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若是納粹早給菲律賓大嘴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4]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發表署名單仁平的評論文章稱,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在日本演講,將中國在南海的行為比作納粹德國。而如果中國真是納粹,菲律賓還能如此悠哉嗎?全文如下: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再次以他的「無知無畏」震驚了世界。他在日本發表演講稱,中國在南海的行為,讓他想起了當年的納粹德國。他大概忘了,正是「法西斯日本」當年侵略了菲律賓。而如果中國真是納粹,菲律賓還能如此悠哉嗎?作為一國首腦,阿基諾三世的言行竟毫無底線,對與菲有正常邦交的大國公開進行侮辱性誹謗。這是在丟整個菲律賓的國格。國家元首言賤如此,國家又何來高貴,國民又安有榮焉!

阿基諾三世去年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就曾將中國暗喻為「納粹德國」,引起國際輿論嘩然。菲律賓總統府還就此專門澄清,稱阿基諾三世「無意冒犯中國」。但一年後,他又對著日本人說出同樣的話。看來,阿基諾三世對歷史的無知、對現實的蠢識已經很難有救了。這是菲律賓外交之羞。

不過,對阿基諾三世來說,幸運的是,他冒犯的是一個好脾氣的甚至有點老實巴交的大國。這也是菲律賓的幸運。在美濟礁那麼小的一塊地方,中國以極大的耐心和菲律賓周旋那麼多年,且不說納粹德國了,換成今天的其他大國,菲律賓臉上不知道會挨多少個大嘴巴。遺憾的是,阿基諾三世和菲律賓對這種幸運都缺乏足夠的認識和珍惜。

中國與菲律賓有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歷史,從來沒有侵略過菲律賓。中國歷屆政府都把菲律賓當成朋友,在島礁爭端中保持克制。反倒是阿基諾三世一心要投靠的美國和日本,一個曾對菲律賓進行長達半個世紀的殖民統治,一個曾對菲律賓施行過殘酷的軍事蹂躪。

有華人血統的阿基諾三世,能在短時間內,將「兩岸三地」全得罪光了,這實屬罕見。2010年香港人質事件,菲律賓警方處置失當,造成8名香港遊客喪生。阿基諾三世不但不道歉,到現場視察時還露出「詭異的微笑」。2013年,菲律賓公務船用機關鎗野蠻掃射台灣漁船,打死一名台灣漁民,台灣震怒,阿基諾三世拒不道歉。有這樣的鄰居,有這樣的鄰國首腦,也算是中國必須面對的一種現實不幸。

阿基諾三世家世顯赫,平常穿著寬鬆褲子,喜歡飆車、打電玩、追逐女伴,他個人或許有條件「玩世不恭」,但作為一國首腦的身份「玩世不恭」,則是以個人的蒙昧綁架了整個國家。他選擇了一個錯誤的對抗對象,還為此不惜犧牲國格,把當年菲律賓的殖民者和侵略者當做「救星」。

還有一年,阿基諾三世就要下台了。歷史恐怕很難給他一個像樣的評價,因為這個人連句符合外交最低禮儀的話都不會說,他很像是被父母光環架上菲權力頂峰的一個花花公子,他能做的事就是在世界面前丟菲律賓的人。

      責任編輯:書亞
外媒:菲律賓與日本抱團應對中國      [2015-06-04]
中國知識產權現狀:能力績效世界第3      [2015-06-04]
中國保密協會會長:防出現中國「斯諾登」      [2015-06-04]
菲律賓民眾在中國領事館抗議南海問題      [2015-06-04]
中國和馬來西亞艦艇在南海瓊台礁附近對峙      [2015-06-04]
外媒:中國火速應對沉船事故 全力救人      [2015-06-04]
媒體稱中國將出台汽車反壟斷指南      [2015-06-04]
菲總統在日演講將中國比作納粹德國      [2015-06-04]
美動保組織呼籲抵制中國玉林狗肉節      [2015-06-03]
阿基諾訪日將中國比作納粹德國      [2015-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