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防長:將繼續向南海派艦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2]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美國對南海主權爭議的插手並未隨香格里拉對話會的結束而減弱。美國第七艦隊司令托馬斯1日強調將繼續進行遭中國反對的南海上空偵察飛行,而美國防長卡特當天與越南防長馮光青在河內簽署了一份指導兩國未來軍事合作的「願景聲明」。此前一天,卡特還登上了一條在去年中越海上對峙事件中損毀的越南船,並宣佈向越南提供1800萬美元用於購買美制巡邏艇。在南海「防範中國」的共同目標,讓這對曾經打了十多年仗的宿敵站到了一起。不過仍然有些小尷尬被媒體捕捉到:當卡特呼籲越南停止在南海進行島礁建設時,馮光青表示越南只是採取了「整固措施防止海水侵蝕」,他還公開對卡特「將武器交易與人權問題相聯繫」表示不滿。針對卡特訪越及美越軍事合作等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希望有關方面能夠真正從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大局出發,多做一些有利於地區國家間互信與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越南抗議賣武器時提人權

據越南《青年報》網站報道,1日,馮光青與卡特會晤並簽署了《國防關係聯合願景聲明》。卡特表示,美國將為越南落實海洋法律提供幫助,為越南海洋警察部隊提供1800萬美元的援助,並繼續幫助越南軍隊建設維和訓練中心。

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在回答越南記者有關如何看待中國在南海的武力部署時,卡特表示,美國反對使用武力及使南海問題複雜化的行動,但為維護美國利益,美國將繼續在南海派遣飛機和艦船,任何一方都不能阻止美國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開展行動。

在回答美國記者提問時,馮光青對越南在南沙群島的擴建行動進行了解釋。他說,越南目前在9個露出海面的島礁和12個「淹沒在水下的暗礁」上駐軍。越南所做的僅僅是在島礁周圍進行加固,以防止海浪沖蝕、保證島上居民及駐軍的安全,「所有的行動都是民事性質的」。據路透社報道,越南官員還跟美方強調越南在南海的行為「與中方完全不同」。

另據美聯社報道,馮光青還在記者會上說,不論美國是否完全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任何關於「越南政府是否侵犯人權」的問題都是「不可容忍的」。對此卡特解釋說,美方只是「例行公事地」與越南官員討論了該國的政治和內部事務,這些事務與安全形勢是有關聯的。

1日下午,卡特一行還拜會了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國家主席張晉創,並參觀了越南人民軍。

卡特是5月31日從新加坡抵達越南的,他在海防港參觀了越南海軍基地和越南海岸警衛隊總部,這是美國防長歷史上首次參觀越南海軍基地。當天卡特還登上了一條在去年的981鑽井平台事件中曾經與中方船隻發生衝撞的越南船。日本共同社稱,這樣做旨在宣傳美加強與越南合作,以牽制中國。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對記者表示,卡特登衝突船是想表明美方對越南的支持。美國想在心理和政治上和越南走得更近。但越南對美國在亞太的舉動頗有警惕,將和其他東南亞國家一樣對大國採取平衡策略。

中國社科院美國所研究員倪峰1日對記者表示,美國看似給越南做工作,勸其停止南海工事,實際是對中國在南海的行動進行施壓。1800萬美元對改變南海軍事實力的平衡作用不大,美國也心知肚明,它這樣做無非是把菲越等國推到衝突前沿,獲得介入南海的合法性,並且使南海問題保持熱度,牽制和損耗中國的戰略精力。

      責任編輯:梁瀟瀟
日媒:美國已就南海問題對華秘密妥協      [2015-06-02]
美防長登上與中國衝突越南船隻      [2015-06-01]
少將:中國在南海部署火炮屬防禦性武器      [2015-06-01]
孫建國上將談南海:信不信看行動       [2015-06-01]
羅援:南海,十問美國防長卡特      [2015-06-01]
美防長訪越 稱將敦促越南停止填海行動      [2015-06-01]
解放軍大校駁斥美防長涉南海言論      [2015-05-31]
上將談南海問題:我們服理不服霸      [2015-05-31]
上將:中國從沒說過要劃南海防控識別區      [2015-05-31]
外交部:中國南海主權無需島礁建設強化      [2015-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