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哪些人曾收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2]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書信,是一種傳統又擁有悠久歷史的日常人際溝通方式,而收到習近平總書記親筆署名的回信意義不同尋常。自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給青年學生、扎根基層者、大學生村官等回過信。根據目前公開的信件,習近平的回信大都比較簡短,在200字到500字之間,2至3段。回信的內容大致是表達收到信之後的心情,闡述對所涉及群體及其工作或學習的看法,提出期望並祝福。為此,人民網帶讀者們一起回顧一下哪些人曾經收到習近平總書記親筆署名的回信?回信中又透露了哪些內容?

時間:2013年5月2日

收信人: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本科團支部全體同學

內容:來信收悉。得知你們近一年來不僅校園學習取得新的進步,而且在野外考古實習中很有收穫,甚為欣慰。從字裡行間,我感受到了你們立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的決心和信心。

你們在信中寫到,中國夢讓你們感受到了一份同心奮進的深沉力量,讓你們更加懂得了當代青年所肩負的歷史責任。說得很好。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包括廣大青年在內的每個中國人的夢。「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希望你們珍惜韶華、奮發有為,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努力使自己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樑之材,為實現中國夢奉獻智慧和力量。

五四青年節即將來臨,我向你們致以節日的問候。

時間:2013年10月1日

收信人: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全校學生

內容:在你們學校建校100週年之際,我向你們和全校教職員工,表示熱烈的祝賀!

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作為全國唯一一所面向各少數民族地區招生的民族中學,自建校以來,培養了大批少數民族優秀人才,他們在各條戰線上為人民解放、國家發展、民族團結、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貢獻。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我國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奮鬥歷程是中華民族強大凝聚力和非凡創造力的重要源泉。我國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學校繼承光榮傳統,傳承各民族優秀文化,承擔好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著力培養造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學如弓弩,才如箭鏃。」希望同學們珍惜美好時光,砥礪品德,陶冶情操,刻苦學習,全面發展,掌握真才實學,努力成為建設偉大祖國、建設美麗家鄉的有用之才、棟樑之材,為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實現共同繁榮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祝同學們身體健康、學習進步。

時間:2013年12月5日

收信人: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

內容:當前,全國各族人民正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滿懷信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你們在信中表示,要勇敢肩負起歷史賦予的責任,積極投身改革發展偉大事業,奉獻社會,服務人民,說得很好。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希望你們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堅持與祖國同行、為人民奉獻,以青春夢想、用實際行動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詳細]

時間:2014年1月16日

收信人:全體在德留學人員

內容:你們在信中寫到,中華百年以來的留學史,是中國人民為個人夢、強國夢、復興夢而奮鬥的歷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夙願,是13億中國人民的共同夢想。希望廣大海外學子秉持崇高理想,在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奮鬥中實現自身價值,努力書寫無愧於時代的華彩篇章。

你們在來信中表示要堅持愛國、堅持理想、堅持學習、堅持創新,希望大家把這些信念付諸行動,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刻苦攻讀,積才廣學,早日用所學所得報效祖國和人民。

時間:2014年1月28日

收信人:大學生村官張廣秀

內容:來信收悉,感謝你和鄉親們的祝福。得知你康復良好、重返崗位的消息,我感到很欣慰,同時希望你仍要注意保重身體。

改變農村面貌,幫助農民群眾過上好日子,推動廣大農村全面建成小康,需要黨和政府的好政策,也需要千千萬萬農村基層幹部帶領廣大農民群眾不懈努力。大學生村官計劃實施以來,數十萬大學生走進農村,熱情服務,努力實現人生價值。你們的付出和貢獻,農民群眾有最真切的感受,我看了很多反映大學生村官事跡的材料,為你們的進步和成績感到高興。

