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毅: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一個重要特色是「合作共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8日在北京說,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理念很豐富。就當前而言,一個重要的特色就是「合作共贏」。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8日舉行記者會,王毅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理念很豐富,比如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堅持履行正確義利觀等。

「這些理念都發端於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也是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屬性。就當前而言,我認為一個重要的特色就是『合作共贏』。」王毅說。

王毅表示,去年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這個倡議順應了時代發展潮流,也是對國際關係理論的重要創新。

王毅說,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各國利益日益融合,國家之間也許文化不同、信仰不同、制度不同,但合作共贏卻是最大公約數。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代替的是單打獨鬥的老做法,摒棄的是贏者通吃的舊思維。

「總之,與歷史上的大國不同,中國自身已經走出了一條和平發展的新路。」他說,「現在,我們還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再走出一條合作共贏的新路。」

王毅表示,中國的外交將在黨中央領導下,奮力前行,為國家擔當,為世界盡責。

2015兩會
      責任編輯:SalviNg
粵兩廳官嚴重違紀被查      [2015-03-08]
李柳身任河南省水利廳黨組書記      [2015-03-08]
人大代表:以立法確定生態補償機制      [2015-03-08]
王毅: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一個重要特色是「合作共贏」      [2015-03-08]
張德江批「衡陽賄選案」:必須引以為戒      [2015-03-08]
內蒙古男女平等宣傳年啟動      [2015-03-08]
新華社:立法法與董小姐的那點事      [2015-03-08]
張德江:要進一步提高「簡政放權」含金量      [2015-03-08]
張德江:加強重點領域立法      [2015-03-08]
張德江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文)      [2015-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