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A股最大停牌潮 1/4公司停牌自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7]

【文匯網訊】上市公司停牌潮仍在延續。7月7日,仍有光線傳媒、中青寶、互動娛樂等203家上市公司發佈停牌公告。停牌公司共計769家。在股市大跌之時,不少股民稱停牌公司為「良心公司」。

據證券時報報道,自6月29日至7月7日,滬深兩市多達769上市公司發佈停牌或停牌進展公告。這意味著,一周之內,A股2808家上市公司中,有27%的公司目前處於停牌狀態。

從新近停牌或延期復牌公司的停牌事由來看,多為籌劃重大事項、重大資產重組和非公開發行。其中,絕大部分公司並未披露停牌具體原因。406家公司擬因籌劃重大事項宣佈停牌或繼續停牌。此外,新時達、世紀游輪、圍海股份等64家公司因籌劃重大資產重組處於停牌狀態;長海股份、四環生物、匯源通信等58家公司停牌事由為非公開發行股票;大元股份、亨通光電等19家上市公司則因員工持股計劃而停牌等。

此外,從板塊來看,過去一周,中小板發佈停牌公告公司比例最多,有243家宣佈停牌或繼續停牌,約占中小板公司總數的31%。創業板次之,147家公司宣佈停牌或繼續停牌,約占創業板公司總數30%。

自跌停潮以來,投資者亦期待上市公司能借停牌「避震」,不少股民稱停牌公司為「良心公司」。而在深交所互動易平台上,本周,投資者關於公司「停牌」事宜的問詢高達上百頁。

紛紛停盤為哪般

綜合來看,除部分公司明確了停牌緣由外,大部分公司的停牌理由大多以「籌劃重大事項」為主。這個理由並不具體,可以是簽署重大合同,也可以是非公開發行,抑或是資產重組。在目前A股近期連續下跌的背景下,大部分公司的停牌頗有逃避風險的意味。

如豫光金鉛於6月11日起籌劃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停牌;停牌前,公司股價連續上漲,停牌前一日一度觸及28.02元的新高;7月3日,公司發佈定增預案股票復牌。

然而,如今定增募資的方案已不受市場待見。豫光金鉛股票復牌當日便宣告跌停。就在市場認為公司股票將隨大盤繼續補跌時,7月6日公司宣佈有重要事項未公告,全天停牌。昨日(7月6日)晚間,公司宣佈此番停牌源於控股股東籌劃與公司相關的重大事項,股票將繼續停牌。

另外,順榮三七、游族網絡等股票也有類似情況。自6月15日以來,順榮三七股價累計跌幅達45.28%;游族網絡股價累計跌幅達54.24%。昨日,在多重利好齊出的情況下,兩股大幅高開,但隨後低走,並在盤中大幅跳水。隨後,午間「臨時停牌」。

與之相比,浩寧達、輝豐股份等停牌和發佈業績利好保住了上漲的成果。浩寧達7月3日發佈2015年半年度業績預告修正公告,將之前預計的淨利潤變動幅度水平50%~80%,大幅提升至 1545.69%~1587.18%。在業績預期暴增的情況下,公司股價在7月3日、7月6日均走出漲停的逆勢表現;輝豐股份股價在7月6日盤中跌幅一度達9.49%,但上午收盤前強勢拉升,收盤時跌幅僅為0.04%,隨後發佈停牌公告。

逾100家公司又宣佈停牌

昨日晚間,尚榮醫療、佳訊飛鴻、光線傳媒等逾100家公司加入停牌大軍,其中仍以中小板及創業板公司居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以上海家化、恆生電子、鵬博士、飛樂音響為代表的滬深300指數或上證180指數股票也開始大量停牌。

恆生電子的停牌理由是公司股票在7月2日、3日、6日連續三個交易日內收盤價跌幅偏離值累計達到20%。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的有關規定,公司股票交易屬於異常波動情形。因此,公司股票將於7月7日停牌自查;鵬博士、上海家化則分別宣稱在籌劃重大事項,股票7日起停牌;飛樂音響則宣佈正在籌劃於歐洲簽署重要業務合作協議。

有意思的是,7月6日證金公司大舉入場,在穩住「兩桶油」及金融股等大藍籌股之後,將目光轉向了其他指數成分股。

據交易所盤後發佈龍虎榜數據顯示,證金公司3個交易日買入數十隻股票。其中包括鵬博士、恆生電子。證金公司買入鵬博士1.55億元,買入恆生電子1.93億元;從盤面情況來看,這兩隻股票6日均高開低走,一度跌停,尾盤出現大量資金湧入,拉升了股價。

飛樂音響也在近3個交易日遭機構大量買入,除位居買一的中信證券北京總部營業部外,其餘四個席位全部被「機構專用」佔據。其中,中信證券北京總部營業部席位3個交易日買入1.51億元。

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停牌是上市公司為了躲避近期的市場非理性大跌。

不過,還有一種情形似乎與眾不同。如平潭發展近日宣佈籌劃員工持股計劃停牌。從股價走勢來看,6月中旬公司股價最高觸及48.88元,但至昨日收盤,其股價已不足30元。

平潭發展此時推進員工持股計劃,一方面能夠讓員工以較低的價格買入股票,另一方面也能向市場傳遞「正能量」。漢纜股份、華映科技與之情形相似。而據浩寧達昨日晚間公告,公司此番停牌也是籌劃員工持股計劃。

值得一提的是,與停牌可以避險相比,目前市況下復牌的風險就大了許多。此前,在A股市場人氣旺的時候,上市公司一份定增、重組等復牌公告可以引發公司股票的瘋狂上漲。然而,在當前的行情之下,除去一些停牌時間過長,需要補漲的股票外,發佈諸如定增之類的復牌公告後,大多會出現上市公司股票暴跌的情形。

此時一些公司「不合時宜」地宣佈復牌,這也導致其股價不得不承受巨大的下跌壓力。如江蘇三友、美邦服飾、好想你。

綜合來看,停牌可以避險,但復牌也需謹慎。此前,南都電源以披露收購公告不能完成為由,於6月30日開市起臨時停牌,成功避開了早盤的殺跌。而等到下午A股強勢反彈之時,南都電源隨即宣佈復牌,盤中一度衝擊漲停,並最終上漲4.51%。遺憾的是,回頭來看,南都電源顯然復牌得不是時候。進入7月後,公司股價累計下挫30.07%。

      責任編輯:春緋
國家隊掃貨維穩 中信大買108股      [2015-07-07]
A股近900股跌停 救市效果待觀望      [2015-07-06]
救市大招頻出 緣何沒有暴漲      [2015-07-06]
救市政策接連出台 兩市高開7%千股漲停      [2015-07-06]
中央周末組合拳強力「救市」      [2015-07-05]
A股八次IPO暫停重啟:股市走勢一覽      [2015-07-04]
專家:國家隊宜出手穩定市場      [2015-07-03]
A股開盤暴跌 滬指失守3800關口      [2015-07-03]
中國股市三周蒸發掉10個希臘      [2015-07-03]
國家多項救市政策失效 A股1400多股跌停      [2015-07-02]