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山西城中村亂象二十年 舊賬今清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8]

【文匯網訊】(記者高忠 太原報道)「垃圾遍地、臭氣熏天、污水橫流」,這是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考察太原市城中村看到的「景象」,這樣的「景象」在太原市還有許多。

阻滯城市發展「痼疾」的城中村,在全國數量不少,而太原市的城中村似乎更具典型。當地幹部告訴記者,多年來,太原市城中村是懶政官員繞著走的是非之地、是貪腐官員頻插手的利益之地。城中村亂象的諸多問題,與惡劣的政治生態緊密關聯,如今已演變成170塊阻滯太原發展的「結石」和「欠賬」。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吳政隆直言,城中村不拆太原就沒有發展。6月13日,記者深入太原市進行探訪。

村官變村匪 社會問題多

記者瞭解到,在太原的城中村,一些「村官」實為「村匪」,他們拉票賄選、侵吞集體財產、非法轉讓集體土地、行賄編織關係網、勾結官員權錢交易、敲詐勒索開發商……,成為長期盤踞的黑惡勢力。

佔地140平方公里的173個城中村中,居住了95萬人口,非法建設面積達820多萬平米。每到采暖季節,太原市就被籠罩在霧霾中。60萬噸的年燃煤量,所產生的二氧化硫和排放的煙塵都在沖次2萬噸,成為大氣污染的禍首。

偷盜搶劫、打架鬥毆、上訪鬧事、吸毒嫖娼、垃圾圍村……長期游離於城市管理體系之外的城中村已積聚了大量的社會矛盾,既是城市問題的集中點,又是腐敗滋生的焦點,民眾深惡痛絕。

省委書記王儒林對太原市提出明確要求,「從城中村入手,倒查為官不為、治吏不嚴、違法違紀問題」。整治行動隨即展開,56名政府官員落馬、37名村官被抓、長期盤踞在城中村的12個黑惡勢力團伙被打掉。36萬平米違法建設被叫停; 256名刑案嫌疑人被抓獲; 986人被行政拘留;123人被追責……

確定突破點 重塑新形象

在全國35個中心城市中,太原市城市化進程排名第27。而塌方式腐敗和小官巨腐也制約著太原的經濟發展,2014年GDP增長僅3.1%,在全國100個主要城市中排名第74。作為省會城市,這樣的排名令人唏噓。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吳政隆向本報記者表示:「改革進入深水區、石頭摸不到了,肉也都吃完了,擺在面前的都是「硬骨頭」。城中村改造,是從根本上改善民生,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發展工程。是重塑市委新形象、幹部隊伍新形象、改革發展穩定新形象的突破點,是檢驗幹部隊伍是否擔當有為的試金石,更是太原市經濟發展的助推器,對促進經濟增長、實現富民強市極其重要,城中村不拆,太原就沒有發展。」

家住郝莊村的宋伯說:「耿市長親自到我家調查,需要什麼樣的房子,需要什麼樣的商舖,有什麼困難,問的很細。這說明黨委、政府是真正關心到我們的訴求。我們也自發成立了青年志願者和老年志願者服務隊,支持拆遷!」

記者獲悉,未來五年,5400億的投入,170個城中村將整村拆除。太原市舉全市之力進行城中村改造的大幕拉開了。重塑形象,也成全市民眾的共同願望。

山西省社科院院長李中元指出,作為省會城市,太原的發展定位和走向備受關注,其步伐和品位存在不少問題,省委極為重視。這次城中村改造中,太原市採取的措施前所未有,高起點、可持續、帶動作用極其顯著。

舊賬今清算 名企紛湧來

曾一度居住10萬外來人口的後北屯村,整村拆除已近尾聲、晉源區3600個宅院已拆除……6月中旬,記者深入拆遷一線,感受該市城中村改造的溫度和速度。

迎澤區區長馮原平向記者介紹,在拆遷過程中,由於區位不同、民眾訴求不同、各區制定的措施和解決實際問題的方案也不相同。

打造融資平台,用財政資金撬動市場,被迎澤區政府定為城改工作的重中之重;萬柏林區則由政府主導,與村民、開發商簽訂三方協議來保證村民利益和開發商權益;晉源區將城改地換算成建設量,「一把尺子量到底」;晉源區檢察院提前介入城改工作的每一個環節,讓城改在法律的保障下陽光運行……一系列有效措施,讓民眾看到了希望。

家住下元村的王大媽說「原來村裡也說過拆遷,可沒有政府做主,我們不放心,補償條件我們也不滿意。現在好了,市政府來做拆遷,我們的心就放肚子裡了。」

太原市市長耿彥波告訴記者,城中村的改造已納入城市整體規劃,從資源配置、公共設施、路網建設等科學佈局,配套設施將整體跟進。

截止記者發稿時,華潤、綠地、萬科、恆大、中海、南海、保利……等一批實力企業看準了太原的發展機會,多家金融機構也已加入到太原市城中村改造中。

      責任編輯:陳夢怡
山西省長李小鵬經中央批准訪美      [2015-06-16]
30省首曬公積金:山西運用率最低      [2015-06-07]
山西男子違章後持刀追砍交警      [2015-06-04]
山西平遙副縣長張錦東服毒      [2015-05-29]
山西柳林原人大主任潛逃被立案      [2015-05-28]
山西晉能集團原董事長劉建中被雙開      [2015-05-26]
晉13常委補齊 冷傑松任戎裝常委      [2015-05-19]
晉采煤致土地沉陷 數千村莊房屋倒塌      [2015-05-17]
山西一化工廠發生洩漏事故 致8人死亡      [2015-05-16]
山西一官員開會爆粗:國家規定是狗屁      [2015-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