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華社批王思聰:別拿粗鄙當個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9]

【文匯網訊】4月8日新華視點發表題為《闊少,別拿粗鄙當個性!》評論文章,點評畢福劍王思聰兩位名人的「口禍」風波。

某知名電視台主持人被爆出讓人咋舌的不當言論、某網絡紅人在調教寵物狗時配以「逆天」旁白並將其搬上微博……近日發生的兩起名人「口禍」風波,引起了廣泛圍觀和議論,成為網絡空間中一道刺眼而熱烈的「黑風景」。

看著那位主持人在飯桌上神態微醺地又說又唱、口無遮攔,要麼是渾不覺有攝像頭神出鬼沒,要麼就壓根沒想到這段「表演」有公之於眾的可能;而那位不時以大膽言論招惹是非的網絡紅人,在遭遇批評後的第一反應竟是大爆粗口……兩位說話的初衷和遭遇圍觀的過程不同,但那種滿不在乎、自得其樂的心態竟如此一致:娛樂一下而已,沒什麼大不了的。

娛樂真的可以無極限麼?從兩位不當言論引發的輿論風暴來看,答案已經不言自明。且不論兩位在現實處境中因為「玩笑開大了」將會招致何種後果——這純屬咎由自取,「嘴」責自負。透視近年來愈演愈烈的語言粗鄙化之風,討論另外一個問題卻非常有必要——在「娛樂至上」觀念橫行霸道的時代,「話不驚人死不休」的邊界在哪裡?

在充滿戲謔氛圍的網絡時代,人們早已經不習慣繃著神經和臉皮說話,在種種引發大笑和鼓掌的網絡段子和流行語中,我們樂見言論自由度和社會包容度的提升,但同時也必須對一些挑戰底線和禁忌的所謂話語「創新」保持距離、保持警惕。比如,各種煞有介事的謠言;比如,一些觸犯法紀的誹謗和語言侮辱;比如,各種有違公序良俗的地域歧視、性別歧視、生理歧視;比如,充滿戾氣甚至暴力色彩的話語方式……

近些年來,網絡語言污染呈現蔓延之勢,在各種網絡論壇、微博、微信中,常見滿屏滿窗的「約×」「撕×」「×絲」「×格」等污言穢語,把涉黃涉暴語言當個性和時尚者大有人在。一些公眾人物、知名人士和網絡大V,對這股風氣也推波助瀾、樂此不疲。這種不良話語風氣不僅侵害漢語的純潔性,更嚴重攪亂了網絡交流和討論的善意和誠意。網絡虛擬世界與現實社會生活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網絡話語「病毒」氾濫,反過來會刺激和助長現實社會中的戾氣和低俗之風。

公眾人物在公共平台、公開場合因言辭不當而減分甚至吞苦果的事情,古今中外都不鮮見。在傳播渠道日發便利和迅捷的今天,名人們理應謹言慎行,以身作則,謹防「禍從口出」、自毀形象;而對於那些自恃名氣、刻意賣弄驚人之語甚至粗言穢語的所謂「名人」,點贊和效仿只會拉低自己的素養,切勿盲目跟風,不辨是非,把低俗當有趣、傳惡語為佳話。

黑話、粗話、下流話橫行,絕非網絡空間之福,更不能作為表達自由的象徵。這兩起名人「口禍」事件對當事人是一次教訓,對於圍觀者而言又何嘗不是一種警醒?我們每個人都有表達的自由和權利,事實上我們的表達也正越來越自由與便利,但作為社會人,那種毫無禁忌的表達只能對著某個「樹洞」,而不是大眾的耳朵。

      責任編輯:智愚
央視聲明:認真調查畢福劍網絡視頻 嚴肅處理      [2015-04-08]
央視員工稱畢福劍節目被暫停播出      [2015-04-08]
袁成傑老婆:王思聰是我倆共同的閨蜜      [2015-04-07]
環時:畢福劍言論「不雅視頻」流出誰之過      [2015-04-07]
台雜誌錯將胡歌當王思聰 網友調侃      [2015-04-01]
王思聰愚人節曝錄變形計 網友:老公好調皮      [2015-04-01]
王思聰:因資金凍結 大S哭暈在廁所      [2015-03-21]
王健林稱兒子有嚴重智商優越症      [2015-03-12]
王健林評價王思聰:怎麼想就怎麼說      [2015-02-24]
新華社批某二代「女友要胸大」:三俗當個性      [2015-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