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閩簽發首張電子台胞證 可自助通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6]
放大圖片

拿到大陸簽發首張電子台胞證的盧月香非常高興。(香港文匯網 蘇榕蓉 攝)

【文匯網訊】(記者蘇榕蓉 福州報道)6日10時,台胞盧月香在福州市民服務中心出入境窗口領到了「000000001」編碼的電子台胞證,這是公安部通報開展電子台胞證試點工作以來,大陸公安機關向台胞簽發的首張電子台胞證。

台胞證是台灣同胞來往大陸的法定出入境證件,自1992年啟用以來,已累計簽發台胞證1736.9萬本。當日起,福建省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和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委託的港澳地區辦證服務單位開始受理電子台胞證的申請,同時停止受理現行本式台胞證申請。

據公安機關介紹,電子台胞證號碼繼續沿用「一人一號,終身不變」的編制規則,使用8位個人終身號,曾經申領過5年有效台胞證的台灣居民換領電子台胞證後證件號碼不會改變。 此外,與舊版台胞證相比,電子台胞證採用了卡式證件的形式,攜帶使用更為方便;同時取消了簽注區,進一步落實了取消台胞簽注政策規定。

可以實現自助通關

最為引人關注的是,台胞持用新版台胞證,可以實現自助通關。據介紹,電子台胞證最核心的變化是嵌入了安全智能芯片,具備自動讀取識別的技術基礎,這一核心變化帶來了諸多的便利。

公安機關當日亦解讀,由於可以從電子台胞證中自動讀取證件信息的使用,除自助通關外,未來台胞在大陸辦事、旅遊等也將更為便利,住酒店、買動車票、飛機票均會非常方便。

台胞讚賞省心省力

幸運地拿到大陸公安機關簽發的首張電子台胞證,台灣中華生產黨主席盧月香女士異常高興,她每年多次往返兩岸,「現在,我們終於能夠隨時隨地回家了,這樣的感覺真的很贊!」

當天也在福州領到電子台胞證的鄭德汐先生亦表示,以前買動車票他都必須拿著台胞證去現場取票,現在只要刷這張電子台胞證就可以坐上動車,省時省力。

      責任編輯:高峰
台胞免簽注實施 電子台胞證也將年內推出      [2015-07-01]
一批新規7月1日起實施 台胞來往內地免簽      [2015-06-30]
河南7月起取消台胞簽注政策      [2015-06-29]
台胞赴大陸 七一起「說走就走」      [2015-06-18]
國務院:台胞來往大陸免簽7月1日施行      [2015-06-18]
台胞赴大陸將免簽 適時實行卡式台胞證      [2015-06-14]
去年台胞在大陸專利申請逾八千件      [2015-04-20]
港澳台胞橋山「植柏」 追思始祖      [2015-04-05]
海上絲綢之路 台胞不缺席      [2015-03-11]
滬外灘踩踏事件中一台胞不幸遇難      [20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