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菲律賓借電視臺公然煽動反華情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3]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菲律賓國家電視台12日播出一部針對南海問題的紀錄片,借公眾人物之口就南海問題發表混淆視聽的言論,公開挑起、煽動民眾反華情緒。

新華社駐菲律賓記者楊天沐介紹,這部紀錄片名為「自由」,一共分為三個小節。

12日17點30分,也就是菲律賓獨立117週年紀念日當天傍晚,菲律賓人民電視台4套(PTV4)首播紀錄片的第一小節「海洋權益」,時長22分鐘,主要聚焦中國在南海進行的活動給菲律賓民眾帶來的經濟影響。

片子妄稱「2012年中國佔領黃巖島後,菲律賓漁民在黃巖島遭中國海警驅趕,漁獲量大為減少,因此失去了主要經濟收入來源。」

楊天沐說,這部紀錄片由菲律賓外交部、總統府新聞辦公室和菲律賓新聞局聯合製作,從歷史、經濟、法律角度「介紹」南海爭端。

紀錄片收集了多名公眾人物針對南海問題的激烈言論,極具鼓動性。

菲律賓外交官亨利·本蘇爾托在片中接受採訪時妄稱,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菲律賓等島國有權在中國控制的部分南海領土進行捕魚和能源開採。

菲著名媒體人洛德· 威拉在片中說:「如果我們不參與其中並採取行動,我們將沒有任何遺產留給下一代。問題是,我們的鄰居在偷偷摸摸蠶食我們的領土、搶奪了所有資源。這些本應該屬於我們。」

路透社援引菲外交部發言人查爾斯·何塞的話說,製作該紀錄片旨在爭取菲民眾對菲政府外交決策和行動的支持。菲政府目前還在計劃向公眾推出一本關於南海問題的漫畫,以提升菲民眾對此問題的關注度。

新華國際客戶端注意到,經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近期持續不斷的煽風點火,南海問題熱度在菲民眾當中的確有高漲趨勢。

6月12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的第25次《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大會上,菲律賓代表就南沙島礁建設、南海仲裁案等問題不點名對中國橫加指責。

對此,中國出席締約國大會代表團團長王民進行嚴詞駁斥,他說,某個國家在此次締約國大會上大談特談南海問題,企圖欺騙國際社會,向中國施壓,迫使中國在主權和領土問題上妥協退讓。

王民說:「我在此正告這個國家,你們打錯了算盤,算錯了賬。中國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無論是在締約國大會,還是在聯合國,即使你們講一千、道一萬,你們的圖謀永遠都不會得逞。」

王民指出,和平解決海上爭端最有效的途徑是由直接有關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進行談判和協商。

本月初,阿基諾訪問日本期間,荒謬地將中國在南海的行動與納粹德國相比,並稱「東海和南海的沿岸和海洋繁榮正在受到試圖重劃地緣界線和實體的風險困擾。」

他與日方發表共同聲明稱,日菲對在南海「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做法深表擔憂,並對媒體揚言日菲兩國將聯手要求「國際社會」採取負責任的行為。

楊天沐分析說,阿基諾近期採取各種手段熱炒南海問題,目的之一是使這個話題成為2016年菲律賓大選議題。根據菲憲法,總統職位只能擔任一屆6年,不能連任。因此阿基諾希望下一任總統能夠延續他的「反華」政策,從而保全自己在未來政治生涯中的安全。

針對阿基諾不負責任的言論,菲律賓《馬尼拉時報》4日發表題為《總統對中國發起不必要的挑釁》的社論。

社論說,阿基諾訪日期間發表演講,提及爭議領土問題(指南海問題),再次攪動時局。「這種對中國的公然挑釁看起來毫無必要,也不清楚他到底希望借此維護什麼國家利益。」

社論告誡阿基諾政府不要玩火自焚。

「難道菲律賓期望中國和美國圍繞爭議領土爆發一場熱戰?我們希望不會,因為當兩個巨人碰撞時,小個子如菲律賓可能會被壓扁。」更重要的是,亞太地區的不穩定將威脅到整個地區的經濟發展,繼而殃及菲律賓。

社論說,「我們懷疑菲律賓是否已經準備好應對那樣的局面」,「我們只盼望阿基諾總統心裡有譜,能理智地終結這個局面」。

      責任編輯:慧动
海南9名被菲抓扣漁民獲釋回國      [2015-06-12]
菲前官員在中國國旗上寫侮辱文字      [2015-06-12]
9名中國漁民坐牢1年後被菲釋放      [2015-06-10]
新華社批菲律賓總統為「跳樑小丑」      [2015-06-08]
菲總統擬將軍事基地借予日本加油      [2015-06-05]
外媒:菲律賓與日本抱團應對中國      [2015-06-04]
菲律賓民眾在中國領事館抗議南海問題      [2015-06-04]
中國若是納粹早給菲律賓大嘴巴      [2015-06-04]
菲宣佈將在南沙群島建造海軍基地      [2015-06-03]
菲律賓士兵持槍劫持30名乘客      [2015-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