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台胞免簽注實施 電子台胞證也將年內推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1]

【文匯網訊】(記者翁舒昕 傅龍金 福建報道)大陸對台灣同胞免簽注政策7月1日起正式實施。台胞持有效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即台胞證)即可經開放口岸來往大陸並在大陸停留居,無需辦理簽注。

通關便捷且省錢

從歷年統計數據看,福建廈門一直是大陸接待台胞過夜數和大陸居民赴台游經由口岸人數最多的城市。在來廈門入境過夜的境外旅客中,台灣遊客占的比例最大。廈門邊檢總站同益站負責人告訴記者,免簽政策實施首日,廈金航線運行平穩有序。該負責人表示,隨著這項新政的實施,今後一部分持有台胞證取道廈金航線前來大陸的同胞,省去了辦理落地簽注的時間,在直航船舶靠岸後就可直接辦理邊檢通關手續,通關速度加快並且省錢。

據廈門海關統計,2014年該關區共監管廈金航線(廈門—金門)進出境航班1.28萬航次,旅客141.13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0.73%、12.32%,旅客數創年度新高。自2001年開通以來,廈金航線已成為兩岸人員便捷往來的黃金通道。

此外,福建福州亦是大陸接待台胞和大陸居民赴台游的重要口岸。據福州海事局統計,2015年上半年,福州轄區對台客運航線共安全運營612航次,運送旅客72153人次。其中,「兩馬」航線230航次,旅客25412人次;平潭對台直航航線382航次,旅客46741人次。

電子台胞證年內實施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近日答記者問表示,年內將實施電子台胞證,正在籌備對5年多次出入境有效台胞證的電子化升級改版工作。

據悉,新版電子台胞證將參照旅行證件的國際標準,應用成熟的技藝工藝設計製作,並借助信息化手段為台胞提供更為便捷、高效的出入境服務。根據介紹,未來的電子台胞證,「台灣居民往來大陸通行證」這一證件名稱沒有改變,出入境證件的功能沒有改變。

專家:大陸對台釋出大善意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長陳先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大陸對台胞免簽注讓台胞往來大陸更加便利。「兩岸的交流要從民眾開始,這樣才能從根本上增進兩岸的認同感。」陳先才指出,隨著兩岸和平發展與兩岸民眾交流逐步深入,台胞證存在的一些問題逐漸顯露出來,已經難以適應兩岸關係發展形勢。「為了進一步方便台胞、方便台商,深化改革勢在必行。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表示,大陸此次舉措對台灣釋出了非常大的善意,台灣方面要有所回應。「台灣方面是要通過擴大自由行的試點還是用免簽的方式來回應我們還不得而知,但是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兩岸的交流和互動將會更加頻繁。」

      責任編輯:SalviNg
台胞免簽注實施 電子台胞證也將年內推出      [2015-07-01]
張碩文聲明退黨 國民黨尊重      [2015-06-29]
台灣粉塵爆炸 1名女傷者不治      [2015-06-29]
台粉塵爆炸派對負責人下跪道歉      [2015-06-29]
台灣粉塵爆炸傷員下修至498人      [2015-06-28]
柯文哲被指要求不准強調抗日      [2015-06-28]
台灣樂園粉塵爆炸 檢方介入調查      [2015-06-28]
火焰躥出2米高 遊客以為是特效      [2015-06-28]
台灣樂園粉塵爆燃 超400人受傷      [2015-06-28]
台灣遊樂園粉塵爆燃 超500傷      [2015-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