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網絡黑市明碼標價賣丟失身份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30]

【文匯網訊】分身術,想必是很多科幻愛好者夢寐以求的特異功能。據法制日報報道,在現實生活中,不少不法分子動起了「分身兩人」的歪腦筋,冒用他人丟失的身份證從事非法活動。而這些被冒用的身份證,很多都是從網絡黑市購買而來。

專家指出,我國當前關於買賣身份證的「法網」設置尚不嚴密,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邊界不清晰,責任承擔方式單一,建議進一步細化量刑標準,加大處罰力度,避免法律責任虛化,讓冒用和買賣身份證的行為無處藏身。

不法分子冒用身份證分身兩人

在我國,身份證是伴隨每個公民一生的「名片」。目前,身份證丟失後經掛失無法註銷,仍能正常使用。有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這個漏洞,用這些丟失的身份證或藉機開銀行卡牟利、辦信用卡詐騙,或作為其他違法犯罪行為的掩護。據專家推算,我國每年丟失、被盜的二代身份證至少在100萬張以上。

不少丟失、被盜二代身份證通過網絡黑市被公然售賣,甚至形成利益鏈條。在QQ上搜索「二代證」,能夠輕鬆找到上百個售賣二代身份證的QQ群,有的售賣者在QQ空間裡展示出上百張身份證照片,並稱這些都是真證,300元一張,可通過淘寶交易。

我國居民身份證法第十七條規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證或者使用騙領的居民身份證的;購買、出售、使用偽造、變造的居民身份證的,由公安機關處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或者處十日以下拘留,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第十八條規定,如果從事犯罪活動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從上述規定可以看出,如果只是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證,由公安機關處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或者處十日以下拘留,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如果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證從事犯罪活動,需要根據冒用者實施何種行為來確定構成何種犯罪,再由刑法按照相關規定予以處罰。如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證申辦信用卡,就涉嫌構成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如果惡意透支,就構成信用卡詐騙罪。」北京君泰律師事務所律師楊帥說。

楊帥指出,網絡黑市公開叫賣他人居民身份證,涉嫌構成買賣國家機關證件罪。居民身份證雖是公民個人持有,但屬由國家統一頒發的法定身份證件。如果公開買賣,則構成上述犯罪,也由刑法按照相關規定予以處罰。

銀行酒店審核不嚴應承擔責任

冒用他人丟失的二代身份證,在眾多實行實名制登記的場所是否能順利使用?據媒體報道,天津市民小王無意中撿到一張二代身份證,姓名為朱某某。在媒體記者陪同下,小王開始了身份證的「闖關實驗」。他分別去了銀行、鐵路車站、各大運營商網店、賓館,均成功利用撿到的身份證辦了銀行卡、購買了火車票等。

「冒用身份證問題與銀行、酒店等審查不嚴有很大關係。」北京律師協會刑法專業委員會秘書長柳波指出,公民身份證丟失補辦後,雖然身份證號碼不變,但是身份證上照片已被更新,照片是檢驗身份證真偽的標誌之一。現在是大數據時代,金融領域、酒店行業、通訊領域等已和公安系統聯網,也配備了身份證識別器,只要嚴格審查人、證是否一致,完全有能力防範冒用。

「銀行、酒店等機構如果沒有嚴格核實查驗,使被冒用身份證者財產、名譽受損,那麼銀行等機構也應承擔相應民事法律責任。」楊帥說,銀行負有核對人、證一致性的責任和義務,確認無誤後方可辦理相關業務。至於銀行承擔的民事責任大小,應根據其過錯程度予以確認。

明晰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邊界

專家指出,當前冒用、買賣身份證的現象,反映出我國相關領域「法網」設置尚不嚴密。「行政法規和刑事法律銜接性不強,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界限不清晰。比如對於同樣的買賣身份證行為,哪些情況下應負行政責任,哪些情況下應承擔刑事責任,沒有具體標準。」柳波說。

除了法網「不嚴」,柳波認為相關領域還存在法網設置不「厲」,責任承擔方式較單一的問題。比如,工業和信息化部令第25號電話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規定第19條明確,電信管理機構工作人員在對電話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工作實施監督管理的過程中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的,依法給予處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這種行政法規的宣示性意義大於懲治意義,規定虛化。

因此柳波認為,為應對冒用、買賣身份證行為不斷升級、惡化,既要嚴密法網,加強行政、刑事責任銜接,也要讓法網變「厲」,使責任「實化」。

要想從根源上遏制身份證買賣冒用現象,除了完善法律,還需制度、監管、執法等層面「多管齊下」。柳波指出,該現象暴露出監管部門責任心不強、選擇性監管、推諉責任等問題。比如某些銀行在開戶、辦理信用卡時對身份證審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大搞變通,以致有人冒用他人身份證件開了30多個賬戶。而相關監管部門並沒有依規懲處,導致違法成本低、維權成本高,冒用身份證現象屢禁不絕。「監管部門應把法律法規落實到位,把板子打到審核不嚴的責任方、行為人身上,不能動輒以保管不慎為由把責任推給民眾。」柳波說。

楊帥指出,當前我國二代身份證掛失補辦後,新舊身份證都可以同時使用,這就為犯罪分子冒用他人身份證提供了可乘之機。同時各大網絡平台對信息安全缺乏有效管理,網絡信息監管部門監督檢查工作存在漏洞,導致大量網上買賣身份證件的信息氾濫,助長了此類違法犯罪行為的發生。他建議,應加快完善身份證信息管理系統,杜絕掛失後新舊身份證可以同時使用的現象,加強網絡信息安全管理,使買賣身份證信息在網絡上難以出現。

      責任編輯:姚黃
復旦陷抄襲危機 被批缺危機公關意識      [2015-05-30]
韓「整形價目表」出爐 曾宰中國客      [2015-05-30]
駐美大使崔天凱談南海:美意圖何在      [2015-05-30]
湖南邵陽發生礦難 致3死5人被困      [2015-05-30]
海南一瓊B55555車牌拍出110萬高價      [2015-05-30]
澳大利亞現污蔑華人「入侵」傳單      [2015-05-30]
網絡黑市明碼標價賣丟失身份證      [2015-05-30]
關於「新沙士」 你需要知道這些      [2015-05-30]
復旦新版宣傳片再陷「抄襲門」      [2015-05-30]
如何預防「新沙士」      [2015-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