希望你和所有大學生村官熱愛基層、扎根基層,增長見識、增長才幹,促農村發展,讓農民受益,讓青春無悔。

時間:2014年3月4日

收信人:郭明義愛心團隊

內容: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積小善為大善,善莫大焉。當有人需要幫助時,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會將變得更加美好。我國工人階級應該為全社會學雷鋒、樹新風作出榜樣,讓學習雷鋒精神在祖國大地蔚然成風。希望你們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向上向善,從「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為實現中國夢有一分熱發一分光。[詳細]

時間:2014年五四青年節之前

收信人: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

內容:你們響應國家號召,懷著執著的理想,奔赴條件艱苦的西部和邊疆地區,扎根基層教書育人,十幾年如一日,寫下了充滿激情和奮鬥的人生歷程。你們的堅守、你們的事跡,令人感動。

我在西部地區生活過,深知那裡的孩子渴求知識,那裡的發展需要人才。多年來,一批批有理想、有擔當的青年,像你們一樣在西部地區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作出了貢獻。

同人民一道拚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好兒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奮鬥無悔。希望越來越多的青年人以你們為榜樣,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

時間:2014年5月5日

收信人: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

內容:去年夏天,延川遭受了嚴重的持續降雨災害,我一直惦記著村裡的鄉親們。在黨和政府支持下,你們帶領鄉親們積極搶險自救,全面啟動災後重建,穩步發展農業生產,村民收入又上了一個新的台階,我得知以後感到欣慰。我說過,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讓村裡鄉親們和全國廣大農民一起早日過上小康生活,一直是我的心願。今年,村裡制定了發展計劃。希望你們帶領鄉親們腳踏實地、真抓實幹,努力把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把村子建得越來越美麗。向全村鄉親們問好。

時間:2014年9月

收信人: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興平鄉達西村全體村民

內容:得知在村黨支部帶領下,近年來村裡又有了不少新變化,各族群眾像沙漠裡的胡楊一樣根連著根、心連著心,日子越過越好,我為你們高興……達西村的發展變化說明,有黨的好政策,有各族群眾齊心奮鬥,就一定能讓鄉親們過上舒心幸福的生活。

時間:2014年10月17日

收信人:廈門市集美校友總會

內容:陳嘉庚先生是「華僑旗幟、民族光輝」。我曾長期在福建工作,對陳嘉庚先生為祖國特別是為家鄉福建作出的貢獻有切身感受。他愛國興學,投身救亡鬥爭,推動華僑團結,爭取民族解放,是僑界的一代領袖和楷模。他艱苦創業、自強不息的精神,以國家為重、以民族為重的品格,關心祖國建設、傾心教育事業的誠心,永遠值得學習。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陳嘉庚先生等前輩先人的畢生追求。希望廣大華僑華人弘揚「嘉庚精神」,深懷愛國之情,堅守報國之志,同祖國人民一道不懈奮鬥,共圓民族復興之夢。

時間:2015年2月16日

收信人:內蒙古軍區邊防某團一連全體官兵

內容:你們好!你們的來信我收到了。一年前,我到阿爾山看望大家,同志們在冰天雪地裡守衛邊疆的堅定決心和昂揚精神,給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一年來,同志們又取得了新進步,我感到很高興。

希望同志們著力加強連隊全面建設,推動強軍目標在連隊、在邊防落地生根,為築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再立新功!

      責任編輯:陳敏
喬石遺體火化 習近平胡錦濤等默哀      [2015-06-19]
習近平在貴陽:鼓勵發展大數據 祝「互聯網+」做大      [2015-06-18]
習近平進路邊超市 查問食品保質期      [2015-06-18]
習近平農家樂開院壩會 村民心情激動難平      [2015-06-17]
習近平考察遵義 讚毛主席用兵如神      [2015-06-17]
習近平考察貴州 首站遵義      [2015-06-17]
習近平批准清理整治軍隊經適房      [2015-06-15]
習近平批准專項整治解放軍房地產管理      [2015-06-15]
習近平保護浙江文化遺產二三事      [2015-06-13]
習近平見昂山反映中國外交新變化      [2015-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