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擬繼續研製垂直起降戰機部署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3]

【文匯網訊】參考消息網援引媒稱,中國打算繼續開展短距/垂直起降戰機的研製工作。這是一個極其昂貴的項目,因此有必要探究做出這一決定的背後究竟有何軍事戰略上的考量。

據俄羅斯衛星網6月2日報道,俄羅斯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專家卡申特別指出,此款飛機主要用於海上作戰。

理論上這種無需大型機場的戰機,或許也能在像山區這樣具有複雜地勢的大陸派上用場。蘇聯在阿富汗戰爭中就曾嘗試過利用汽車牽引式平台使用垂直起降強擊機雅克-38。但是在山區這種飛機的升力發動機的工作效率極低,所以起飛重量如此之大的飛機,很難做到垂直起飛。

美國海軍陸戰隊在阿富汗經常使用自己的AV-8B攻擊機。但實際上這些飛機使用的是供普通戰機使用的普通空軍基地,它們並沒有利用自己的垂直起降性能。理論上,跑道一旦遭敵人破壞,它們還是能夠利用自己垂直起降的這個優點的。但是AV-8B攻擊機的性能通常情況下不如其他類型的戰鬥機。

報道稱,由此可見,雖然不能排除中國人計劃在像喜馬拉雅山和中亞這種基礎設施很不發達的地區作戰時利用這種戰機的可能,但是或許主要還是把它們用於海上作戰。

對一些艦隊來說,垂直起降飛機和輕型航母是真正航母艦隊的廉價替代品。只有美國同時利用垂直起降飛機和傳統型飛機。但是美國利用AV-8B攻擊機,有其政治和制度上的原因——美國有海軍陸戰隊這支獨立的、非常有影響力的兵種。美國海軍陸戰隊堅持擁有自己的飛機,其中就包括AV-8B攻擊機。這招致許多美國專家的批評。在他們看來,向具有更先進的「傳統」的航母艦載機注資更明智。

報道稱,而中國海軍陸戰隊不是單獨的一個強大的兵種,而只是從屬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故而才在海軍戰略中為垂直起降飛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首先,這種戰鬥機很容易部署,能利用南海小島上的跑道,這些小島也因此變成了打不沉的小型航母。

其次,中國或許真有建設一批兩棲登陸艦(例如,其模型被展出的081型兩棲登陸見)的計劃。中國人憑借這些飛機,就能大大提高航母艦隊的船隻數量。然而,中國的航母艦隊無論如何在未來幾年仍將處於初期發展階段。

      責任編輯:王爽
印稱中國核艇不反海盜 為刺探軍情      [2015-06-03]
奧巴馬:中國在南海部分主權或合法      [2015-06-03]
國內最大水上樂園威海南海新區開園      [2015-06-02]
美防長:將繼續向南海派艦機      [2015-06-02]
日媒:美國已就南海問題對華秘密妥協      [2015-06-02]
少將:中國在南海部署火炮屬防禦性武器      [2015-06-01]
孫建國上將談南海:信不信看行動       [2015-06-01]
羅援:南海,十問美國防長卡特      [2015-06-01]
美防長訪越 稱將敦促越南停止填海行動      [2015-06-01]
解放軍大校駁斥美防長涉南海言論      [2015-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