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上將:「強烈期待」日海自巡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4]
放大圖片

資料圖:日本海上自衛隊與菲律賓海軍聯合演習。

【文匯網訊】日媒稱,統管駐日美軍和太平洋艦隊的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哈里斯12日在東京的美國大使館會見日本媒體記者,稱中國建設人工島導致緊張局勢加劇的南海「是公海,不是領海」,並表示「歡迎」海上自衛隊參與南海巡邏。

據《參考消息》援引日本《產經新聞》6月13日報道,對於日本國會正在審議的包括解禁集體自衛權在內的安保相關法案,他表示強烈希望得到通過,同時還高度評價了日本配合《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具體落實、在亞洲安保領域作出積極貢獻的態度。

報道說,哈里斯就中國在南海的活動稱:「通過用沙土造陸,不能建立起主權。」關於中國在東海單方面設定的防空識別區,他表示對此「無視」,並稱即便中國在南海劃定識別區,美軍也打算繼續展開活動。

另外,哈里斯還稱朝鮮是「對日本和韓國的最大威脅,對於美國的關島和夏威夷來說也是最大威脅」,並強調了日美韓團結的重要性。

報道說,哈里斯當天還在首相官邸與安倍晉三舉行了會談。安倍說:「希望進一步加強地區和平與穩定,以更加鞏固同盟關係。」對此,哈里斯回應說:「日美之間有很多共同問題。我們將緊密合作。」

另據共同社6月12日報道,統轄駐日美軍等部隊的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12日在東京都會見日本媒體,對日本海上自衛隊赴南海參與巡邏表示「歡迎」和強烈期待。他還積極評價海上自衛隊P-3C反潛巡邏機的作戰能力,強調其「非常適合」巡邏活動。

報道說,美國對中國活躍的海洋活動提高了警惕,並加強了在南海的偵察飛行。哈里斯稱「南海是公海,不是領海,歡迎日本參與行動」,明確表示希望自衛隊基於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發揮輔助作用。

關於中國在東海劃設的防空識別區,哈里斯稱「完全無視」,強調即使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也不會妨礙美軍的行動。

報道稱,對於美國海軍邀請中國軍方參加2016年「環太平洋」聯合軍演一事,哈里斯考慮到中國在南海的「挑釁行為」,稱「有權撤回邀請」,試圖牽制中國。

共同社6月12日報道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與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在首相官邸舉行會談,雙方確認將合作應對中國的海洋活動及朝鮮核與導彈開發等問題。安倍說:「希望使同盟關係更加牢固,讓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更加堅實。」哈里斯回應稱:「日美之間有很多共同面臨的問題,我們承諾將開展緊密合作。」

報道說,5月就任美軍太平洋司令的哈里斯是一名日裔美國人,安倍表示祝願稱:「瞭解日本的人士出任對本地區和平與安全負有責任的重要職務令人鼓舞。」太平洋司令負責統轄駐日美軍、駐韓美軍及太平洋艦隊等多支部隊。

      責任編輯:京辰
台灣最大海巡艦秘密首航南沙太平島      [2015-06-14]
美太平洋司令:歡迎日本自衛隊巡邏南海      [2015-06-13]
美防長:美對南海主權爭議不持立場      [2015-06-12]
范長龍敦促美方減少南海軍事活動      [2015-06-12]
中國駁斥七國集團南海聲明:別國無權干涉      [2015-06-11]
七國集團反對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地      [2015-06-09]
G7聲明未點名中國 提及東海南海問題      [2015-06-09]
日菲本月南海舉行首次正式軍演      [2015-06-08]
日本等國要在G7峰會上引入南海議題      [2015-06-08]
日攛掇G7插手南海 制華新動作曝光      [2015-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