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阿基諾訪日將中國比作納粹德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3]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援引外媒報道,菲律賓總統又去日本了。他還故技重施,把中國比作納粹德國。法新社評論稱,菲律賓領導人此次訪日距離之前兩國舉行近現代史上首次聯合軍演的時間不足一個月,似乎已將日本在二戰中所充當的肆虐亞洲的侵略者角色拋至腦後。

當被問及中國崛起與美國的應對時,菲總統阿基諾三世回答稱:「如果出現真空地帶,如果美國作為超級大國說『我們不感興趣』,也許其他國家的野心就得不到遏制。」

「我是歷史業餘愛好者,我記得德國當時試探其他歐洲列強,後者回答說,如果法國退讓,他們就退讓。」

「但不幸的是,直到捷克斯洛伐克的蘇台德區,乃至捷克斯洛伐克整個國家都被吞併,都沒有人制止。」

「如果當時有人及時對希特勒或德國喊停,我們本可以避免二戰。」阿基諾宣稱。

阿基諾三世6月3日上午在《日本經濟新聞》和日本經濟研究中心聯辦的第21屆國際交流會議「亞洲的未來」特別研討會上發表演講。

日經中文網報道,關於中國在南海地區的領土和主權主張,阿基諾指出,「不僅日本和美國,歐盟和其他國家也都表示擔憂」,要求中國遵守國際法。再次要求盡早制定具有法律效力的「行動規範」。阿基諾稱,美軍的存在不可或缺,菲律賓、日本以及美國通過國防合作支持地域的安定非常重要。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迅速回應,對阿基諾涉南海荒謬言論感到震驚,並表示強烈不滿,正告有關方面「回頭是岸」。

路透社指出,阿基諾三世去年就曾將中國比作納粹。

2014年2月,《人民日報》刊文駁斥,在兩次世界大戰前夕,德國究竟是怎樣一個國家?當今世界究竟哪個國家,不管其實力大小如何,精神氣質上更像昔日德國?歷史學家關於前一個問題的著作汗牛充棟,其中幾個關鍵詞是共通的:利益訴求的膨脹,逞強蠻幹的盲動,蒙騙世人的虛偽。而這些曾經讓德國滑入歷史深淵的幽靈,在今日日本和菲律賓身上正影影綽綽顯現。

阿基諾三世今天在演講前與日本天皇夫婦會面。6月3日下午在日本國會發表演說,4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就南海局勢交換意見。

日本共同社6月2日稱,這是阿基諾第6次訪日,日本也成為其在任期間訪問次數最多的國家。

      責任編輯:王自健
外媒:菲律賓與日本抱團應對中國      [2015-06-04]
中國知識產權現狀:能力績效世界第3      [2015-06-04]
中國保密協會會長:防出現中國「斯諾登」      [2015-06-04]
菲律賓民眾在中國領事館抗議南海問題      [2015-06-04]
中國和馬來西亞艦艇在南海瓊台礁附近對峙      [2015-06-04]
德總理就長江沉船事故向華致慰唁電      [2015-06-04]
外媒:中國火速應對沉船事故 全力救人      [2015-06-04]
中國若是納粹早給菲律賓大嘴巴      [2015-06-04]
媒體稱中國將出台汽車反壟斷指南      [2015-06-04]
菲總統在日演講將中國比作納粹德國      [2015-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