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華社:立法法與董小姐的那點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立法法是一部『管住法律』的法律,又不管衣食住行,那跟我離得相當遙遠啊!」新華社發佈客戶端上刊登了「立法法修正案將提請全國人大審議」的新聞,網友董小姐一邊美甲一邊嘀咕。她惦記的還是兜裡的錢、出行的車,「這才是老百姓實實在在的生活」。

殊不知,新立法法看似在「廟堂之高」,卻覆蓋「江湖之遠」。在聽了代表委員和專家的解讀後,董小姐才發現最初的想法有點「弱」。她關心的工資、出行那些事,立法法還真的都管得到。不信?請往下看……

從百姓錢包掏錢要依法

身為有車一族的董小姐,每月的油費不菲(有沒有同感?)。不久前,政府部門上調了汽油和柴油等成品油的消費稅,間接導致汽油、柴油價格上漲。董小姐算了賬,每個月又要多出幾十塊錢油費了。

雖然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解釋,消費稅針對部分高耗能、高污染的消費品徵收,但「真金白銀」脫手而去,讓董小姐心疼。什麼時候才能把徵稅、增稅納入法律程序,真正實現稅收法定、依法治國呢?(是不是你也這麼認為?)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發言人傅瑩在4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說,這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要審議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當中,就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稅收專屬作了更加明確的規定,稅收基本制度的內容包括稅種的開徵、停征和稅收徵收管理等。

【專家解讀】

曾參與立法法起草的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會長應松年說,此次立法法修正將稅收一項單列出來,有力地體現了「稅收法定」原則。

我國現行的大部分稅種都是國務院通過制定稅收暫行條例來制定的,當時是出於改革和發展的需要。沒想到,有些部門頂著「摸著石頭過河」的名義「光摸石頭不過河」:一些暫行條例一「暫」就是20多年。

應松年說,這次修改立法法,就是要解決這一問題。今後就要加快稅收法定原則落實的步伐,以後凡是開徵新稅的,要由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稅收法律;凡是要對現行稅收條例進行修改的,一般都要上升為法律;其他的稅收條例,要區別輕重緩急,逐步地上升為法律。總的目標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實稅收法定原則。

聽了這些,董小姐甜甜地笑了。

限行、限購也要依法

董小姐遭遇過機動車單雙號限行。聽說相關部門要將單雙號限行常態化,她有點不開心:私家車是合法收入買的,符合安全、環保等上路要求,也按照各種要求繳納了稅費保險;自己有駕照,憑什麼說不讓開就不讓啊?(給力!是不是想給董小姐點個贊!)

董小姐的閨蜜「更慘」。之前當地政府表示不會對車輛進行限購,可是某天下班前突然宣佈「小汽車限購」,發佈消息後兩個小時就立即執行。董小姐閨蜜「直接哭暈」。

【專家解讀】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姜明安表示,機動車限行、限購、限外可以認為屬於「城鄉管理」的職能,當然具有「減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權利」的性質,今後實施這些行為必須有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的依據。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副院長宋魚水說,控制政府這類行為,不僅應在權力上控制,更應注重程序上的控制:要通過網上討論和聽證會、論證會,廣泛徵求當地社會公眾的意見,要認真進行必要性、可行性研究論證等的分析審查。

立法法研究組成員、北京大學法學教授姜明安還告訴董小姐,這次立法法的修正中新增了一個違憲審查反饋機制,如果老百姓覺得哪個法規違憲違法,向人大常委會提出審查申請,可以得到審查結果的反饋。

聽了這些,董小姐甜甜地笑了。

類似的問題還有很多。董小姐說,我相信政府出台很多政策意見的本意是好的,「但鞋子不能比腳小,勺子不能比鍋還大,不是嗎?」

實用主義不能替代依法行政,立竿見影不能替代程序正義。法律是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有了新修訂出台的立法法這個「緊箍咒」,才能遏制和去除法律中模糊的表述、部門的利益,使法律真正成為保護最廣大人民群眾利益的有力武器。這是董小姐的想法,你是不是也這麼認為?

2015兩會
      責任編輯:吳筱惟
立法法首次大修 明確設稅權回歸全國人大      [2015-03-08]
立法法修正案草案8日審議 15年來首次修改      [2015-03-08]
獨家:全國人大會議將大修《立法法》      [2015-02-27]
《立法法》大修 稅收限購不能「任性」      [2015-02-27]
政協委員:有廳級幹部賣房看病      [2015-03-08]
粵兩廳官嚴重違紀被查      [2015-03-08]
李柳身任河南省水利廳黨組書記      [2015-03-08]
人大代表:以立法確定生態補償機制      [2015-03-08]
王毅: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一個重要特色是「合作共贏」      [2015-03-08]
張德江批「衡陽賄選案」:必須引以為戒      [2015-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