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駐美大使崔天凱談南海:美意圖何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30]
放大圖片

崔天凱談南海局勢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2015年5月28日,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就南海局勢接受《華爾街日報》外事主編霍瓦特專訪。

專訪主要內容如下:

霍瓦特:大使先生,感謝你來到《華爾街日報》。本周,美中之間圍繞南海局勢的論戰不斷升溫,主要關於中方在斯普拉特利群島(南沙群島)採取的行動以及美方對此的反應。你認為這場論戰會發展到什麼程度?地區有關各方在這一問題上應採取哪些正確的行動?

崔天凱:首先,我很高興來到這裡接受專訪。近來,美方對南海局勢做出過度反應,不斷採取導致緊張局勢升級的言行,我們對此感到十分吃驚。美方向這一地區派出搭載媒體記者的軍用偵察機,顯然試圖挑動和加劇緊張局勢。美方還發表大量言論,對中國進行無理指責,並在地區領土主權爭議問題上選邊站隊。這些言行只會使地區局勢變得更不穩定。我們對美方上述過度反應感到擔憂。

霍瓦特:目前美方的解釋是,上述行動是在回應中方採取的被美及有關周邊鄰國感到具有挑釁性的行動。一是中方可能對一些礁石提出領空聲索;二是中方在有關島礁上修建軍事設施,使這一地區軍事化,而這一地區是中國和多個周邊鄰國之間重要的戰略通道。對一些國家認為中國正在採取挑釁行動這一觀點,你怎麼看?

崔天凱:事實上,中國比其他任何國家都更關心南海的安全形勢和航行自由。中國是世界主要貿易國之一,每年都有大量進出口貨物通過南海航道進行運輸。因此,保持南海地區穩定不僅符合中國的利益,也符合其他各國的利益,除非有些人另有所圖。如果有人真的希望看到地區局勢緊張升級,那這種緊張局勢就會被他們當作推進軍事部署、組建冷戰式的軍事同盟、部署新型反導系統的借口。如果這確實是一些人的真實意圖,那麼其他事情就順理成章了,其中的邏輯也顯而易見。否則,我看不出這些公開表態背後到底有什麼邏輯。

霍瓦特:我注意到中國外交部官員曾提到美方「另有所圖」。中方是否真的認為美國正以此為借口加強在地區的軍事力量?

崔天凱:正如我剛剛談到的,本地區的穩定符合包括中國、美國和地區國家在內的各方利益。但美方目前的所作所為在中國受到很多質疑。為何美方有這些反應?為何美方反應過度?為何美方派越來越多的軍艦和軍機對中國進行抵近偵察?美方真實意圖何在?是希望在亞洲地區重蹈冷戰覆轍嗎?如果亞洲地區的穩定受到干擾、經濟發展的良好勢頭被削弱、區域經濟合作被抑制,各方利益都將受損。這是非常嚴重的後果。我不知道華盛頓是否認真思考過這一後果。我們現在談的不是墨西哥灣,不是加利福利亞海岸,也不是夏威夷,我們談的是中國南海,距離中國如此之近。如何美方沒有任何敵意,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

霍瓦特:我想你知道答案,因為美國同中國的一些鄰國有盟友關係,他們在本地區也有自己的利益。

崔天凱:如果按照這種解釋,就意味著美國同這些國家的同盟關係本質上是以反華為目的的。

霍瓦特:你是否認美國同澳大利亞、菲律賓等國的軍事同盟關係是反華的?

崔天凱:這個問題應該由美國政府來澄清。我認為,採取建立反華軍事同盟的政策只會適得其反,甚至是愚蠢的。

霍瓦特:提到意圖,你能否表明中國無意在這些島礁上部署武器或使其軍事化?

崔天凱: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

霍瓦特:我的意思是,這將讓人們感到放心。

崔天凱:中國大多數進出口貨物都要經過這些海上航道來運輸,所以本地區的和平對我們至關重要。我們當然要保護這些島礁上的設施。所以我們現在所做的是提供或建設用於自衛的必要設施,而不是攻擊別人。

霍瓦特:為什麼你認為美國尋求挑起本地區的緊張局勢?

崔天凱:關於這個問題有一種解釋,儘管我並未接受這種說法,我也希望這不是真的。這種說法是:有些人希望本地區出現緊張局勢,甚至進一步加劇,這樣他們就有理由鼓吹加強軍事部署,建立新的反導系統,加強在本地區的軍事同盟,把中國限制為一個「內陸」國家。這樣,就會形成一個亞洲版的北約,冷戰就會在這裡重現。有一些人持這種觀點,雖然我對此並不認同。

霍瓦特:中國是否試圖達成一種平衡,即一方面在軍事上不受制約地投放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避免惹惱鄰國,防止他們聯合起來向中國挑釁?

崔大使:並非所有的鄰國都會這樣。

霍瓦特:一部分鄰國。

崔天凱:對,一部分鄰國。中國軍力的增長並非由什麼大的戰略驅使,而是由於日益增長的經濟和其他方面的需要。因為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融入全球經濟體系。我認為,人們不應視之為威脅。我們(軍力的發展)是為了滿足經濟發展的需要,也是為了回應國際社會的期待,願意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這為中國、美國和其他國家開展合作提供了機遇。世界上還有那麼多問題需要解決,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立應對。中國不行,美國也不行,我們必須合作。

霍瓦特:感謝大使先生光臨並接受採訪。

崔天凱:謝謝。很高興來到這裡。

      責任編輯:紫荊
美官員稱在中國一在建島礁發現火炮      [2015-05-30]
中方促美菲就南海問題謹言慎行      [2015-05-29]
南海艦隊原副司令員劉喜中逝世      [2015-05-28]
美國叫囂繼續偵察南沙      [2015-05-28]
CNN記者講述美P-8A南海鬧事始末      [2015-05-27]
國台辦回應馬英九「南海和平倡議」      [2015-05-27]
外交部回應南海島礁建設:中國在承擔責任      [2015-05-27]
國防部妙答「南海是否必有一戰」      [2015-05-27]
馬英九提出「南海和平倡議」5項呼吁      [2015-05-27]
中國在南海華陽礁和赤瓜礁開建兩大型燈塔      [20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