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獨家報道:走近抗戰勝利日「閱兵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2]
       

施工中的天安門城樓模型。(本網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江鑫嫻、實習記者 劉問渠 北京報道】)近日,本報記者來到位於北京城北的昌平區陽坊鎮,走近「閱兵村」,近距離感受9月大閱兵的籌備進展和訓練氣氛。據記者從當地瞭解到,「閱兵村」數月前由當地的一處靶場改建,目前已具規模。部分參加大閱兵的官兵已在該地開展緊張訓練。記者從閱兵村外圍向裡望去,遠處一座摸擬天安門的金頂紅牆建築物即將完工,不時有參訓坦克列隊從「天安門」城樓附近駛過。有當地居民告訴記者,「天安門」城樓前早已鋪好長三公里、寬七十米的行進路,每天都有方陣在路上演練。

自本報率先披露中國將於9月在北京舉行閱兵式,以紀念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以來,閱兵準備進展備受海內外關注。但閱兵村在哪裡?官方始終沒有公佈。

本報瞭解到,在昌平區陽坊鎮設有今年大閱兵的訓練場地。事實上,從網絡信息顯示,早在今年3月中旬,閱兵村所在的陽坊鎮在召開2015年工作動員會時,要求高標準做好閱兵村服務保障工作。會議指出,距離大閱兵,時間緊,任務重,要明確時限,倒排任務,為閱兵營造良好的作訓環境。

記者近日驅車走進位於北京城西北六環外、距天安門直線距離30公里的昌平區陽坊鎮,先睹「閱兵村」的真容。在該鎮北側約三公里處,記者看到一座綠色迷彩長城式樣的大門,蔚為壯觀。門口兩側設有士兵崗亭,戒備森嚴。雖無「閱兵村」字樣,但當地居民告訴記者,這就是「閱兵村」的大門。大門內側的照牆上寫有「謀打仗 能打仗 打勝仗」九個大字。

由大門外側馬路往南前行幾百米後,透過外圍豁口,一座金頂紅牆、外形酷似天安門城樓的建築遠遠地映入記者眼簾,兩側分別建有深紅色嵌白色腰線的配樓。雖然主樓尚有小部分未完成刷漆工作,紅房金瓦已初具壯觀宏偉之勢。據瞭解,此前國慶大閱兵的「閱兵村」曾出現過同比例大小的天安門城樓模型,供方隊演練使用。

據瞭解,該「閱兵村」於今年初便開始施工建設,數月前,參閱部隊開始進駐,展開訓練。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訴記者,大概在今年年初,這個靶場被推平,閱兵村開始建設,訓練場上「天安門」模型也隨之開建,前幾日開始粉刷塗料。「天安門」城樓前已鋪好長三公里、寬七十米的行進道,每天都有方陣在演練。

記者通過外牆空隙處看到,一些穿著迷彩裝的軍人正在訓練,後側停著十餘輛大巴車。一位姓趙的路人告訴記者,在這裡訓練的除了徒步方隊外,還有坦克部隊。「我之前路過看到,這裡的坦克都是迷彩綠色。」在他的指引下,記者看到,從城樓後側更遠處有車輛列隊緩緩駛過,黃綠相間的迷彩外殼、長火炮、厚重的履帶……坦克的輪廓依稀可見。

一位附近居民告訴記者,每天早晨七點多,可以看到全副武裝的參閱官兵列隊從宿舍出發,邁著整齊的步伐,進入訓練場中。閱兵村每天的訓練約從早晨八點開始,持續至十一點半,下午大約是從兩點到晚上八點。

在半天的探訪中,記者在外圍馬路上並未見到身著戎裝的官兵出入閱兵村。當地居民告訴記者,閱兵部隊自數月前進駐以來,極少看到他們外出。他說,解放軍軍紀如此嚴明,內心很佩服。閱兵村周邊戒備森嚴,一位居民強調,「這裡有規定,不能進訓練場裡,不許拍攝。」

據媒體此前報道,北京曾有四個閱兵村,分別是位於昌平的沙河機場、通州的張家灣機場、房山的良鄉機場和大興的南苑機場。2009年國慶60週年大閱兵時,受閱的徒步方隊就是在沙河接受訓練,車輛方隊則在張家灣受訓。

今年大閱兵,哪些方陣在陽坊鎮閱兵村受訓,是否還有其它閱兵村,目前尚無官方確切訊息。據報道,繼陸航團數十架武直十、武直十九空中組隊現身北京通州後,又有大量轟6轟炸機組隊排練。官方將於23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總體安排等情況,相信屆時將披露相關內容。

      責任編輯:李健
陽坊鎮為「閱兵村」做好服務保障      [2015-06-22]
抗戰勝利日閱兵 參閱部隊展開集訓      [2015-01-27]
陽坊鎮為「閱兵村」做好服務保障      [2015-06-22]
獨家報道:走近抗戰勝利日「閱兵村」      [2015-06-22]
中國最窮困人口:人畜同住1年吃3次肉      [2015-06-22]
男子開顱手術中背唐詩做算術      [2015-06-22]
法學家、民商學泰斗王保樹教授病逝      [2015-06-22]
「鯨魚」駕到 緩解瓊島旱情      [2015-06-22]
李克強在全球圓桌峰會吹了什麼風      [2015-06-22]
國民黨蔣孝嚴出席伏羲公祭大典      [2015-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