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菲將就南海問題出庭國際仲裁法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6]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菲律賓外交部15日說,菲政府將於7月初派出由本國官員和美國律師組成的團隊出庭海牙國際仲裁法庭聽證會,就菲律賓的南海領土主張進行辯護。

據外媒報道,該聽證會將於7月7日舉行,涉及的訴訟有關中菲之間的南海領土爭議,由菲律賓政府於2013年1月發起。

報道援引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查爾斯·何塞的話說,「眼下,我們正為7月7日至13日將在海牙進行的辯護工作準備口頭辯詞。來自馬尼拉和美國的團隊將飛往那裡。」

近來,菲律賓政府就南海問題不斷勾結域外勢力對抗中國。繼去年4月與美國簽署《加強防務合作協議》後,今年6月初訪日期間又尋求與日本加強軍事合作。美國和日本方面也在考慮將日本自衛隊的空中巡邏範圍擴大至南海。

對菲政府在南海問題上向中國發起的「攻勢」,《馬尼拉時報》15日發表了評論進行抨擊。

評論認為,菲律賓總統為了保住自己不斷消逝的政治實力,力圖在菲律賓製造一種氛圍,即菲律賓應該與美國、日本在一起對抗中國,甚至與中國開戰。

評論同時指出,中國有意願與菲律賓通過談判來解決南海爭端,但阿基諾並不接受這樣的談判,反而邀請域外勢力捲入爭端製造緊張,因此他的行為是一種危險措施。

2013年1月22日,菲律賓外交部照會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稱,菲律賓就中菲有關南海「海洋管轄權」的爭端提起強制仲裁。中國政府2013年2月19日退回菲政府照會及所附仲裁通知,此後多次鄭重聲明,中國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提起的仲裁。但菲政府不顧中方立場,仍於2014年3月30日向國際仲裁法庭提交了所謂訴狀。

有關南海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曾表示,中國在南海的海洋權益是歷史形成的,並受到國際法的保護。對於同有關國家間的海洋爭議,中方一直致力於與直接有關的當事國通過談判和磋商解決。

      責任編輯:Joshua
菲律賓借電視臺公然煽動反華情緒      [2015-06-13]
海南9名被菲抓扣漁民獲釋回國      [2015-06-12]
菲前官員在中國國旗上寫侮辱文字      [2015-06-12]
9名中國漁民坐牢1年後被菲釋放      [2015-06-10]
G7聲明未點名中國 提及東海南海問題      [2015-06-09]
新華社批菲律賓總統為「跳樑小丑」      [2015-06-08]
菲總統擬將軍事基地借予日本加油      [2015-06-05]
外媒:菲律賓與日本抱團應對中國      [2015-06-04]
菲律賓民眾在中國領事館抗議南海問題      [2015-06-04]
中國若是納粹早給菲律賓大嘴巴      [2015-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