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華社批菲律賓總統為「跳樑小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8]

【文匯網訊】新華國際發表評論文章稱,從鼓噪南海問題仲裁案到其領導人近日荒謬言論,一年多來,菲律賓一直在南海問題上撥弄是非,還拉攏外力攪局南海,實際是表演著跳樑小丑的角色。全文如下:

日本已經修復了帶給受害國的二戰歷史創傷?將中國與納粹相提並論?菲律賓總統本周發出的這些言論,著實讓稍有常識和公心的人感到莫名驚詫,也不得不讓人對其判斷基本是非的能力表示嚴重懷疑。

本周,阿基諾完成了他就任菲律賓總統後的第六次訪日。6月3日,阿基諾在日本國會發表演講時,竟稱日本政府充分修復了侵略戰爭給二戰受害國帶來的「歷史創傷」,菲日關係迎來「鳳凰涅槃」。

二戰期間,菲律賓慘遭日軍蹂躪,日軍的炮火曾將菲首都馬尼拉和其他主要城市化為廢墟,導致超過110萬菲律賓人死亡。日本政府不僅拒絕就當年的侵略歷史道歉,還不斷有政府高官和國會議員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對包括菲律賓女性在內的多國女性淪為「慰安婦」等歷史竭力迴避或歪曲,種種言行遭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質疑,要求安倍政府正視歷史、就侵略歷史道歉的聲音不絕於耳。

試問,對日本政府的如此表現,這位菲律賓總統究竟用了什麼標準來判斷日本「修復了歷史創傷」?此等說法,包括菲律賓國民在內的曾遭日軍蹂躪的各國受害者能接受嗎?

在訪日期間出席另一場公開演講時,阿基諾荒謬地將中國與納粹德國相提並論。納粹德國的邪惡舉世皆知,而幾千年來崇尚以和為貴、兼善天下的中國人,如何可與納粹德國相提並論?這種言論竟然出自堂堂一國領導人之口,其荒謬程度令人震驚!就連菲律賓本國媒體都看不下去了,厲聲告誡總統要找回理智,不要玩火自焚。

我們不妨再回頭看看這名菲領導人曾經的「事跡」:2010年馬尼拉的香港人質事件至今,阿基諾領導的菲律賓政府始終拒絕向受害者道歉;2013年菲律賓遭遇超強颱風襲擊後,阿基諾對救災工作一再推諉;2014年的熱帶風暴使得50萬菲律賓民眾淪為災民時,總統阿基諾正流連於社會名流的派對……

正所謂,言如其人。在日本侵略歷史這些大是大非問題上標準錯亂、口無遮攔的人,不能不讓人懷疑,又如何能在南海問題上有公正的心態,從而取信於公理和國際社會?

事實上,從鼓噪南海問題仲裁案到其領導人近日的荒謬言論,一年多來,菲律賓一直在南海問題上煽風點火、撥弄是非,同時還拉攏外力攪局南海,試圖狐假虎威,表演著跳樑小丑的角色。

南海問題的是非曲直,又豈是污蔑、鼓噪和攪局所能掩蓋!昭昭事實,國際社會有目共睹:菲方在上世紀70年代以來武力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菲方1999年以來企圖以「坐灘」形式竊占中國仁愛礁;菲方2012年派遣軍艦武力襲擾在中國黃巖島海域正常作業的中國漁船和漁民;菲方違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和兩國間一系列共識,單方面將有關爭議提交所謂國際仲裁……

經得住時間檢驗的,是正直和對公理的尊重。中國是重信守諾的負責任國家,始終致力於通過同直接當事國之間的談判協商解決有關爭議。奉勸菲方領導人與中方相向而行,莫再以違背公道的言行攪亂南海局勢。

      責任編輯:新道
新華社炮轟親子節目致童星早熟      [2015-05-31]
新華社狠批「褲襠藏雷抗日劇」      [2015-05-20]
新華社就「吃空餉」發文問何炅      [2015-05-17]
新華社:緬打破相同錯誤不犯第二次戒律      [2015-05-15]
新華社:南海問題 美國別把中國善意當軟弱      [2015-05-03]
新華社時評批反對派暴力      [2015-04-26]
新華社批王思聰:別拿粗鄙當個性      [2015-04-09]
新華社:立法法與董小姐的那點事      [2015-03-08]
新華社刊文再批「某二代愛大胸」      [2015-02-17]
新華社批某二代「女友要胸大」:三俗當個性      [2015-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