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內地香港基金互認啟動 港股真要牛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30]
放大圖片

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交銀國際首席執行官譚岳衡。

【文匯網訊】內地香港基金互認7月1日啟動,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交銀國際首席執行官譚岳衡接受香港傳真專訪時表示,恆指未來見32000點不是問題。

據香港傳真報道,7月1日起,內地與香港合資格的基金,即可透過簡化程式在對方市場銷售,市場稱之「基金互認」。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交銀國際首席執行官譚岳衡在接受香港傳真專訪時表示,基金互認是國家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及資本帳目開放、推動內地A股市場與全球市場接軌的又一舉措,「我認為這可能會比CEPA有更直接的效果,有更正面的效果,這也將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助香港打造資產管理中心

在此次基金互認的要求下,香港基金要進入內地,須成立一年以上,資產規模不低於兩億元,不以內地市場為主要投資方向,在內地的銷售規模占基金總資產的比例不高於五成,最近三年未受到香港證監會的重大處罰。同樣,內地基金進入香港也須符合對等條件。目前,符合上述標準的內地基金約八百五十隻,香港基金約一百隻。

譚岳衡認為,目前在香港銷售的有數千隻基金,但大部份只設有銷售機構。基金互認將對在香港運營的基金開放內地十三億人口的市場,預期將吸引更多基金在港設立運營機構。同時增加對基金從業人員、金融地產的需求。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股票市場中心地位是鞏固的。期貨市場、商品市場還處在建設之中。現在這個機遇使香港的資產管理功能得以加強。」

恆指或見32000點

譚岳衡呼籲,雖然香港政改受挫,港股及香港經濟民生依然要向前發展。

「當前,亞投行、一帶一路、絲路基金,那麼多的歷史機遇,我們應該把精力集中在這些問題的研究上面,讓香港參與其中。股災是不會出現的,無論如何香港的股票市場還是會往前發展的。」

金融危機後,美國股市與內地A股市場都有數倍的漲幅,唯獨恆指一直未能突破三萬點大關。對於這樣一個價值估值的窪地,譚岳衡充滿信心,「即使達到32000點也只是達到曾經的2007年的高度。加上中國經濟過去一直是高速成長,港股市場已經是中國資本市場的一部分,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們還是認為32000點是可以達到的。」

可挖掘金融板塊機遇

譚岳衡分析認為,香港的基金著眼於長線投資、價值投資,內地的基金更多關注當年收益率的高低,這實際上可以使投資者的中期目的和短期目的在一定程度上達到平衡。基金互認將為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對股市相關板塊更是利好消息。

「因為大資本對大藍籌的主導,大家長期忽視了港股中小市值的公司。內地資本市場的活躍對香港的創業板有很好的示範效應。」

此外,基金公司和銷售渠道也將受惠於基金互認,「所以金融板塊有一定的直接影響,兩地投資者都可以從這個市場中間挖掘機遇。」

料更多互聯互通到來

從滬港通到基金互認,再到深港通,譚岳衡認為,「中國資本市場要開放,人民幣國際化要走出去,中國的企業要走出去,所有這些背景都決定了香港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核心離岸中心。」

譚岳衡預期,作為互聯互通的橋頭堡及「走出去」的緩衝地帶,香港未來的互聯互通將會是全方位的。

「我們有了基金業的互聯互通,那我們可以展望到以後的商品市場的互聯互通,期貨市場的互聯互通,黃金市場的互聯互通,都會陸續來到。」

      責任編輯:新道
「雙降」鬥希債 港股反彈恐遇阻      [2015-06-29]
港股漲幅遠遜A股 重要股東忙減持      [2015-06-05]
港股暴跌逾800點 中資金融股重挫      [2015-05-28]
港股8日高開267點      [2015-05-08]
網民「一人一信」促TVB停播《大时代》      [2015-04-21]
專家:A股明料高開震盪 港股整理蓄勢      [2015-04-19]
瑞銀:A股風險有限 港股通成為新變量      [2015-04-13]
內地基金組團赴港開戶炒股      [2015-04-10]
港股升2.7% 「港股通」額度再用盡      [2015-04-09]
滬指跌逾2%考驗3900關口 創業板跌5%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