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版辛德勒辭世 曾救669名猶太兒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3]
放大圖片

被譽為「英國版辛德勒」的尼古拉斯·溫頓。資料圖

【文匯網訊】被譽為「英國版辛德勒」的尼古拉斯·溫頓1日辭世,享年106歲。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溫頓曾從德國納粹手中救出669名猶太兒童。

據新華社報道,驚聞溫頓辭世,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說:「世界痛失一位了不起的人。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尼古拉斯·溫頓爵士拯救如此多兒童逃離大屠殺的人道主義光輝。」

欲救兒童

溫頓的家人1日說,溫頓當晚於伯克郡斯勞一家醫院在睡夢中平靜辭世,女兒芭芭拉和兩個孫輩孩子陪在身邊。

溫頓1909年出生於英國,祖父母是19世紀60年代移民英國的德國猶太人。溫頓17歲開始在銀行上班,後來成為一名股票經紀人。

由於經常赴法國、德國工作,再加上家中常有歐洲各國友人到訪,溫頓對當時德國迫害猶太人的情況相當瞭解。「一些受過(德國納粹)迫害的人曾住在我們家中……他們告訴我們國外正在發生什麼事,」溫頓後來回憶道。

1938年年底,溫頓打算與朋友馬丁·布萊克一同出國滑雪度假。布萊克後來改主意,決定去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於是溫頓與他一同來到已處在德國納粹陰影下的布拉格。

溫頓很快發現,布萊克其實是在幫助猶太人逃離捷克斯洛伐克。溫頓也伸出援手,但意識到一個問題:雖然一些猶太成年人獲救,然而兒童卻孤立無援,只能坐以待斃。

排除萬難

溫頓下決心救出這些孩子。他住進布拉格市中心一家旅館,在旅館餐廳裡租用一張桌子,開始接待猶太家庭以搭救兒童。

這個消息一傳十,十傳百,成百上千名猶太家長湧到這裡,爭相懇求他把孩子運出國。

接下來9個月裡,溫頓往返於布拉格和倫敦,聯絡轉移猶太兒童事宜。各種阻礙令他憂心,例如運送猶太兒童的火車需要借道荷蘭,但荷蘭當局一開始不願意讓火車過境,以致第一列運送猶太兒童的火車不得不重新駛入德國境內。最終,溫頓說服荷蘭當局同意借道。

在英國,溫頓與母親奔走為這些猶太兒童籌款,還要為每名兒童聯絡到一戶寄養家庭。一共669名兒童獲救,意味著669個英國家庭接納了這些孩子。

1939年9月3日,溫頓與250戶寄養家庭在倫敦車站苦苦等待,卻沒能盼到第九列運送猶太兒童的火車抵達。這一天,恰逢英法對德宣戰,溫頓事後才知火車根本沒能駛離布拉格。

「從此以後,再也沒人見過那列火車上的250名猶太兒童,」溫頓曾痛心地回憶,「如果早一天出發,火車就能順利抵達。那些孩子中,再無一人有過音訊。」

餘香不絕

二戰後,溫頓對自己的事跡絕口不提。直到20世紀80年代,英國學者伊麗莎白·馬克斯韋爾找到了一份英國版的「辛德勒名單」,上面列舉著被溫頓搭救的猶太兒童名單。

獲救的669名猶太兒童中,大多數人的父母死在集中營裡。如今,這些獲救者的子孫後代已經超過6000人。

溫頓1988年參加一檔電視節目。當主持人詢問,在場是否有當年被溫頓救出的猶太兒童?結果,整整四排觀眾齊刷刷站起,他們如今皆已是中年人。溫頓那時年近八旬,頓時老淚縱橫。

溫頓被英國女王封為爵士,獲頒捷克最高榮譽勳章,還曾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曾被溫頓救出的猶太女孩薇拉·吉辛說:「他救了我們……我們中很少有人能再見到父母,因為大多數父母死於集中營。如果我們沒被送走,也會與父母一同遇害。」

      責任編輯:姚黃
二戰期間美軍用6萬士兵做生化實驗      [2015-06-26]
日本三菱或與中國二戰勞工和解      [2015-06-19]
專家稱安倍對二戰表態是一種試探      [2015-06-17]
日本281名學者要求安倍就二戰謝罪      [2015-06-09]
王毅談是否邀美軍參加二戰勝利閱兵      [2015-06-08]
中國二戰勝利閱兵 美軍獲邀請      [2015-06-07]
澳大利亞首次追悼二戰陣亡日軍      [2015-06-02]
安倍拒認二戰公告對日侵略戰爭定性      [2015-05-21]
習近平向白俄二戰老兵頒獎章      [2015-05-12]
習近平向白俄二戰老兵頒發獎章      [2015-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