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軍隊「打虎榜」首現武警少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7]
   

劉占琪(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昨天,軍隊權威部門公佈了近期查處軍級以上幹部重大案件情況信息:黑龍江省軍區原司令員寇鐵因涉嫌嚴重違紀,2014年11月軍委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5年5月移送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武警交通指揮部原司令員劉占琪因涉嫌嚴重違紀,2014年11月經軍委紀委批准,武警部隊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5年5月移送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今年以來,軍方公佈的軍級以上落馬「老虎」的人數升至37人。昨天被宣佈「落馬」的劉占琪是今年以來軍方集中通報中,武警部隊首個「軍老虎」。

劉占琪「落馬」

曾為武警交通指揮部原司令員

昨日,軍方公佈兩名「軍老虎」。值得注意的是,涉嫌嚴重違紀的武警交通指揮部原司令員劉占琪是今年以來軍方集中通報中,武警部隊首個落馬「軍老虎」。

公開資料顯示,出生於1956年12月的劉占琪是河北定州人,17歲入伍後服役於新疆塔城軍分區;曾在烏魯木齊教育學院中文系學習,後任武警新疆總隊後勤部副部長;結束在國防大學基本系指揮員班學習後升任部長;48歲任武警部隊審計局局長。2008年11月,劉占琪任武警部隊後勤部副部長,躋身副軍職,並在2010年7月晉陞武警少將警銜。

武警交通部隊前身是解放軍基建工程兵,組建於1966年,1985年編入武警部隊序列,1999年轉隸武警總部統一管理,為正軍級單位,是以軍事化組織形式直接參與國家經濟建設的特殊武裝力量。

2012年7月,劉占琪被任命為武警交通指揮部主任,黨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中國軍網的報道指出,劉占琪「從軍近40年,扎根邊疆31載,歷任多個部隊和崗位主要領導,先後帶領部隊出色完成處置突發事件、組織參與國慶60週年大閱兵、上海世博會安保、廣州亞運會安保、青海玉樹抗震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有著豐富的組織指揮、管理領導部隊能力」。

此外,劉占琪曾在後勤部有過多年履職經歷。北京青年報記者統計發現,如果算上早前落馬的谷俊山和總參謀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長劉洪傑,在後勤保障系統落馬的軍級以上幹部總數至少已有11人。

黑龍江省軍區原司令員「落馬」

曾創作二十三集團軍軍歌

黑龍江省軍區原司令員寇鐵是黑龍江安達人,1968年3月,時年18歲的寇鐵參軍,歷任排長,參謀,副科長,科長,裝甲兵處長,40集團軍機械化師副師長,摩步師師長,40集團軍坦克5師師長,40集團軍參謀長、副軍長,23集團軍軍長,黑龍江省軍區司令員等職。

寇鐵的一系列身份頭銜之中,還包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解放軍報》報道顯示,他在履職期間曾推動成立我軍邊防學院。

「我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提出成立我軍邊防學院的建議,軍委、總部對此給予高度重視,經過幾年努力,解放軍邊防學院已於去年9月8日掛牌成立。自己的建言獻策得到了決策層的採納,我備感欣慰……」寇鐵在「盤點」自己的履職情況時介紹。

資料顯示,這名在軍隊履職多年的幹部還是一名文藝愛好者。「閩贛起兵赴國難,百戰華東鑄奇功。抗美援朝滅敵寇,珍寶島上顯英雄……」在23集團軍軍歌的詞作者一欄,寇鐵的名字出現在其中。除了創作軍歌,北青報記者搜索發現,寇鐵還是中國書法家協會的一名會員。2010年11月,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省軍區政治部聯合主辦的《虎韻長卷》書畫作品研討會在哈爾濱召開,這幅大型書畫藝術作品由寇鐵和畫家陰衍江共同創作。

落馬「軍虎」升至37人

近三分之一來自省軍區

此次通報之前,軍方今年已經4次集中公佈軍級以上幹部重大案件被查處信息。截至目前,軍方公佈的落馬「軍老虎」人數已達37人,七大軍區均有軍級以上幹部落馬。

梳理37名落馬「軍老虎」不難發現,省軍區系統也是腐敗高發的區域。

作為省一級黨委的軍事部門,省軍區司令員也被稱為「戎裝常委」。省軍區與地方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和地方經濟部門、國企私企接觸多,空餘軍用土地開發也是權力尋租的機會。

在落馬將領中,來自省軍區系統的有11名,涉及山西、西藏、四川、黑龍江、湖北、浙江。其中,湖北省軍區有3人涉案,分別是原司令員苑世軍和原副司令員蘭偉傑和占俊,成了名副其實的腐敗高發地。

      責任編輯:新道
軍隊「打虎榜」升至35人:覆蓋七大軍區      [2015-05-30]
「女遊客為站崗武警擦汗」有錯嗎      [2015-05-04]
美女遊客為兵馬俑禮賓哨武警擦汗      [2015-05-03]
邱少華與武警官兵共祭哥哥邱少雲      [2015-04-03]
日發佈中國安保報告 加強關注武警      [2015-03-14]
李志剛「回爐」任武警雲南總隊司令      [2015-02-26]
青島武警神槍手:60秒射10發子彈 槍槍中靶心      [2015-02-24]
滬春節出動6000武警 治安達反恐標準      [2015-02-16]
轎車衝撞美駐上海領館 執勤武警受傷昏迷      [2015-02-13]
新疆邊境反恐現場曝光 武警槍戰擊斃6人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