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新辦發美國人權紀錄:濫刑 歧視 監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6]

【文匯網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發表《2014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回應美國政府發佈的「國別人權報告」。

據新華網報道,人權紀錄說,美國國務院於當地時間6月25日再次發佈國別人權報告,對世界許多國家人權狀況評頭論足,而偏偏對自己糟糕的人權紀錄,毫無反省改進之意。大量事實證明,2014年,以「人權衛士」自居的美國,舊有人權問題未見改善,新的人權問題不斷出現,自身人權狀況更加堪憂,侵犯他國人權更加肆無忌憚,在國際人權場合被亮更多「紅牌」。

人權紀錄從不同方面列舉了美國存在的人權問題:

--美國槍支氾濫,暴力犯罪猖獗,公民權利受到嚴重威脅。發生在美國的謀殺案件中有69.0%使用槍支,搶劫案件中有40.0%使用槍支,嚴重暴力襲擊案中有21.6%使用槍支。警察過度使用暴力造成多人死亡,引發民眾強烈抗議。密蘇里州弗格森鎮手無寸鐵的18歲非洲裔青年邁克爾·布朗遭白人警察達倫·威爾遜六槍射殺。

--美國濫用酷刑,中央情報局使用的酷刑手段令人觸目驚心。

--美國種族歧視極其嚴重,少數族裔繼續遭受系統性歧視。警察執法和司法中存在嚴重的種族偏向。少數群體和土著人在環境、選舉、醫療、住房、教育等方面遭受不公正待遇。

--金錢主導美國政治,公民政治權利難以保障。中期選舉花費創歷史新高,公民投票率創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新低。

--美國是世界上經濟最發達的國家,但公民的經濟和社會權利卻難以得到充分保障。

--美國婦女兒童的權利得不到充分保障。平均每年有約210萬名女性遭到男性攻擊,每天有3名女性被其伴侶殺害,有4名女性死於遭受虐待。

--美國國家安全局等情報機構長期大規模監聽他國領導人及普通民眾。

人權紀錄全文約1.1萬字,分為導言、公民權利、政治權利、經濟和社會權利、種族歧視、婦女和兒童權利、侵犯他國人權等部分。

      責任編輯:京辰
國新辦上午10時介紹抗戰勝利日閱兵安排      [2015-06-23]
未來之星訪外交部、國新辦      [2015-06-16]
國新辦發表2014年中國人權白皮書      [2015-06-08]
國新辦副主任崔玉英任中宣部副部長      [2015-02-25]
蔣建國任中宣部副部長 國新辦公室主任      [2015-01-06]
肖鋼:將在上交所設戰略新興板      [2015-06-26]
新疆喀什打造「空中絲綢之路」      [2015-06-26]
蘇寧首家雲店預計8月落戶長春      [2015-06-26]
五大利空打壓 滬指創年內第二大跌幅      [2015-06-26]
中國首例輸入性MERS患者痊癒出院      [2015-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