了「一中憲法」,「蔡英文只是用一種模糊的表態,讓統獨兩派各自理解。」

對此,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助理李翌鵬表示了同樣的看法。他說,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只是將以前的兩岸論述「內涵藏得更深,外延擴得更寬」。其對兩岸政治基礎的內核究竟是什麼,仍舊沒有說清楚。「從蔡英文7日在舊金山的最後演講中提到『 不能輕敵 』,不難看出,親美只是消除美國在選戰種的干預,蔡終究重心是要回歸島內的選舉戰場。」

在李翌鵬看來,蔡拜會白宮國安會、美國國務院、五角大樓、貿易代表辦等部門高官,也是冀通過對她的高規格接待,希望大陸出面對島內政局變換,展現出一樣的「靈活性」。「蔡英文的全面臣服美國,相比四年前,可以說是吸取了教訓」。但在兩岸政策上,李翌鵬說,蔡英文雖然提出要推動服貿和後續協議的進展,卻始終未有實質表達,「選前可以用模糊的兩岸政策矇混過關,一旦真的執政時推翻了,不能保證大陸會否調整兩岸政策風向」。

      責任編輯:陳敏
蔡英文兩岸論述依舊「空心」      [2015-06-08]
蔡英文接連密會美國高官 示好希拉里      [2015-06-06]
柯文哲過億財產遭質疑      [2015-06-06]
蔡英文在美被問如何評價習近平      [2015-06-05]
國台辦批蔡英文:「台獨」沒有出路      [2015-06-03]
蔡英文到訪美國 稱不是來面試      [2015-06-03]
千餘台商赴渝參展第七屆「重慶·台灣周」      [2015-05-30]
蔡英文赴美 台500司機吁勿「台獨」      [2015-05-30]
國台辦:台對大陸配偶政策過於苛刻      [2015-05-27]
國台辦:「張夏會」具有積極意義      [201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