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火速應對沉船事故 全力救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4]

【文匯網訊】參考消息網6月4日報道,外媒稱,6月1日晚,一艘載有456人的長江客輪因惡劣天氣而翻船,中國隨後展開大規模救援行動。船上大部分是老年遊客,他們參加旅行社組織的長江觀光游,乘坐「東方之星」號從南京出發,前往重慶。

據法國《世界報》6月3日報道,2日上午,中國總理李克強趕赴現場,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要採取一切措施搶救生命。中國媒體對李克強總理在指揮崗位上參與救援工作進行了報道。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在災難時期樹立了負責任國家領導人的形象。

據韓國《中央日報》網站6月3日報道,載有456人的長江遊船翻船沉沒的消息傳來後,中國最高領導人所在的北京中南海立刻緊急行動起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指示,要求國務院即派工作組趕赴現場指導搜救工作,湖北省、重慶市及有關方面組織足夠力量全力開展搜救。中國中央電視台以凌晨頭條報道的形式公開了習主席要求從這次災難中「要深刻吸取教訓,強化維護公共安全的措施,確保人民生命安全」的指示。

總理李克強親赴現場指揮搜救,李克強和由副總理馬凱、國務委員楊晶等組成的政府事故處理小組2日凌晨一同登上專機,在飛機上召開了對策會議。在聽取最新施救情況的報告後,李克強要求「調集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採取一切可以採取的措施,爭分奪秒做好人員搜救」。

報道稱,在走下專機趕赴現場途中,李克強作出指示,要求及時切斷船體,向船艙內注入氧氣,以免錯失救人的黃金時間。李克強乘坐距離事故船舶只有五六十米遠的指揮船指揮現場搜救工作。2日下午李克強再次召開會議,要求將救援情況透明地公佈給媒體以便預防流言。現場共有153艘船舶和3180名武警、公安人員參與救援。

解放軍迅速出動,駐紮在青島的北海艦隊應急救助隊53名官兵和41名潛水部隊官兵分別乘坐兩架「運-8」運輸機緊急抵達現場,東海、南海艦隊和海軍工程大學也派遣潛水員抵達現場投入救援。另外,空軍也派遣直升機和大型運輸機前往現場協助救援工作。

據日本《朝日新聞》6月3日報道,中國長江沉船事故發生後,李克強總理緊急趕赴現場,展示了舉國緊急救援的姿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國務院和湖北省全力以赴應對。2日,在李克強總理的指揮下,海事當局和消防等30艘公務船以及100多艘漁船開展了救援活動。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6月3日報道,中國總理李克強3日再次冒著大雨前往「東方之星」沉船事故現場,指導救援工作。李克強跟現場正在救援的官兵說,要克服一切困難救人,要體現對生命的尊重。救援現場下著暴雨,不少官兵帳篷內積滿了泥水。

      責任編輯:吳海容
東方之星沉船事故已致65人遇難      [2015-06-04]
外媒獲准乘採訪船進入救援核心區      [2015-06-03]
沉船事故上海家屬將赴事發地      [2015-06-03]
默克爾就長江沉船事故致慰唁電      [2015-06-03]
長江沉船事故已致26人遇難      [2015-06-03]
20多家外媒將進入沉船核心區      [2015-06-03]
長江沉船事故已致14人遇難      [2015-06-03]
外媒:中國擬繼續研製垂直起降戰機部署南海      [2015-06-03]
長江沉船事故仍有437人生死不明      [2015-06-02]
東方之星沉船事故找到19人      [2015-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