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牌情報組織「朝陽群眾」究竟是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7]

【文匯網訊】「朝陽群眾」,一個似乎無所不能的群體,從明星吸毒、藏毒,到賣淫嫖娼、刑事案件等等,不管是城市、鄉村,他們似乎無處不在但卻無名無姓,人們將其稱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報組織」。那麼,他們究竟是誰?為什麼這麼牛?新華社發表文章揭秘神秘的「朝陽群眾」。

「朝陽群眾」有多牛?

2015年「6·26」國際禁毒日前夕,有群眾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舉報,在朝陽區黑莊戶一家物流公司有人利用物流包裹郵寄大量毒品。警方根據這條線索,迅速鎖定取包裹的嫌疑人李某及其女友崔某,在嫌疑人拒不交代的情況下連續奮戰4晝夜,最終在兩名嫌疑人單獨租賃專門用於藏毒的一間地下室內,起獲了他們購買的1公斤冰毒。

李代沫、王學兵、高虎、張耀揚、薛蠻子、黃海波、寧財神……正是2013年以來,這些曾經星光熠熠的明星或涉毒、或涉黃被警方抓獲而曝光,隱藏在官方簡短的案情通報中的「群眾舉報」引起了人們的注意。

也正是由於落網的明星大多居住在朝陽區,熱心的人們給舉報者起了一個共同的名字:「朝陽群眾」。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栽倒在「群眾舉報」,「BJCYQZ」(北京朝陽群眾)被網民戲稱為與中情局、克格勃、摩薩德、軍情六處並列的「世界第五大王牌情報組織」。

「今年1月,有一名朝陽區的群眾直接找到禁毒中隊舉報,他的一個鄰居每天『晝伏夜出』,行動鬼鬼祟祟而且整夜整夜不睡覺,看著感覺像吸毒的。」朝陽公安分局禁毒中隊副中隊長李江波說,偵查員根據這條舉報線索觀察了幾天,發現被舉報的男子的確有涉毒嫌疑,立即將這名男子控制。隨後,在這名男子家裡,偵查員發現了30多克冰毒。根據這名男子的交代,警方連續抓獲了他的兩名「上家」,成功破獲了一個吸販冰毒的網絡。

今年4月,根據一名社區居民的舉報,警方抓獲12名外籍吸毒人員,破獲一個外籍人員的吸販毒網絡。

事實上,「朝陽群眾」關注的焦點不僅僅在毒品案件,大到殺人搶劫的刑事重案,小到賣淫嫖娼、黑車擾序等治安類警情,以及違法建築、火災隱患,都有「朝陽群眾」舉報的重要線索。

「朝陽群眾」究竟是誰

朝陽區的潘家園社區毗鄰著名的潘家園舊貨市場和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人流量大、環境複雜。73歲的孫宗芬老人與老姐妹一起正在樓下巡邏。

「一個沒見過的小伙子提著不知道什麼東西進了我們單元,我就問他『你去哪兒啊』,他說到樓上,又說不出來去幾層,我就跟著他上樓,後來發現是新來的租戶。」孫宗芬說:「他要是有問題,我趕緊就得跟社區民警說。」

「我們跟派出所所長有個『熱線』,發現問題打電話,10分鐘內准到。」朝陽區農展南裡社區治安巡邏員於小惠說。已經在這裡居住了32年的她告訴記者,自己居住的這棟樓「每家每戶我們都瞭解」。

農展南裡社區居民總數近一萬人,只有兩名社區民警,卻保持著連續12年社區零發案的記錄。

「整個社區註冊的治保積極分子有一百多人,但從我的實際工作情況來看,每一個居民都是我們預防犯罪預防發案的幫手,雖然他們身上沒戴紅袖標,但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紅袖標。」社區民警王洋說。

而在禁毒領域,除了社區居民,娛樂場所從業人員、在校學生等各個社會群體都逐步被吸納到志願者行列。「我認為的『朝陽群眾』,是那些懂法、有正義感,敢於與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的人。」李江波說。

