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防長登上與中國衝突越南船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1]
放大圖片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31號到訪越南海防市一個海軍基地,並登上編號CBS8003的越南海警船。

【文匯網訊】美國國防部長卡特31號到訪越南海防市一個海軍基地,並登上編號CBS8003的越南海警船。2014年6月,越南《青年報》曾報道,守衛「981」鑽井平台的中國船隻「不分晝夜地」試圖撞擊越方船隻。越南漁業資源監管部報告稱,6月26日,中國向「981」附近海域部署了117—121艘船隻,其中包括41—43艘海警船、13—14艘運輸船、17—18艘拖船、40艘鐵殼漁船及6艘軍用船隻。越南海岸警衛隊「CSB8003」船(據稱是越南派到這片海域的最大型艦隻)船長阮文雄表示,26日一整天,「中國船隻被部署在981鑽井平台兩側,等待我們的船隻靠近鑽井平台,然後形成緊密包圍圈對我們發起鉗形攻勢」。他抱怨稱,越南船隻必須時刻警惕,否則就會被衝撞或遭遇開火。身處「CSB8003」船上的《青年報》記者報道稱,在發現該船接近「鉗口」後,3艘中國海警船同時加速駛來,在相距大約2海里時,後者被通知離開以避免可能的碰撞。

據新華國際報道,到訪越南的美國國防部長卡特31日說,華盛頓承諾向越南提供1800萬美元,用於幫助其購買美國製造的巡邏艇,以提升防務能力。卡特說,他計劃與越南官員討論美國向越南海上防務提供武器的議題。

卡特當天抵達越南海防,開啟為期11天亞太地區訪問的第二站,參觀了越南海軍基地總部和越南海岸警衛隊總部。美聯社報道說,這是卡特本人作為防長第一次到訪越南,也是美國防長歷史上首次參觀越南海軍基地。

卡特對媒體表示說,他將於6月1日與越南國防部長簽署一份「願景聲明」,用於指導兩國拓展軍事合作關係。

卡特說:「我們需要推動夥伴關係現代化。20多年後(新華國際客戶端註:指1995年美越關係正常化以來),我們一起能做的事情更多了。」

卡特說,為朝著這一方向努力,華盛頓將給河內提供1800萬美元,用於幫助越南購買美國製造的METAL SHARK巡邏艇,以提升越南的防務能力。

美國政府去年10月宣佈,美方將部分解除對越南出售殺傷性武器的禁令,以幫助越南加強海上安全。這意味著自越南戰爭結束近40年以來,美國將首次向越南出口殺傷性武器。

美國國務院官員曾表示,美國決定向越南出售武器並非突發奇想,而是考慮到「這一地區的特定需要」,包括越南在爭議海域缺乏行動能力,以及美國自身的國家安全利益。

越南海岸警衛隊「CSB8003」船(據稱是越南派到這片海域的最大型艦隻)船長阮文雄表示,26日一整天,「中國船隻被部署在981鑽井平台兩側,等待我們的船隻靠近鑽井平台,然後形成緊密包圍圈對我們發起鉗形攻勢」。他抱怨稱,越南船隻必須時刻警惕,否則就會被衝撞或遭遇開火。身處「CSB8003」船上的《青年報》記者報道稱,在發現該船接近「鉗口」後,3艘中國海警船同時加速駛來,在相距大約2海里時,後者被通知離開以避免可能的碰撞。

      責任編輯:京辰
俄蘇-24黑海驅離美驅逐艦 美回應:例行任務      [2015-06-01]
美防長登上與中國衝突越南船隻      [2015-06-01]
解放軍中緬邊境軍演 專家:非針對緬政府      [2015-06-01]
專家:演習不針對緬甸政府      [2015-06-01]
顏值自信度大調查 日本人最自卑中國人適中      [2015-06-01]
美防長訪越 稱將敦促越南停止填海行動      [2015-06-01]
普京要求官員收禮後三日內上交      [2015-05-31]
股神巴菲特2015午餐時間開拍      [2015-05-31]
俄霸氣宣傳片叫板西方制裁 台詞驚人      [2015-05-31]
美國副總統拜登長子患腦癌去世      [2015-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