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花800萬 搶救韓MERS患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0]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6月20日報道,有外媒稱,為搶救帶病入境的韓國籍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患者,廣東省15天花費了逾800萬元(人民幣,下同),截至目前,這名韓國患者並未向中國醫院支付任何治療費用。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6月19日報道,廣東惠州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局負責人表示,按照國際慣例,在中國接受治療的韓國MERS患者,應該支付自己的治療費用。

據《廣州日報》報道,韓國MERS患者金某目前已連續十多天無發熱症狀,血液標本已多天呈陰性,但痰液檢測仍間中有陽性,而按照標準,血液、痰液、糞便這三個標本檢測結果必須同時兩次陰性,才能解除隔離,因此患者目前仍未能出院。

金某5月26日進入廣東惠州市,當月29日確診為中國首例輸入性MERS病例,隨即在當地接受緊急治療。

他被指刻意隱瞞了自己曾密切接觸過MERS確診患者的經歷,並在出現發燒症狀後執意從韓國赴華,韓國保健福祉部發言人上月末就此通報稱,這導致了事態的擴大。

儘管仍在繼續治療與觀察,但金某的精神狀態良好,最為緊張的搶救階段顯然已經過去,而救治這名韓國患者的相關費用,成為一個擺在眼前的問題。

報道引述惠州市衛生局局長許岸高稱,因為MERS是新發病症,對病人所做的都是單獨的檢查,血清尿液等檢查全部都採用緊急購買的新設備,為救治金某,廣東僅設備上的投入就達800多萬元。

患者住院享受VIP待遇

一名一線醫務人員則表示,在過去的22天中,金某的治療費用就達到了十多萬元。此外,雖然被隔離,但金某享受的幾乎是VIP待遇,醫院為他配了三個韓語翻譯,三班倒24小時為他服務,在被隔離期間,他依然可以打電話、上網。

報道稱,飲食上,醫院還安排護士學習做韓國菜,但由於金某「吃不慣」,醫院只好從韓國餐廳買來飯菜,但金某又覺得「太鹹」,不是他喜歡吃的,於是護士們只能把外面餐廳的菜品拍成圖片打印出來,讓他每天對著菜單點菜。

依據中國規定,如果居民患上重大傳染性疾病,自己必須支付部分醫療費用,但可以享受省、市傳染病救助基金的補貼。不過,金某並非中國人,這筆費用該由誰來支付,是一個問題。

不少中國網民表示,中國政府應當向韓國政府追討相關費用,而韓國患者也必須支付自己的花費,網民並指出,即便是中國人患病,也要自己支付治療費用,更何況金某為輸入型病例,入境中國是因為韓國防疫系統出現了漏洞。

報道稱,另一方面,金某被隔離前曾消費的中國酒店與餐館也受到牽連,生意額一落千丈。其中一家酒店稱,自從金某曾入住的消息傳開後,酒店的客房和餐飲營業額大幅下滑,損失預計有700多萬元,另一家金某曾就餐的東北飯館則表示,餐廳現在門可羅雀,估計損失達到30萬元。

      責任編輯:glory
韓團取消至下月中 涉2200旅客      [2015-06-19]
韓國MERS患者增至165人      [2015-06-19]
泰國確認出現首例MERS病例      [2015-06-18]
復旦大學成功研發出預防新沙士藥物      [2015-06-17]
133名韓MERS隔離者曾私自脫離隔離區      [2015-06-15]
專家:韓國「孝道」間接致MERS疫情擴散      [2015-06-15]
韓MERS確診患者增至138人 首現第三代人傳人病例      [2015-06-13]
韓國出現首個兒童MERS疑似病例      [2015-06-13]
衛計委成立MERS治療「國家隊」 鍾南山任組長      [2015-06-12]
韓126人染中東呼吸症 兩醫院封閉      [2015-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