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全力解決房屋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4]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日前被香港反對派綑綁否決後,特區政府強調往後會專注做好經濟民生工作,土地房屋問題更加是施政重點。特首梁振英24日與400名師生真情交流時批評,過往有人以司法覆核等手段阻撓發展,令工程造價大幅上漲,特區政府在發展新界東北及覓地建屋時也遇上很多地區阻力。他強調,房屋問題也是香港最嚴重的民生問題,特區政府不會迴避責任,承認房屋供應不足,當局將會短中長期措施並用,多管齊下,全力解決房屋問題。

梁振英日前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匯報》,總結今屆特區政府3年來的施政成果,其中一大亮點是明年的私人住宅落成量高達2萬個,較過去10年平均數高逾七成,為10年來最高紀錄,可望扭轉長期以來房屋供求嚴重失衡的局面,切實回應市民置業安居的訴求。

梁振英今日出席了由百仁基金、仁濟醫院及香港齊心基金會合辦的「百仁基金•仁濟聯校多角度辯論賽決賽」,辯論賽的題目為「香港土地房屋發展如何作出取捨?」梁振英在賽後與現場逾400名師生直接對話交流,闡述了他對土地房屋政策的看法。

梁振英表示,現屆特區政府公開承認房屋供應不足,目的是讓公眾監察自己的工作,而唯有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香港的房屋問題方有望解決:「香港租金過去幾年不斷攀升,證明樓房供應真的不足。今屆特區政府,短中長期措施並用,多管齊下,就是要處理房屋問題,這亦是香港最嚴重的民生問題!」

他坦言,「(特區)政府可以用行政措施把投機和『炒風』『撳』下去,但用家的使用需求無得『撳』。所以要增加樓房和土地房屋供應,而且行動要快。」要解決房屋問題,他強調,特區政府不會迴避責任,會繼續加大力度增加土地供應,明年的私人樓宇落成量是過去10年最高,更比10年平均落成量高72%,但除了政府要承擔責任,也需要社會上下同心協力,才可妥善處理。

梁振英強調,香港市民參與政府的發展計劃,絕對是好事,因為香港的發展是屬於整個社會的。但他批評,過去有些人總愛以司法覆核等手段作出阻撓;即使法院絕大多數都裁定政府勝訴,讓計劃可以繼續,但已浪費不少時間,令工程造價大幅上漲:「法官都不只一次講過,法院不是解決政治問題的地方,希望社會都可以明白這一點。」

同時,當特區政府致力發展新界東北時,有人向出席諮詢活動的問責官員投擲水樽;當政府在地區覓地建屋時,同樣遇上很多阻力,包括某些人會提出影響景觀、多建公屋影響樓價等質疑。

梁振英又提到郊野公園問題,強調全港有四成土地是郊野公園範圍,雖然現屆特區政府不會開發郊野公園,但質疑社會上有人稱生態價值較次的郊野公園範圍也「一吋都不能碰」,「這是否公平?」

他指出,如果可以在生態價值較低的郊野公園範圍發展住宅及社會服務設施,很多問題也可以處理得較好,「試諗諗,如果政府建居屋,400呎左右,以成本價約200至300萬賣給市民,你會唔會歡迎?」這個魚與熊掌的問題,需要社會共同思考,他呼籲市民要和衷共濟,在土地用途上作出適當取捨,平衡各界的需要。

      責任編輯:吳海容
梁振英:尋求與珠海合作機會      [2015-06-24]
梁振英發表施政匯報      [2015-06-23]
特首:湯辭職顯反對派路線趨激      [2015-06-23]
梁振英回應「3名行會議員未投票」      [2015-06-19]
特首冀11項惠民措施早日落實      [2015-06-19]
梁振英:放下爭拗為港打拚 抓經濟促民生      [2015-06-19]
梁振英:投反對票議員剎停民主進程      [2015-06-18]
梁振英籲反對派不要誤判形勢      [2015-06-16]
梁振英強調違法行為不能姑息      [2015-06-16]
梁振英:中央誠意落實特首普選      [2015-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