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之子生意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6]
放大圖片

肖陽

【文匯網訊】在美國籃球界「背景神秘」的中國商人肖陽,被認為是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之子。

據無界新聞7月6日報道,6月25日,中紀委監察部宣佈,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肖天2005年8月出任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躋身副部級,分管競技體育和籃球等項目,他還在去年9月當選國際籃聯副主席。「肖天本人挺喜歡籃球,並且自己打得也不錯。」接近肖天的籃球行業人士透露。

2010年10月,「NBDL(NBA發展聯盟)誕生首位華人老闆」的消息引爆美國籃球圈,這篇由美國ESPN高級記者Marc Stein撰寫的報道介紹:「中國商人Sonny Xiao將入股隸屬於NBA達拉斯小牛隊的發展聯盟球隊得克薩斯傳奇。Sonny Xiao將和達拉斯小牛隊總裁Donnie Nelson和德克薩斯州本地商人Evan Wyly共同組成德克薩斯傳奇的老闆團隊。並且,這項合作決議已經得到NBA官方批准。」

「我很感謝Donnie給我入股德克薩斯傳奇隊的機會,也期待我們共同打造全球影響力。」 Sonny Xiao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德克薩斯州和中國有史以來就是重要的合作夥伴,「我們都知道,不管是體育還是生意,合作關係便是一切。能夠參與到這份合作關係當中,我非常興奮。」

Marc Stein專門強調了Sonny Xiao的「神秘背景」,「2009年,中國商人黃健華率領一支財團與克裡夫蘭騎士隊達成協議,試圖購買後者15%的股權。不過,這項協議從未真正執行。 Sonny Xiao則成為美國籃球歷史上第一位NBDL球隊的中國老闆,這讓他顯得與眾不同。」

兩個獨立消息源透露,Sonny Xiao中文名肖陽,父親是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

其中一位曾與肖陽有過正面接觸的消息源透露,肖陽對體育的興趣範圍不僅包括籃球,還是一名准專業的網球運動員。他早年留學美國德克薩斯州的南衛理工大學,拿到工商管理學士學位和MBA學位。南衛理工大學是一所著名私立大學,肖陽在該校的校友包括前美國第一夫人勞拉·布什和英國石油公司首席執行官羅伯特·杜德利等名流。

南衛理工大學曾對分佈在世界各地的知名校友有過報道,肖陽的個人信息赫然在列——2005級工商管理學士,現居中國北京,供職於摩根士丹利。

無界新聞記者瞭解到,肖陽入股德克薩斯傳奇隊的時間,距離其取得MBA學位的時間不超過兩年。這位來自中國的年輕人之所以能成為該隊四位老闆之一,與其「出色的履歷不無關係」。德克薩斯傳奇隊官網介紹說:「這位土生土長的北京人曾供職耐克集團和北美排名第五的籃球經紀公司Wasserman Media Group。更引人注目的是,他還是一家體育數字內容提供商Reach Media的聯合創始人,Reach Media為中國多家媒體平台提供廣告代理服務。」

另外,德克薩斯傳奇隊與中國的體育管理機構一直關係密切。這支球隊隸屬於NBA球隊達拉斯小牛,後者在1999年選中王治郅,使其成為NBA歷史上第一位中國球員。達拉斯小牛隊的總裁、德克薩斯傳奇隊的老闆之一Donnie Nelson曾在2008年奧運會期間,出任中國男籃助理教練,負責搜集對手情報。

2012年,易建聯短暫效力達拉斯小牛隊和德克薩斯傳奇隊。據國內媒體報道,易建聯加盟不久,肖陽便在達拉斯市最著名的中餐館川王府設宴款待,「阿聯一入座便點了招牌奶茶開始喝,邊喝邊同Sonny(肖陽)開始交談,全程交流談笑風生。」

除卻投資球隊、創辦公司,肖陽還曾在Ticketmaster中國分公司擔Business Development/Government Relations(商業運營與政府公關)部門負責人。

Ticketmaster在美國賽會票務代理銷售領域優勢明顯,這家公司在2006年取得北京奧運會獨家票務服務合同,當時分管競技體育的肖天正在參與北京奧運會的組織工作。

肖陽這個名字最近一次出現,是在去年9月3日的英國《金融時報》的報道中:一份舉報材料顯示,肖陽任職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固定收益部(北京)副總裁。

在一位曾與肖陽打過球的知情人士看來,肖陽是一位「很專注很上進的金融男,絕非『坑爹啃老官二代』」,「他當時跟我說過,自己其實在投行工作挺累的,每天起早貪黑,業務上的壓力很大。」

《人民日報》海外版對肖陽任職摩根士丹利的評價是:「這可能是個線索。」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晨彥
肖天爆粗口回應「金牌內定」      [2015-06-27]
肖天曾多次申請出國沒被中央批准      [2015-06-26]
肖天上午十點會議間歇被帶走      [2015-06-25]
肖天曾因「外企行賄中國高官」事件被舉報      [2015-06-25]
媒體稱肖天妻子田樺被帶走協查      [2015-06-25]
體總宣傳司:對肖天被查十分震驚      [2015-06-25]
體育總局:將盡快解決中國足球問題      [2015-06-25]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被調查      [2015-06-25]
體育總局喊冤:沒讓全國都跳一樣的廣場舞      [2015-03-25]
國足改革方案出台:足協脫離體育總局      [2015-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