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軍隊「打虎榜」升至35人:覆蓋七大軍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30]

【文匯網訊】隨著兩名軍級幹部落馬,解放軍反腐已在七大軍區全面展開。

據中新網北京5月30日消息,中國軍隊權威部門5月29日發佈消息稱,浙江省軍區原司令員傅怡、南京軍區政治部副主任周明貴已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至此,今年以來,中國軍方已分4批次公佈了35名軍級以上幹部的重大案件信息。

伴隨著今次周明貴被查,中國七大軍區機關層面目前均已有「軍老虎」落馬,其中,聯勤部成為重災區。根據官方的通報,35人之中,已有2人獲刑,16人被立案偵查。

軍隊「打虎榜」升至35人

5月29日17時,中國軍隊權威部門對外公佈了近期查處軍級以上幹部重大案件情況信息。

其中,浙江省軍區原司令員傅怡因涉嫌嚴重違紀,2015年1月軍委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5年4月移送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南京軍區政治部副主任周明貴因涉嫌嚴重違紀,2015年1月軍委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5年5月移送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記者注意到,這是中國軍方今年第四次集中公佈軍級以上幹部的查處情況。

今年1月15日,中國軍方對外公佈了2014年軍隊查處軍級以上幹部重大貪腐案件情況。這是中國軍方首次發佈「打虎榜」,涉及總後勤部副部長劉錚、蘭州軍區副政委范長秘、第二炮兵副政委於大清等16名高級軍官,一時震動輿論。

此後3月2日,中國軍方再度集中公佈了14名軍級以上幹部重大案件情況信息,其中包括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等。

加上4月26日公佈的湖北省軍區原副司令員占俊等3人,今年以來,中國軍方已對外披露了35名「軍老虎」被查的消息。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35人中,多達15人是在卸任後被查。外界據此分析,中國軍隊反腐的決心可見一斑。

七大軍區機關均有「軍老虎」落馬

記者注意到,隨著今次南京軍區政治部副主任周明貴宣佈被查,中國七大軍區機關層面均已有「軍老虎」落馬,共計9人。其中,瀋陽軍區機關1人,北京軍區機關1人,蘭州軍區機關2人,濟南軍區機關1人,南京軍區機關1人,廣州軍區機關1人,成都軍區機關2人。

在省軍區層面上,也已有10人被查。其中,湖北省軍區最多,為3人;其次是山西省軍區和浙江省軍區,均為2人;四川省軍區、黑龍江省軍區、西藏軍區則各有1人。

據此計算,在七大軍區中,目前已有19人落馬,其中廣州軍區4人,成都軍區4人,南京軍區3人,北京軍區3人,瀋陽軍區2人,蘭州軍區2人,濟南軍區1人。

就海軍方面而言,目前僅1人被查,即海軍北海艦隊副參謀長程傑。

空軍方面有2人,分別是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副主任陳紅巖,以及廣州軍區空軍後勤部部長王聲。

除了陸海空三軍,第二炮兵方面的反腐亦是備受關注。記者注意到,第二炮兵副政委於大清和張東水,分別於去年12月、今年1月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有媒體注意到,兩人為前後任關係,張東水從上任到被帶走,前後不足14天。此外,96301部隊副部隊長陳強因犯貪污、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已於2014年5月被判處其無期徒刑。

另就四總部而言,目前已有兩個部門出現「軍老虎」,即總後勤部副部長劉錚、總後勤部司令部副參謀長符林國,以及總參謀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長劉洪傑。

如輿論此前熱議,軍事院校成「軍老虎」的集聚地。目前「上榜」的有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原防空兵指揮學院、南京政治學院。其中,南京政治學院已「上榜」兩次,落馬的是其副院長戴維民和政治部主任馬向東。

聯勤部成重災區

在對35名「軍老虎」所在部門的分析中,記者注意到,「聯勤部」成為中國軍隊「打虎榜」上的高頻詞。

其中包括:瀋陽軍區聯勤部原部長王愛國,北京軍區聯勤部原部長董明祥,蘭州軍區聯勤部原部長占國橋,廣州軍區聯勤部原副部長陳劍鋒,成都軍區聯勤部部長朱和平。

上述5人涉及五大軍區,既有部長也有副部長,既有現任也有前任。此外,記者注意到,今次落馬的周明貴,此前也曾擔任南京軍區聯勤部政委。

據此,有媒體不禁發問:這是否說明中國軍隊在這一領域存在著監管漏洞?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此前曾回應稱,「關於軍隊反腐問題,我們已經多次表明了立場。根據中央部署,軍隊深入推進反腐工作,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反腐工作既要治標,也要治本。軍隊還出台了一系列法規文件,建立完善巡視、紀檢、審計、司法相互協調配合的工作機制,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體系,不斷扎牢規範權力運行的制度籠子,為強軍興軍提供有力保障。」

1998年,中央軍委決定,對軍隊後勤保障體制實行重大改革,建立區域保障與建制保障相結合、統供與分供相結合的三軍聯勤保障體制。同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各大戰區的後勤部改為聯勤部。按照中央軍委的決策,三軍聯勤保障2000年1月1日正式啟動,標誌著中國人民解放軍延續了半個世紀的三軍分供、自我保障體制被新的聯勤體制所代替,減少了保障的人員和層次。

其中2人獲刑,16人被立案偵查

根據官方的通報,在35名「軍老虎」中,除了已病亡的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其餘34人均在查處程序之中。

目前,已有2人已被判刑,分別為因犯貪污、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獲刑的96301部隊副部隊長陳強,以及因犯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和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獲刑的湖北省軍區原副司令員蘭偉傑。兩人均被判處無期徒刑。

另有16人已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包括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副政委高小燕、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等。

其中,高小燕是35名「軍老虎」中唯一一名女性。記者注意到,在對上述16人的通報中,中國軍方均使用了「因涉嫌違法犯罪」的字樣。

而在通報中使用「因涉嫌嚴重違紀」的另外16人,目前均已被移送軍事司法(檢察)機關依法處理,其中包括備受關注的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楊金山。

今年以來,中國軍隊反腐高壓推進,持續引發輿論聚焦。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日前回答有關「腐敗問題從多大程度上影響了中國軍隊作戰準備能力」時指出,近年來,軍隊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也出台了一系列法規文件,建立完善了巡視、紀檢、審計、司法相互協作配合的工作機制,努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體系,不斷扎牢規範權利運行的制度籠子,為強軍、興軍提供有力保障。

在此次「軍老虎」榜單發佈之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接見駐浙江部隊領導幹部時強調,要深入抓好正風肅紀,紮實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堅定不移懲治腐敗,堅決糾治基層和官兵身邊的不正之風,凝聚起強軍興軍的強大正能量。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姚黃
網絡黑市明碼標價賣丟失身份證      [2015-05-30]
關於「新沙士」 你需要知道這些      [2015-05-30]
復旦新版宣傳片再陷「抄襲門」      [2015-05-30]
如何預防「新沙士」      [2015-05-30]
太子輝受審哽咽:未和技師發生關係      [2015-05-30]
京東再回應「翻新機」:交貨時均為正品      [2015-05-30]
端午節休三天 全國高速公路不免費      [2015-05-30]
習近平與奧巴馬會晤時點名楊秀珠      [2015-05-30]
軍隊「打虎榜」升至35人:覆蓋七大軍區      [2015-05-30]
東莞1男子在便利店飲料投毒致1死4傷      [2015-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