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復旦大學成功研發出預防新沙士藥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7]

【文匯網訊】來勢洶洶的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病毒有望找到剋星。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廣東省防控中東呼吸綜合征疫情專家組組長的鍾南山透露,我國在MERS抗體研究方面已取得重要進展。

成都商報記者瞭解到,復旦大學基礎醫學院的研究團隊與美國國立衛生院(NIH)合作,聯合開發出一種超強活性全人源中和抗體M336,動物實驗效果顯著,專門針對MERS病毒感染者的治療。這意味著,被認為全世界尚無特效藥物和疫苗的情況可能已經改變。

復旦大學研究團隊負責人姜世勃教授告訴成都商報記者,該團隊還獨立研發出可以預防MERS的多肽抑制劑HR2P-M2,和抗體M336可配合———前者用於預防,後者用於治療。但目前兩者都還未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在緊急情況下可以考慮使用。

談效果 我還是有信心的

成都商報:對抗MERS的抗體目前研發到了什麼程度?

姜世勃:動物實驗已經顯示非常有效。抗體M336有極強的病毒中和活性,對MERS病毒具有高抑制,是目前針對MERS病毒的最好的治療藥物之一。與目前其餘所有MERS冠狀病毒中和抗體相比,該抗體的中和活性至少高10-100倍。我們的動物實驗顯示,在狨猴和兔子中M336抗體都非常有效,活性遠超過恢復期動物的血清。

成都商報:單是動物實驗能說明問題嗎?

姜世勃:合作方美國NIH的Dr.Dimitrov團隊已使用他們實驗室所生產的全人源單抗(m102.4)在澳大利亞成功地救治了十餘名亨德拉-尼帕(Hendra-Nipah)病毒感染患者;而加拿大和美國的科研人員使用他們實驗室生產的小鼠單抗(Zmapp)在非洲成功救治多位埃博拉病毒感染的病人。我還是有信心的。

談治療 抗體已備好,隨時可提供

成都商報:目前我國採用的是什麼治療方式?

姜世勃:在我國確診的韓國MERS患者目前仍按照常規的藥物治療,非特異性的藥,一種干擾素。一般的病毒都用它來治,並不針對MERS,所以效果如何還不清楚。其他都是維持性療法,比如維持水電解質平衡、呼吸供氧等。患者現在情況還可以。

成都商報:為什麼不讓患者使用呢?

姜世勃:這種抗體現在還沒有藥品,還是在動物實驗階段,進行人體測試和臨床試驗還需要很長的週期。

常規來說,應用到臨床首先要到實驗室進行試驗,然後動物實驗,最後做人體測試。

常規的研發是5-10年,臨床試驗要經過藥監局的批准,單單這一項最快也要一兩年。世界上目前都還沒有做到臨床,美國週期還更長,8-12年。

成都商報:如此長的週期能解燃眉之急嗎?

姜世勃:緊急情況下可能會破例,比如政府、病人同意的話。我們抗體已經準備好,隨時可以提供。

但因為安全性尚未可知,所以不能貿然使用,除非疫情緊急。

談藥物 改造後生產成本大大降低

成都商報:我看幾年前您的團隊就開始研究MERS了?

姜世勃:是的。MERS於2012年6月首現於沙特,繼而在中東其他國家及歐洲蔓延,那時候我們團隊就已開始著手研究這種病毒。MERS是由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新發傳染病,臨床表現與2003年爆發的SARS很相似,所以當時大家都比較警惕,但沒想到這麼快就在亞洲出現了。

成都商報:你們之前的研究有什麼成果?

姜世勃:我們去年研發出抗MERS多肽抑制劑HR2P,使用鼻道給藥,動物實驗的結果顯示,可明顯降低已感染動物肺部的病毒載量。去年1月29日相關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權威雜誌《自然通信》上,《自然》雜誌新聞辦公室還為該論文的發表發佈了專題新聞。

後來我們對HR2P多肽進行了改造,新研發出的HR2P-M2結構穩定性、抗病毒活性、廣譜性、和水溶性大大提高,其生產成本也大大降低。結果表明,HR2P-M2具有非常好的體內抗MERS病毒的作用,可保護動物免受致死劑量MERS病毒的攻擊。

談原理 故意製造出一個假右手

成都商報:可否通俗地介紹一下它的治療原理?

姜世勃:這個病毒就像手一樣,把人細胞的受體抓住,拐彎以後,病毒和細胞產生融合。而這種多肽作用在病毒表面蛋白,可以阻止病毒融合。

簡單來說,MERS病毒在感染人體細胞時,其關鍵蛋白的兩個功能區相互作用後,才能「獲准」進入人體細胞進行繁衍生殖。就像人的左右手,必須緊緊地握在一起才能活下去。而多肽HR2P能提前與一個功能區結合,就像是根據它的右手,故意製造出的一個一模一樣的假右手,而這假右手可以提前握住真左手,造成緊握的假象,導致其真左手無法與其真右手相握,從而失去活下去的條件。從而阻斷了它與另一個功能區結合,使病毒無法再感染人體細胞。

成都商報:這種多肽HR2P與前面提到的M336有什麼不同?

姜世勃:抗體M336主要是用於已經感染者的治療,需要注射到體內,而多肽HR2P-M2為MERS病毒的預防藥物,主要用於病人家屬及醫護人員等高危人群暴露前後的預防。目前,我們也在進行肌肉和靜脈注射給藥方式的動物實驗,預期會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成都商報:就您的瞭解,現在MERS情況如何?

姜世勃:MERS傳播率比SARS差,但是死亡率比它高得多。MERS從它爆發開始,確診的MERS病例達178人,其中76人死亡,其死亡率高達43%,而SARS的死亡率為10%。

但MERS病毒到目前還沒有看到明顯的變化,仍和中東當時的病毒吻合。雖然具備人傳人的能力,但對人類還是有限感染,目前病毒一般都是第二代,還沒有第三代的。目前看來MERS不會造成SARS那樣的大面積擴散,情況在控制之中。

      責任編輯:新道
維族男西安站持磚砸人被警方擊斃      [2015-06-17]
中國衛星導出海 南博會成果豐碩      [2015-06-17]
中央政治局原委員李鐵映看望楊絳      [2015-06-17]
復旦大學成功研發出預防新沙士藥物      [2015-06-17]
渝建「血液銀行」最長存10年      [2015-06-17]
聯合國世旅執行主席:中國是第一大出境游國家      [2015-06-17]
南寧市委書記司機自殺為何隱瞞不報      [2015-06-17]
習近平考察貴州 首站遵義      [2015-06-17]
江西人大原副主任陳安眾案19日宣判      [2015-06-17]
軍隊「打虎榜」首現武警少將      [2015-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