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印稱中國核艇不反海盜 為刺探軍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3]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印度新德里電視台網站6月1日報道,印度海軍高級軍官深信,過去幾個月裡一艘中國核動力攻擊型潛艇出現在印度洋,是經過精心策劃的行動的一部分,整個行動的目的是擴大中國在該地區的軍事影響力。他們不認同所謂中國潛艇是在索馬里海岸附近協助打擊海盜的說法。

報道稱,海軍消息人士告訴記者,雖然沒有哪艘中國核潛艇被發現偵察印度領海,但不能不承認,冷戰的特點——用潛艇充當密探的詭計如今或許已在印度洋上演。

報道認為,這場潛艇遊戲的一個主要玩家是中國新型的093商級快速攻擊核潛艇,已建成或部署的這款潛艇至少有6艘。海軍消息人士並未證實他們是否用數據圖表勾畫出了這艘潛艇產生的噪音,但他們對其續航力表示驚歎,它在印度洋停駐了3個月。

不過,他們不確信這款潛艇的靜音程度堪比美國最新一代洛杉磯級快速攻擊潛艇,洛杉磯級潛艇被海事分析人士視為靜音作業的基準。當今時代聲吶技術和聲音處理軟件突飛猛進,無論是核潛艇還是常規動力潛艇,降低在水下產生的噪音對於確保潛艇的生存至關重要。

2013年,印度海軍的基洛級潛艇「辛杜拉克沙克」號失事,18名軍官和水兵遇難。去年,另一艘潛艇「辛杜拉特納」號失事,兩名軍官遇難。為走出這兩件事的陰影,海軍急於表明,它剩下的潛艇依然威力無比。

報道稱,印度海軍自2008年起一直密切關注中國在印度洋的動向,那年中國政府在該地區派兵打擊非洲之角附近的海盜活動。去年,中國的一艘宋級柴電潛艇由一艘驅逐艦護衛,在科倫坡一個歸中國人所有的集裝箱碼頭停泊了幾天。此後,中國又派出相對較先進的商級核潛艇,引起海軍司令部的憂慮。據認為,在這次前往印度洋以後,商級核潛艇回到了母港。

報道認為,印度海軍還注意到,一艘潛艇供應船被派到南印度洋深處搜索馬航失聯班機MH370。這意味著中國把核潛艇派到遠離其近海的地方,有違中國潛艇以往的慣例。

眾所周知,印度在南中國海是沒有潛艇活動的,而印度和越南一起在南中國海有石油和天然氣商業利益。越南是與中國有海上爭端的國家之一,與印度的海軍聯繫十分密切,印度培訓過越南水兵。

報道稱,2011年,印度海軍「艾拉瓦特」號兩棲攻擊艦在南中國海距離越南海岸45海里的地方受到中國海軍的「刁難」,喊話者自稱是中國海軍。

      責任編輯:春緋
中俄計劃2016年在南海舉行海軍演習      [2015-06-03]
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訪問克羅地亞      [2015-06-03]
外媒:中國擬繼續研製垂直起降戰機部署南海      [2015-06-03]
奧巴馬:中國在南海部分主權或合法      [2015-06-03]
國內最大水上樂園威海南海新區開園      [2015-06-02]
美防長:將繼續向南海派艦機      [2015-06-02]
日媒:美國已就南海問題對華秘密妥協      [2015-06-02]
少將:中國在南海部署火炮屬防禦性武器      [2015-06-01]
孫建國上將談南海:信不信看行動       [2015-06-01]
羅援:南海,十問美國防長卡特      [2015-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