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洪秀柱為啥打破訪美「潛規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6]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負責人近日表示,歡迎洪秀柱訪美,提供的訪問規格將會和蔡英文一樣。結果洪秀柱響應,規格沒有高於蔡英文,為什麼要去?還說,美國如果想瞭解她,叫他們過來好了。

對於洪秀柱來說,最終通過提名應無懸念,當前急務是如何在落後起跑情況下打贏這場選戰。她祭出特有的洪式風格回應說,參選人本來就沒有一定要訪美,不去也行,不然好像是去應試趕考一樣,「我心理排斥感是很重的,怎會是Honor(榮耀)呢?」所以還是以「自己打選戰」為主。

「自己打選戰」為主,道出了她的競選策略核心。如此理解洪秀柱對訪美問題的表態,也就不難理解了。蔡式訪美,等同於學校裡的乖乖仔,是按部就班的套路出牌。按照洪秀柱的觀點,是四年前「有人考試不及格」,才要「去美國補考」。而洪秀柱更像男版柯文哲,坐擁藍營積攢的兩岸紅利,在訪美問題上不按常理出牌。因為,她要拉開與蔡主打風格的差異。

對此美國人也心知肚明。《時代》雜誌在對蔡英文的報道中提到,因為身材嬌小與好戰性格而被封為「小辣椒」的洪秀柱,與擁有學者形象的蔡英文,呈現顯著的對比。

不僅外表形象不同,內心的想法更是有巨大差異。蔡英文訪美時提到所謂「兩個訊息」與「三個壯大」,藉以迴避「九二共識」的話題。洪秀柱批評,蔡英文第一站就講空話,拿「民主」這個似是而非的話語來搪塞兩岸和平議題。「我想告訴蔡英文,『穩定台海和平』不是靠嘴巴說出來的,而是要做出來的!」

島內媒體津津樂道的是,蔡英文此次訪美,不僅前進白宮會晤美國國安會官員,也進入國務院拜會美副國務卿,創下參選人先例云云。從陳水扁開始,台灣歷來候選人都會在選戰過程中安排訪問美國,逐漸形成不成文慣例。一般分析認為,目的不外乎在海外製造新聞,回銷島內而已。換句話說,政黨只是藉機博取新聞版面,提高身價和能見度。這次到了洪秀柱這裡,她突然開始喊卡。

在美國人眼裡,候選人赴美,彰顯他們有意並有能力主導島內選舉的一些側面。雖然表面上一碗水端平,但邀請候選人訪美先後次序,以及安排上的一些技巧,無不彰顯出微妙的態度。在島內看來,「國際交往」、兩岸及「國防」是台灣領導人最核心職權,參選人可以透過對美國的參訪來展示處理此類事務的能力等等。

但洪式風格卻反其道而行之。洪秀柱第一個站出來質疑訪美的必要性。因為她有清楚的立場和新的主張,與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其他一些政治人物形成鮮明對比。這種清新的風格讓她收穫了不少粉絲,包括有美國專家就指出,她給人的印象是「新且不同」。

當然,洪秀柱浸淫政壇數十年,不會只是一味魯莽前衝。在她看來,馬當局多年累積的兩岸和平紅利和資本,足夠保證美國對她的信任。對於綠營藉機用「一中同表」和拒絕訪美話題給洪秀柱戴「紅帽子」,認為將引起美國擔憂她過於親近大陸。美國學者郝志堅並不認同,他反而指出,美國對民進黨持有很強的保留態度,因為其歷史記錄已經說明問題。白宮不管是哪個黨執政,沒人希望台灣惹麻煩,美國在世界上的麻煩已經夠多的了。

跳出訪美議題,洪秀柱的出線雖然跌破眾人眼鏡,但在短短兩個多月急起直追,卻有迎頭趕上之勢,可說是個人特質與行事作風獲得認同,亦即許多人「認人不認黨」,才能在國民黨氣勢低迷之際,重獲掌聲。由小辣椒的奮力一搏,如今排除掣肘站上「大選」主舞台,「另類」的選舉定調起了重要作用。拒絕訪美之事看似出於一時主觀意願,其實肯定私下進行過沙盤推演。她的策略就是拉開與蔡的區格。畢竟,「辣炒空心菜」,挑動你食慾的不是無味的空心菜,而是紅辣椒的味道。

      責任編輯:王一
中美對話閉幕 為習近平訪美鋪路      [2015-06-25]
洪秀柱不敢訪美 因「學歷造假」?      [2015-06-23]
朱立倫回應「讓洪秀柱訪美遭反嗆」      [2015-06-22]
洪秀柱鐵了心 選前訪美機會不高      [2015-06-22]
洪秀柱:不會因為選票和馬英九切割      [2015-06-17]
范長龍訪美:歡迎儀式前4戰機「例行飛行」      [2015-06-17]
山西省長李小鵬經中央批准訪美      [2015-06-16]
洪秀柱喊話蔡英文:盼兩個女人選戰      [2015-06-14]
國民黨設檻 洪秀柱成功過關      [2015-06-14]
中評:范長龍訪美 補中美軍事外交短板      [2015-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