朝陽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隊副大隊長韓春喜告訴記者,「朝陽群眾」並不是近兩年才湧現出來的,目前,朝陽區共有群防群治力量約12萬人。

「其中有專業的力量,比如保安、物業管理人員,一些單位的保衛人員,還有志願者,還有社區裡的大爺大媽等等,他們能夠達到社區民警不能『夠到』的地方,能夠隨時發現可疑跡象,及時給公安機關提供有效的線索。」韓春喜說。

事實上,「朝陽群眾」並不只是活躍在朝陽區,在整個京城,像「朝陽群眾」這樣可敬可愛的人們已經成為維護首都穩定的重要力量。

據統計,今年以來,北京警方已接到人民群眾舉報涉毒線索1500餘條,同比增加64.8%,其中查實240餘起,抓獲涉毒犯罪嫌疑人260餘名;自2014年3月北京警方頒布《群眾舉報涉恐涉暴線索獎勵辦法》至2015年5月,已收到群眾舉報涉恐涉暴線索800餘條,破獲了涉及非法持有和運輸槍支、易燃易爆危險物品、煽動實施暴力恐怖活動等方面的案件。

「朝陽群眾」為什麼這麼牛?

在潘家園社區,社區民警楊國建一般情況下平均每月會給治保積極分子們開一次會,通報近期高發案情、提示社區防範宣傳重點。這個會一般都是雙向的,大爺大媽們也會把自己近期的一些想法告訴楊國建。

「社區裡又有新租戶、手機上收到新形式的詐騙短信、誰家跟鄰居鬧矛盾了……大爺大媽都是義務的,但是他們是民警的眼睛和耳朵。」楊國建說。

正是這些純粹義務巡邏的大爺大媽們,他們的勇氣和責任心讓人感動。

「我活了73歲了,經歷過苦日子,現在咱們這麼好的日子我也過上了,還有什麼遺憾的呢?」孫宗芬說,「兒子閨女擔心我『管閒事』挨打,我說打我也得管,看到像壞人的我就要盯著他。」

潘家園社區居民謝玉明並不是巡邏隊成員,但在小區裡連續有多輛車輪胎被扎後,謝玉明自費安裝了不同角度的3個攝像頭,不但社區裡沒有再發生扎胎的事,他的攝像頭還幫助民警破獲了一起盜竊摩托車的案件。

「我覺得能幫助人,就是我沒白裝這個東西,能幫助人,心裡面就高興。」謝玉明說。

在記者採訪的「朝陽群眾」中,聽到最多的一句話是:「社區是每個人的家,大家都搭把手,社區安全了、乾淨了,每個人住著都舒心。」

「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建設平安社區、平安城市,這正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韓春喜說。

在「6·26」國際禁毒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發佈一條微博:「手把手教你如何成為『朝陽群眾』」。

「朝陽群眾很神秘,因為警方會保護舉報人的隱私,因此就不要刨根問底了;朝陽群眾很可愛,因為他(她)們疾惡如仇,耳聰目明。警方工作離不開大家的支持和配合,不論是案件線索收集還是交通、消防、治安隱患排查,大家都可以來做朝陽群眾。」「平安北京」說。

      責任編輯:星空
王牌情報組織「朝陽群眾」究竟是誰      [2015-07-07]
毛新宇攜妻兒赴毛岸青紀念館參觀      [2015-07-07]
工信部承諾:年內寬帶費必降3成      [2015-07-07]
全國首場「貓咪婚禮」萌翻冰城      [2015-07-06]
三颱風組團襲閩 「火爐」福州入「涼夏」      [2015-07-06]
亞洲最大地下鐵車站主體完工      [2015-07-06]
豫再招1.24萬特崗教師補農村師資      [2015-07-06]
深圳城管因被嘲笑買不起房群毆中介      [2015-07-06]
50個麻將桌佔人行道 路人:場面宏大      [2015-07-06]
李克強: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2015-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