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華社炮轟親子節目致童星早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31]

【文匯網訊】隨著《爸爸去哪兒》《爸爸回來了》等明星親子節目的熱播,童星越來越受到社會的追捧,不少家長傾盡精力、物力、財力,試圖將自己的孩子培養成童星。

據新華網報道,「造星熱」的背後反映了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普遍心理,但不容忽視的是,「造星」過程中一些負面因素影響孩子健康成長,以及不少「形式大過內容」的「童星加工廠」藉機「宰割」家長。專家認為,孩子成長有其自身的規律,不可急功近利,否則容易適得其反。

培養「童星」要砸多少錢?

家住哈爾濱的小學五年級學生美含(化名),希望兒童節能到遊樂園瘋玩一天,但這對她來說是個奢望。六一當天,美含先要在一場文藝演出中表演舞蹈,然後再在一家綜合商場內「走秀」,此外,晚上還有一節鋼琴課。

美含的媽媽告訴記者,美含每天早晨6點開始練習,放學後去學才藝表演,回到家還要完成作業,往往要到晚上11點後才能睡覺。

同美含一樣,7歲的浩浩因為擅長跳街舞,如今已是長沙市內頗有名氣的小「童星」。浩浩媽媽說:「高強度的學習,小孩子肯定有受不了的時候,作為家長只能嚴格要求,在這方面孩子確實是吃了很多苦。」

孩子吃苦的同時,家長也付出巨大的精力、物力、財力。美含媽媽告訴記者,從美含5、6歲起,他們就開始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藝術細胞,當時就為她報了學費超6000元的「綜合藝術小演員班」。為了讓孩子們早早贏在起跑線上,各種「小童星培訓班」、「土豪」幼兒園應運而生。

記者瞭解到,除日常參加培訓班的開銷外,有些家長甚至不惜砸重金培養「童星」。之前有某少兒題材影視劇製片透露,選角時有家長開出六位數價碼,希望讓孩子上戲;還曾有媒體爆出家長自費幾十萬給孩子出專輯。

「父母主要就是想讓孩子有露臉機會」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說,「有的家長甚至不惜花錢送禮,只為讓孩子參加一場集體演出。」

「童星培訓班」真能培養出童星嗎?

記者瞭解到,在目前市場上,會唱歌、跳舞、樂器的童星已經非常普遍,而會武術、京劇、相聲、評書的童星正成為追捧的對象。一名業內人士稱:「 招式 越稀奇,越可能 制勝 。」

北京某「童星培訓班」工作人員於偉(化名)向記者透露,培訓班一般會層層「面試」小學員,故意營造出一種競爭激烈的氛圍,而不論過程如何,面試結果總是驚人的相似——「你孩子的條件很好,是可塑之才,在這進行系統培訓後,你可能就是新一代的 星爸 星媽 ,但名額有限,希望你能把握機會,趕快報名」。不少家長因此做起了明星夢,投入大量精力、物力、財力「造星」。

於偉告訴記者,「童星培訓班」所謂的名師授課也大多是噱頭,「一年到頭也上不了幾節課」。據他介紹,在實際授課中,真正的藝術培訓少,花樣百出的「打造」多。「比如聲樂、樂器,無法在短期內見到成效,對此家長就會不滿意,所以學校的培訓大多是虛的,比如給小孩拍寫真、拍MV。成本小、效率高,家長還買賬。」

於偉表示,相比電視中已經成名的「童星」,多數參加「童星培訓班」的孩子雖然參加幾場演出,上過幾次電視節目,但真正成為「童星」的幾率仍微乎其微。

一位曾經為孩子報名參加過「童星培訓班」的家長說,「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光靠參加培訓班就想培養出童星可以說是不太可能,因為這些機構的目的就是賺錢。時間長了不僅影響孩子學習,甚至會讓孩子和家長的心理都變得扭曲。」

「童星」被「催熟」 該喚醒誰的「夢」?

童星看上去光鮮,其實也有著各種困擾,不僅面臨著學業、事業難兩全的擔心,過早的接觸社會也讓不少童星過分早熟。

湖南某電視台一位節目編導告訴記者,很多童星說話做事就像大人,過於早熟。「太多童星從小被父母設計走演藝道路,幼年時參與大量商業活動,在此期間一味迎合社會的口味,被塑造成為一個個社會角色,空間錯位和角色衝突都會在無形中影響孩子們的健康成長。」

本身年紀就小,又身處一線,童星容易形成以自我為中心的偏差心態。同時,娛樂圈喧囂的輿論很容易催生童星們在感情上的早熟。有媒體報道,在《爸爸去哪兒》的節目中,觀眾們一味地呼喚參演的一名男孩和一名女孩「在一起」,在某次發佈會上,該男孩竟直接喊女孩「老婆」。

更讓人擔憂的是,一些童星身處名利場中,受到商業包裝和媒體炒作的輪番轟炸,一會兒被質疑隆胸,一會兒被曝天價陪酒,承受著超過年齡承受能力的輿論壓力。有專家指出,暫且不論這樣的消息是真是假,對尚且年幼的孩子來說都是「不能承受之重」。

據業內人士介紹,國內的娛樂市場對童星的需求並不大,支撐起童星「造星」現象頻出的重要原因,不在孩子的「明星夢」,而在家長的「成才夢」,「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使然。

對此,儲朝暉認為,家長適當發展孩子的特長本無可厚非,但切不可急功近利。孩子的成長有自己的規律,父母很難知道孩子長大後適合往哪方面發展。在孩子年幼時,家長應該注重培養孩子的綜合素質,為以後打下堅實的基礎。「尊重孩子的天性,而不是過多干預,否則容易適得其反。」

      責任編輯:鐘鉉
兒子視力永久受損 吳鎮宇怒斥《爸爸2》      [2015-05-20]
新華社炮轟親子節目致童星早熟      [2015-05-31]
張馨予刪與范冰冰合照 互取消關注      [2015-05-30]
鄭爽受邀加盟《跑男》 疑好事近      [2015-05-30]
浙江知名影視大亨投案自首 曾傳包養范冰冰      [2015-05-29]
東陽影視大亨自首 曾「包養」范冰冰      [2015-05-29]
張馨予發文祝福李晨:你要幸福      [2015-05-29]
李晨范冰冰公開戀情 張馨予送祝福      [2015-05-29]
黃聖依洗清「小三」罪名      [2015-05-28]
井柏然回應字體被天價收購:光靠臉靠不住      [201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